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贸易结构太坏才给了阿里机会?业界

/ 周正红 / 2014-12-05 11:44
马云成功了,一夜之间成为中国首富,成为中国家喻户晓的人物,更成了很多屌丝创业的“男神”和“创业教父”,很多人想窥破马云成功的秘密。有人说他的成功是因为他的商业才...

人不可貌相的马云成功了,一夜之间成为中国首富,成为中国家喻户晓的人物,更成了很多屌丝创业的“男神”和“创业教父”,很多人想窥破马云成功的秘密。有人说他的成功是因为他的商业才华,有人说他的成功是坚持,更有人说他的成功得益于他的人格魅力。也有人说马云的成功是因为他的互联网思维。不管外界如何评价,马云却称自己的成功是因为中国的贸易结构太烂了,吓我们一跳!

媒体报道,马云当地时间周二晚间现身克林顿全球倡议年会,与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一家人及美国商界大佬畅谈上市感想。当谈到阿里巴巴的成功时,马云表示:是因为中国的贸易结构实在太烂了,才给了阿里机会。而美国的贸易基础结构太好,因此在美国,电商就是一道甜点,但在中国,电商却是一道主菜。

此言一出,很多网友回复马云太忘恩负义了:就是赚了中国主子的钱,却在外面说主子的坏话,更有网友赤裸裸指责马云就是“汉奸”!

笔者觉得仅仅因为马云说了“中国的贸易结构实在太烂了,才给了阿里机会”就给他扣一顶“汉奸”的帽子,言之过重了。“太烂”一词固然用的不准确,但事实上中国的贸易结构跟美国相比,的确有太多不足之处,这是不容辩驳的事实。

因为是事实,虽然有些刺耳,虽然在老美的地界说的,笔者觉得这是一种警醒式的批判。听懂的人,迫切感觉中国的确需要一场贸易结构的深化改革,听不懂的人,继续充当好好人的平庸角色。马云说中国的贸易结构太烂,这里既有窃喜,更有切肤之痛。因为中国贸易结构监管不力,才让淘宝的高仿和假货横行天下,让阿里有了机会。因为中国重重制度,阿里无法在中国上市,非得跑到美国去上市。当余额宝风声水起时,一纸“文件”让马云欲哭无泪。

马云说中国的贸易结构太烂,也许言过其实,虽然发达国家比起来有一定的差距,但是跟印度等发展国家比起来,中国好太多了。跟发达国家比起来,中国的贸易结构较差―――这是一个靠谱的说法。

中国的对外贸易最大的问题,是存在很多非市场化的东西,外贸经营权由政府行政审批,政府的角度过重,哪些企业能进国际,政府说了算。在缺乏市场竞争和筛选、淘汰机制的情况下,能直接进入国际市场从事进出口业务的企业并不一定就是最有效率的企业,这样就必然会造成对外贸易的低效率。一个成熟的市场结构,应当由国际市场需求来决定的,这是规律。但是以中国目前的贸易制度,我们的国内大多数生产企业不能直接进入国际市场自由地从事进出口贸易活动。马云的深意在这里。

马云说美国人的贸易结构 “太好”,主要是指美国贸易结构尊重了市场经济,非市场化的因素少。只要美国人尊重了市场规律,理论上说都能迎来成功的机会,更容易获得财富和成功。 阿里式假货在美国很难生存下来,马云短时间内应当庆幸,但从长远来,阿里想在国际上打开局面,以中国现行的贸易制度,阻力不小,这也许是马云最担心的地方。

好在中国正在“深化改革”,正在改变贸易结构中不利于中国市场发展的东西。相信越走越好,正如去年习近平主席在美国会见奥巴马时说,“中国梦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与包括美国梦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因此,马云不用再悲观,相信明天和后天更美好!让中国阿里这个品牌能走得更远!

--求关注公众号:zhouzhenghong365,很想成为你的朋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