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件屏幕大小,不同的商业模式的商业源泉业界

/ 马继华 / 2014-12-05 11:44
根据工信部和广电总局的联合发文,20140101起,所有市售32寸平板,强制标配地面数字电视模块。也就是说,在广电总局这里,只有小个子的才能叫平板,大个头的就只能叫电视。...

一位朋友谈到他亲戚的姑婆,一生从来没有穿过合脚的鞋子,常穿着巨大的鞋子走来走去。儿子晚辈如果问她,她就会说:"大小鞋都是一样的价钱,为什么不买大的?"

上面这段文字来自一本小说,而这也许正是现在很多人买手机、平板和电视时的感受!面对大小变化的智能设备,还真有点乱花渐欲迷人眼。

32吋是个坎:小的叫平板,大的叫电视

智能电视越来越便宜,功能越来越强大,已经强大到足以改变电视行业格局,由此,广电总局开始了一拨接一拨的“绞杀”,所以,各种应对策略自然生成。

媒体的报道,一家国内电视厂商对记者透露,他们已经在准备推55英寸的平板,凡是消费者的手机、PAD终端可以看的视频内容全部可以投射到这个大平板上观看。

这可能意味着,以后智能电视这个称呼会越来越少,而市场上将出现大量的大屏幕的平板电脑,而且还是可以悬挂起来用,如此便脱离了广电总局的管辖范围。

不过,这种变形计可能也会遇到阻碍。根据工信部和广电总局的联合发文,20140101起,所有市售32寸平板,强制标配地面数字电视模块。也就是说,在广电总局这里,只有小个子的才能叫平板,大个头的就只能叫电视。只是不清楚,以后广电总局会不会也要求王府井那些外墙上的大屏幕也强制安装电视模块呢?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这句话值得所有广电人好好思考,不是所有的机会都会一直存在,也不是所有的垄断都一直有效,否则,到现在应该还是秦二百五十世的天下。

手机屏幕:不管多大,苹果都是刚刚好

以前苹果的屏幕都是比较小的,后来逐渐变大,先是拉长,然后是加宽,总之,这次是和大部分的安卓手机的尺寸有一拼了。

在这个世界上,果粉心目中只有一个标准,那就是苹果的标准。不管苹果出的手机是多大,果粉们都能得出“尺寸刚刚好”的结论。

以前,安卓阵营把手机屏幕变大来与iPhone进行一场错位的争,这也算是在苹果阴影下生存的无奈之举。2013年,一项有关智能手机屏幕尺寸的调查显示,4.7英寸为智能手机最受欢迎的尺寸。还有一份报告证明了智能手机的屏幕还会继续变大。

未来,手机的屏幕还会发生变化,毕竟,移动性要求越小越好,而业务的发展又需要越来越大的屏幕,所以,可折叠、能弯曲都是可选择项目,或者投影机,当然,像谷歌眼镜这样的产品也是一种不错的替代。

到底手机的屏幕多大才是大呢?估计六吋或者七吋也就差不多了,再大,很少会有人的手可以握着,就没法再称为“手机”。当然,这个尺寸要看苹果的想法,只要苹果敢出,还一样被会称为“刚刚好”。

屏幕大小:意义绝对不仅仅在尺寸

很多人人为,如今的智能终端越来越缺乏创新,连苹果都把主要创意放在了拉长与放宽上,但实际却并非如此简单。

不可忽视的是,手机、平板、电脑与电视,都经历了屏幕的变化历程,但路线却不一致:

手机的屏幕,总体变化趋势是从小到大,从黑白到彩色,清晰度越来越好,现在已经几乎占据了手机的整个一面,键盘被挤下历史舞台。手机屏幕的变化主要是技术驱动,而这种技术驱动的屏幕变化反过来又大大影响了业务的创新与流行,几乎每一次的屏幕变革都催生了与时俱进的手机新兴业务的大发展。

平板电脑一直在差不多7-11吋这个区间内摇摆,各家厂商变来变去,一直在摸索不同用户的实际需求,因为大家的需求差别很大,所以造成了平板尺寸差不多却形态各异的格局。

电脑的屏幕经历了有小到大,然后由大到小的历程,现在桌面PC的屏幕已经接近小电视,而笔记本电脑的屏幕越来越小接近平板,这是由于人们对电脑的使用目标的变化造成的。

电视的屏幕发展几乎就是一条直线,变大,变大,再变大,从只有几吋的小电视,现在已经发展到了主流60吋的产品,最大的已经突破了100吋,差不多要在家里放电影了。

此外,还有研究表明,屏幕越大的设备的用户越愿意为各种应用付费,这也表明,因为屏幕大小的不同,会创造出不同的商业模式,让整个IT产业丰富多彩。

因此,表面上看起来是屏幕大小的变化,实质上却是整个IT技术发展的巨大推动力在起作用,也是引发业务创新的源泉。关注硬件屏幕的变化,也更需要关注屏幕之中会出现的新应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