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艳照门让手机安全成下一个爆点业界

/ 康斯坦丁 / 2014-12-05 11:44
苹果回应iCloud的这些照片之所以能流出去,主要是黑客发动了针对密码的定向攻击,加之,明星们的密码设置简单,黑客甚至只需要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就能轻松破解。诚然,本...

现在,最火的手机的莫过于苹果的iPhone6,连外框间隙夹点头发、胡子啥的都能上头条,美其名曰:头发门。但前不久比iPhone6更吸引消费者眼球的是iCloud的艳照门,如果说iPhone6首发日就卖了400万台值得蒂姆-库克乐得合不拢嘴,那么,一帮好莱坞明星的清凉自拍照片,点击最起码2000万,这估计早就让中国的站长们笑的脸抽筋了,他们巴不得黑客们能继续挖掘,这样就再也不用担心没有“头条”新闻了。

从社会学角度讲,我们自然不能提倡这种行为,艳照不仅违背道德,更触犯了法律,正如主要受害者詹妮佛-劳伦斯痛斥:这不是丑闻,简直就是性侵犯,她坚定地认为窃取并传播艳照的行为是一种“性犯罪”,而浏览艳照的人应该感到“畏缩而羞愧”,但从科技角度讲,我们需要立刻反思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云存储平台等设备服务的安全隐患,以及指导消费者如何更合理的使用公共平台,如何更有效地保护隐私。总之,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渗透,手机的安全问题需要尽快登上头条,否则,以后只能有越来越多的艳照登上头条。

与此同时,嗅觉灵敏的手机营销团队,势必会借苹果的艳照门,先于软件工程师推出一款“世界上最安全的手机”,笔者估计有一大批的关于手机安全广告牌正在赶制,上面写的内容大概会是:“安全性能全面超越iPhone6”,充满了中国式的江湖味道,又噱头感十足!

创造需求,谁夺走了用户的安全感?

苹果回应iCloud的这些照片之所以能流出去,主要是黑客发动了针对密码的定向攻击,加之,明星们的密码设置简单,黑客甚至只需要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就能轻松破解。诚然,本次隐私泄露事件乍看上去像一个偶然事件,但如果综合iPhone6的发布时间,笔者更愿意相信这是一次有预谋的公关事件,最直接的目的莫过于:把iPhone6永远的留在仓库里。

显然,黑客团队没能得到预料中的结果,甚至有可能适得其反,据说在中国“不小心把自己的照片泄露出去”是一条成名的捷径,他们这么一闹有可能会刺激iPhone6在中国的销量。那些不温不火的明星们估计会更加钟爱苹果了。

但好莱坞艳照门有其更重要的里程碑意义,经此一役,最受教育的应该是广大消费者,我们需要分辨出那些免费的工具,有哪些适合分享传播,又有那些可以用来珍藏隐私,而移动时代的隐私观念也势必会更加深入人心:明星们泄露浴缸照,我们也不敢自拍了,换句话说,好莱坞艳照门夺走了我们的安全感,而媒体的大肆渲染又创造出了新的需求,不仅包括隐私不泄露,更会辐射到恶意应用、手机病毒、吸费软件、乃至支付密码等敏感领域。事实上,围绕于“手机安全”的产业链正愈发膨,据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公布的数据,2012年手机恶意软件总数为16万,仅仅过了一年,这个数字就增长到70多万个,它们在消费者的手机上肆无忌惮,连续地捆绑打包广告、恶意吸费、盗取信息等等,这些恶意的软件,连同云端的艳照为安全软件开发者再次续命,没准儿能火。

软件桎梏,手机为什么一直裸奔?

手机安全说到底是在软件方面的比拼,类似“P6在公交车上被偷了”或者“iPhone5S掉厕所里给挂了”不属于本文讨论的范围。众所周知,智能手机的硬件创新已经基本陷入停滞,连最具有革命精神的苹果也仅能通过扩大屏幕来吸引眼球,就更不要提什么其他跟风者了。有鉴于此,智能手机军备竞赛的下半场华马上就要来临,笔者预计,未来2~3内我们会看到越来越多地关于“软件”的PK,而系统安全领域则很有可能是其中最重要的战场之一。

但关于“安全”似乎从来没有成为智能手机推销手册上的核心,一方面消费者的安全意识尚没有得到强化,相比之下,我们更喜欢关注屏幕的尺寸以及有没有自拍功能;而另一方面,如今的手机操作系统也没有信心保证绝对安全,可以说,智能手机的操作系统充其量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莫说是百家争鸣,我们甚至找不到第三个好用的系统,而iOS和Android的工程师每天都在疲于应付系统漏洞,特别是Google的软件人员,他们需要设置更多的私有代码,来控制碎片化的趋势,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系统安全性的发展。除了操作系统之外,安全软件本身也有巨大的瓶颈,目前市场中的安全软件大多需要获取手机系统最高权限,否则,无法及时监控手机内的软件,笔者前段时间用小米1S测试360的手机安全助手,界面一直提示“此功能需要root以后才能使用”,可一旦手机root,就意味着相关权限会向所有软件开放,自然会带来更大的安全隐患,这简直就是科技界的悖论。不客气地讲,无论从消费者观念上,还是从制造商的基础技术上,都没能达到“比较安全”的效果。

加密、加密,让手机戴上安全帽

如前文所述,好莱坞艳照门的爆发让“移动安全”的观念开始深入人心,而相应的安全技术却又处在起步阶段,这样的矛盾势必会催生出一个新的宏大市场,更何况,艳照隐私的保护也仅仅是手机安全非常小的一部分,占比可能连10%都不到。事实上,更重要的手机安全需求来源于4G网络、移动支付、机密信息存储的快速发展,这本就是一个非常简单的逻辑,倘若手机只提供语音和短信服务,安全帽的任务只是避免窃听和不让女朋友或老婆偷看短信,但随着智能机对生活的渗透率提升,我们把越来越多敏感内容填进手机和移动网络之中,重新考量手机的安全等级,或将成为下一个科技界的重要课题。

事实上,一些手机制造商正借着好莱坞艳照门的春风,做起了最安全的手机,特别是一些完败于外观、性能和设计的制造商,他们迫切地需要借助“安全牌”来走一条差异化的路。当然,这些制造商估计不太有可能创造出新的系统,只能在传输途径和存储介质上做文章,从技术角度讲,他们可以从空中通道、数据存储上和软件系统中进行加密保护,例如酷派的云系统采用了底层数据加密、传输数据加密,这些复杂的密码犹如铜墙铁壁般保护着个人隐私和重要信息。

但是让人尴尬的是,手机的初衷是让人类生活更加便利,不是让人类的脑袋里充满密码。这也充分证明了手机安全市场可能是一片巨大的蓝海,不过未来是否会出现更加平衡的加密手机,只能拭目以待了,再此之前,笔者只能建议:自拍之前,大家请先要确认好自己是否穿着衣服。(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微信公众号:kejxfx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