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6“疯狂”背后的社会现象业界

/ 康斯坦丁 / 2014-12-05 11:44
中国男子为争购iphone6在美打斗被捕”、“英男子苦等44小时买iPhone6以期挽回妻子”、“深圳海关5天查2千台iPhone6 水客穿3条内裤藏8台”“中国大妈在美国抢购iPhone6被警...

 

最近的IT和互联网界,就算有再大的动作,也得忍忍往后挪。因为手机界“王牌至尊”iphone6来了。当然如果你有阿里的硬气那就另当别论。识趣的索尼和三星默默地“退场了”。就像王菲和谢霆锋出场的时候,姚晨那都不再是事了,王全安也被“遗忘”了。汪峰更不可能此时“发声”了。这个时候,所以科技产品都是浮云,浮现在人们眼前的只有“苹果”。

为了争抢苹果新品,全球“果粉们”及各路牛鬼蛇神可谓使劲浑身解数,各出奇招。来一饱眼福吧:“中国男子为争购iphone6在美打斗被捕”、“英男子苦等44小时买iPhone6以期挽回妻子”、“深圳海关5天查2千台iPhone6 水客穿3条内裤藏8台”“中国大妈在美国抢购iPhone6被警察抓走”、“ 美国炫富少年因偷卖iPhone被判入狱”……苹果为何让人如此“疯狂”?

有人追随。如果说当初老乔打造的苹果满足了人们对卓越品质的追求。果粉们的“朝拜”可以理解。因为Iphone不管是从硬件、外观还是操作系统,都堪称完美。所以苹果一直以来都被当成潮流新品的完美标杆。在苹果频繁更新换代下,果粉们也跟着换新甚至“疯狂”,或许苹果新品诟病颇多已经违背了他们最初购买苹果的初衷。对于那些虔诚的果粉来说,已经不再是购买产品,而是完成一种“追随”,以及其背后的自我认同和安全感。就像你爱吃肯德基不喜欢麦当劳,只穿里维斯。出门总是习惯去那家小吃店。

有人炫富。人们常说,没有什么,就喜欢炫什么。苹果完美的品质,居高不下的价格,频繁的更新换代,要求你有点小钱。能第一时间拿到,要求你有点人脉。这个东西好不好用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彰显了自己的“身份”和“地位”。满足了人们对“物质”的追求。它不像奢侈品那么触不可及,努努力还能够得着。所以只要能往上靠的,都在拼命靠。更像是一种物质崇拜背后自我催眠产生的满足感。

有人凑热闹。对于这帮人来说,苹果代表什么?潮流?尖端?高性价比?NO!就是一个范儿。他们已经不存在钱的问题。只是喜欢更新换代。喜欢有质感的东西。喜欢感受潮流新品的魅力,如果认可某种品牌,就希望从品牌购买中得到一种优质服务和心理愉悦。苹果这么火,顺便凑凑热闹也不错。

有人当黄牛。苹果的热销又福利了一批人,通宵排队忍受日晒风吹雨淋抢购这般敬业的除了虔诚果粉,就是黄牛党了。今年的iphone6就火了中国黄牛大妈们。为买一部手机能够大打出手,有人受伤,有人被捕入狱,必然不是单纯买手机,而是涉及到黄牛党的利益纠葛。只是黄牛盛宴的终结来的比预想来得要快,工信部称iphone6已进入最后审核阶段,就快拿到入网证了,所以国人可以耐心期待一下。

有人卖肾。Ipone6还没正式发布之前,网上就流传一张针对卖肾青年的“人体器官价位表”。现如今卖肾买iphone更多的是一种调侃。不过,据记者调查确实每次iphone出新品,都有人卖肾。曾经的安徽17岁高中生卖肾买iphone致伤残的故事就是其中的代表。他们多为不涉世事的底层年轻人,没有正确的消费价值观,被一时的虚荣所蒙蔽。

有人玩起期货游戏,学苹果的饥饿营销。其中以小米为代表,次次玩的不亦乐乎。用户经常抢不到,很多人都由“粉”转“黑”。其他包括锤子、联想、华为、中兴等国产手机厂商也纷纷玩起期货模式,目前国产手机期货乱象已经达到巅峰程度。跟供应商关系不过硬,产能跟不上还学苹果玩期货,只能让用户“疲劳”加“怨恨”,得不偿失。

说实话,库克只要延续乔帮主的套路往下走,即使做烂大街的产品,依然会有人疯狂。毕竟,苹果汇集了各色全球高端人才品质还是有所保证。但只要没有新的标志性产品出现,苹果从Iphone1卖到iphone10还是能继续往下走的。还是能继续让人为之“疯狂”的。虽然越做越违背老乔的初衷,但没人care这些。

苹果能“疯狂”多久?市场上真正推翻苹果,再打造下一个“王牌至尊”,他又可以继续满足人们的心理需求。苹果可能就落幕了。这个可能性寄托在全球市值跟苹果实力相当的谷歌身上。为什么这么说呢?相比苹果的“专一”,谷歌一直走的是“博爱”路线。拼劲全力还是抵不住苹果一款产品吃天下。苹果长期霸占冠军宝座,谷歌偶尔能坐上去。亚军一般都是最觊觎冠军宝座的,也是实力最接近的选手。不管是从谷歌的心理因素还是综合实力出发,都是超越苹果的不二人选。那一天,果粉们再想起苹果,或许有些心塞吧。(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微信公众号:kejxfx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