盘点小米那些抄袭苹果的产品业界

/ 穆楠 / 2014-12-05 11:44
这个明显带有反击性质的回应,可以视作小米的官方声音,这里面其实传达的两个意思,一是,苹果以及艾维根本没有用过小米产品,所以没有资格说;二是,「既然你们没用过,干...
前几天,在美国《名利场》峰会上,一名记者看似无心的提问引发一场蔓延至东半球的舆论口水战——苹果设计副总裁、乔布斯生前最为器重的员工乔纳森·艾维在回答「如何看待小米公司时」,说到:

「当你第一次尝试一件事情时,你并不确信会否成功,因为你要花7-8年时间在这上面,然后……它被抄袭了!我必须要诚实,这件事情首先让我想到的是,那些本可以但实际上没有与家人一块度过的时光……(小米)这是盗窃,是懒惰。」

一言激起千层浪,在国内媒体编译报道这则新闻后,立刻引来了大批网友的围观,其中不乏常见的米粉与米黑,在两边相继在各大门户网站上斗嘴时,小米总裁林斌则回应称「送一台给艾维试试」。

这个明显带有反击性质的回应,可以视作小米的官方声音,这里面其实传达的两个意思,一是,苹果以及艾维根本没有用过小米产品,所以没有资格说;二是,「既然你们没用过,干脆我给你寄一台试试」,从中也能看出林斌对小米产品的自信。

不可否认,小米这几年在国内的成功已经觉得自己在国内现有对手,但苹果公开发出这样的声音,我想他们是没做好心里准备的,事实上,国内的互联网产品,无论硬件或者软件,借鉴乃至原封不动的抄袭国外已经相当常见,国外媒体的也相当乐于报道中国的「山寨现象」,这也导致尽管中国的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但仍然不被美国的主流媒体与公司完全认可。

小米在这方面多少吃了点亏,毕竟他们相比国内不少 C2C(Copy To China)的产品已经有所创新,并且建立了一套完善的营销与产品体系——小米手机出到了第四代;平板、电视、手环等周边领域也有所布局,不过正是在这个背景下,小米人身上自然而然附加了「优越感」光环,再加上媒体隔三差五报道其「百亿美金」的估值,在艾维公开「打脸」后,已经入戏的小米有点挂不住了……于是,就要「送苹果一台」。

楠哥算得上最早的一批小米用户,用的是 MIUI。几年前,Android 手机大幅涌入国内市场,但原生的 Android 系统相当难用,而且不够本地化,相比 iPhone 除了价格外更是毫无优势。这时候,小米的首个产品MIUI操作系统应运而生,这个 ROM 最早以「民间团队」的形式亮相互联网,因为与当时笨拙丑陋的 Android 原生系统有着不小的差异,从而积累了最早的一批种子用户,随后爆出 MIUI 为雷军的团队,其后又引发的了「偷师魅族」的口水战……这里暂且不提。

一起名声鹊起,MIUI 以及小米公司正式亮相在用户面前,我想从那个时候过来的用户明白,为什么 MIUI 能够脱颖而出 —— 这简直就是一个高仿 iOS 的 Android 系统。

从这第一步开始,小米就摆脱不了「苹果」的阴影,再加上小米1代发布时雷军的装扮,雷布斯的外号瞬间占领当时还火热的微博,而随后的各种产品,明眼人也都看得出有着相当多苹果的影子——深受中美互联网公司关注的科技媒体TechCrunch就找到了一组图片,来解释「苹果为什么不用小米手机也能打小米的脸」。

1、小米盒子 VS Apple

这个其实不需要解释什么了,Apple tv是苹果在 N 年前退出的流媒体设备,小米盒子的保有量也已经不小,但不知道小米盒子用户有多少人知道它的原型 Apple TV?

2、小米4 VS iPhone 5S

 

 

我即没用过也没有看过小米4,难以评价,「一块钢板的艺术之旅」,用过的米4的朋友可以留言评论下。

3、小米平板 VS iPad mini

 

 

其实与小米平板血缘更近的是iPhone 5C,一样的塑料,一样的颜色……不过即使与 iPad mini 对比,可看的出小米「学习」的蛮用心的……

4.小米路由器 VS Apple Magic Trackpad

其实从第3条对比开始,小米已经有了些「微创新」,秘诀是「乾坤大挪移」,苹果出了5C,小米就保留外壳材质,拉大到 iPad mini 小大,于是小米平板诞生了;苹果有了Magic Trackpad电脑触控板,小米因为没有 PC 产品无法学习功能,但这货外表看起来还不错嘛,于是几乎已经一模一样的小米路由诞生了……把触控板的外形用在路由器上,设计师思路还是挺广泛的。

5、小米电源 VS iPod

 

理由同上,看来小米的设计师是真心喜欢艾维的设计啊……

此外,不少网友还总结出了这些:

 

 

 

……

回到名利场的问答,话题的根源——不熟悉苹果的朋友会问,艾维又不是 CEO,有啥资格这么说小米?

事实上,这位大神一直以来被认为的是苹果的第二号人物,《乔布斯传》中也多次这个英国光头设计天才,几乎是性格孤傲的乔布斯在工作和生活中最好的朋友。同是,他也主导了这几年你几乎用过的所有苹果产品的工业设计。

还有个小故事,看起来温文尔雅的艾维也并不是善茬儿,帮主去世、库克掌权后,艾维与当时 iOS 系统之父、性格和乔布斯一样怪异的福斯特尔(forstall)内斗,这场顶级设计师与顶级工程师的 PK,最后艾维凭借超高的人气以及库克的支持,顺利赶走的福斯特尔,成为苹果 CEO 最为倚重的关键先生。更多故事,可以去各大电商去找找《艾维传》。

所以,被艾维打了脸,小米没必要慌忙应对,退一步讲,即使艾维一次也没有用过小米产品,面对外观上玲琅满目甚至改头换面的复刻品,他也有权利发泄一下自己情绪。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