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小米魅族大战,1499 红米是假,小米4 降价是真业界

/ 朱翊 / 2014-12-05 11:44
从 9 2发布会开始,MX4 的所有宣传策略和定价策略都是直指小米。无论是发布会上吐槽不锈钢材质,还是吐槽米4先上 3G 后上 4G,笔者相信这顶多引发小规模口水战。但大规模公...

 

小米魅族大战稍歇一段。但笔者深信这仅是暴风雨前的平静。国庆前再复盘来看整场国产手机历史上旷世之战,可以嗅出诸多端倪。

端倪一 :1799 击中小米命门

按照小米的风格,非同一体量的公司无论怎么攻击小米,小米也不屑回应。因为一旦回应就会挂带攻击者,变相给攻击者打广告。

而这次小米却一反常态,本从来不会在任何渠道提及魅族,9月1X日却莫名发难。在并未掌握 1799 为魅族水军的证据时,用先预告——再发动——集体转发——堆资源转发,节奏丝丝入扣。可见,操盘者熟络这一套,并且已经提前做好规划。

探寻原因很简单,作为消费电子公司,一切市场行为都要为产品销量服务。

从 9.2发布会开始,MX4 的所有宣传策略和定价策略都是直指小米。无论是发布会上吐槽不锈钢材质,还是吐槽米4先上 3G 后上 4G,笔者相信这顶多引发小规模口水战。但大规模公开撕逼,这一定是 1799 的价格动摇了整个小米的价格体系。

魅族在百度指数上与小米差距已经大幅减少

可以从百度指数看出,自从 MX4 发布,魅族的百度指数上升很快。跟9.2 日之前的数字简直判若两家。配合给力的产品参数,魅族 MX4 的关注度在这段时间高出小米 4 并不奇怪。

你是小米,你也会着急。

端倪二:1499 红米旗舰是吸引视线的烟雾弹

在这场战役中,小米针对产品层面唯一的回应就是黎万强发微博表示,可能推出 1499 的红米旗舰版。

黎万强微博

但笔者求证了 MTK 相关人士,MTK 表示今年下半年没有跟小米方面合作的计划。

而恰好,在该微博发布之后不到 2 小时内,就开始有新闻上稿,挂上了魅族 MX4 关键词。标题大多为:小米将推出 1499 红米,正面回击 MX4。

先不说智能手机的研发周期至少需要半年,假使推出 1499 的红米,尚还在卖的小米3 怎么办?如果配置、做工能压倒 MX4,那么小米4 怎么办?

思来想去,唯一的解释就是熟谙媒体上稿操作的小米释放的烟雾弹。一来制造新闻贴上魅族热度,二来暗示魅族 MX4 只配跟红米做比较,三来则是在公关战上抢的先机,不谈产品,重新谈价格。

实际上,由黎万强来发言也从侧面佐证了这条微博更浓厚的市场营销意味。如果是 CEO 雷军,或者产品负责人周光平来发,或许说服力更佳。

另外,任何一个手机公司的高层都很少会直接泄露新品价格,甚至连区间都不会轻易描绘。所以提及 1499 ,背后除了烟雾弹之外, 更多的是把大家的注意重新拉回价格,暗示魅族 1799 的价格并不那么给力。

端倪三:小米4 降价1799是真

跟魅族打完这场仗后,雷军就开始在微博主动提及产能。并且承诺开放购买。

与之相对应的是,线下的米4 3G 版的价格却在一路走低。已经从 2400 元跌至 2100 元上下。几乎不存在炒货的空间。而 MX4 则从发布后一路走高。1799 的官方价,在华强北能炒到 2200 左右。

当曾经的稀缺品不再变得稀缺时,你会如何?

人为制造稀缺。

当小米 4 3G 版本,从产品角度面对竞品时不再有竞争力时该如何?

从价格切入,降价。再抢回性价比这个原本属于小米的标签。而且,如果降价幅度够大,那么即使 3G 版的小米4 16G 出货足够,依旧可以在再次营造稀缺性。更何况本来 3G 版米 4 也没敞开供货,只不过现在稍有缓解而已。

这样也照顾了炒家的利益。将小米的知名度,和这次降价的关注度所带来的流量继续挤压至线下。而且,请注意,这还仅仅是 3G 版本。米 4 的 4G 版本价格体系依旧不动摇,稳定在 1999 。

笔者相信这并非推测,而是一个符合小米手段、体量的战略选择之一。

如此一来,即可以在价格上正面对抗魅族,又可以保证 1999 价格线不动。当 MX4 产能上升时,小米 4 3G版本突然降价。这对魅族的打击,可以说是当头一棒。

我们拭目以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