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听风识鸟 重新定义呼吸业界

/ 易北辰 / 2014-12-05 11:44
“海尔从专业化到多元化,然后又国际化,现在到什么?”答案就是互联网化。互联网化是势,那么道怎么法,术怎么打这是个问题!

“海尔从专业化到多元化,然后又国际化,现在到什么?”

答案就是互联网化。

互联网化是势,那么道怎么法,术怎么打这是个问题!

海尔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1)海尔做的不是硬件,而是解决方案

原来就是做空调,现在做空气盒子等智能硬件。空气盒子提供的是什么?目前是空气解决方案的一个智能控制终端,但未来它可能就是一个智能的空气解决方案,甚至是联接家庭所有家电的智慧家居解决方案。诸如此类,要从做硬件的变成做解决方案的。

2)和用户交互

原来做家用电器,现在改了一个字,做“家用网器”。过去冰箱不通电,这不对;现在冰箱不能上网,也不对。海尔有很多东西都开始往这个方向走,如果都能走成了,那就是物联网的一个基础。

海尔的转型变革受到全球关注,而我更愿意把这个过程称之为“重启”。海尔不管从公司治理、人员结构、理念、思维进行了一次完整的格式化,而格式化之后海尔交出了一份怎么样的答卷?

今日核心案例,和北辰一起解构“重启”后的海尔生态……

一、“空调产业” 到 “空气产业” 一字之别的转型

北京时间9月19日上午,海尔联合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专业气象台、途家等战略合作伙伴在北京万事达中心启动“智慧空气生态圈”, 从空调产业向空气产业转型。空调产业本质提供产品,空气产品核心是提供解决方案,海尔一字之差的转型,意味着整个生态链的重新架构。

海尔智慧空气生态圈由硬件、软件和服务三部分组成。

硬件方面,海尔的空调、空气净化器、除湿机、空气魔方等全线产品迭代至智能化产品;迭代后产品矩阵与空气盒子结合,也将变得智能;这里最大的变化在于原来独立不相互交互的非智能设备,开始了广泛的连接之旅。智能设备与智能设备之间的交互,智能设备与人之间的交互,智能设备与环境之间的交互,智能设备与大数据之间的交互,交互的结果产生最佳的空气解决方案。这样1.0的连接将逐步形成海尔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布局,而这种连接产生的效能不是线性的叠加,而是指数级的倍增!怎么理解?过去海尔优势在供应链,看的见,摸得着。建立连接之后的海尔优势在云计算,在大数据,优势转移到后端,看不见,摸不着,但可能直接影响全产业链的格局。

软件方面,“海尔智能空调”的APP(应用程序)、微信公众号,海尔U 智慧家庭操作系统,以及Homekit形成初步的矩阵(苹果智能家居平台,今年苹果已与海尔达成智能家居的战略合作)。而软件则是海尔捕获大数据的大网,进入网络的节点和连接越多,这张网的威力将越加强大,数据更加精准,运行更加高效。

服务方面,海尔空调全球总经理王友宁举了一个应用场景的例子:海尔利用大数据,给用户提供增值服务。比如,空调坏了,以前用户要打电话给维修中心;现在智能化后,云平台感知到空调坏了,就会发信息给用户,同时自动把维修的需求派给周边的售后服务网点。先推动硬件的智能化,同时获取用户的大数据。获取数据后,第一步了解用户的抱怨、习惯,提供增值服务;第二步,挖掘用户的潜在需求,预测他们未来想要什么,给用户想不到的创新产品和服务。海尔的一招大棋已初步雏形。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认为,过去人们只关心空气的冷暖调节;现在空气质量有很多问题,加上生活水平提升,人们对空气的洁净度、湿度、舒适性有更高的要求。所以,海尔开始从空调产业,向空气产业转型,这是海尔的重大转变。

二、“产品”到“爆品”思维的转变

移动化、碎片化、社交化的互联网时代 “产品即是媒体”,“不会自己说话”的产品结果不是平庸而是死亡。产品到爆品,虽然只有一字之别,却是个艰难的过程,而做爆品的核心是什么?就是要让产品抓住国民性的痛点,让产品足够极致、足够尖叫。19日海尔在北京发布的智能空气产品“空气魔方”,“空气魔方”解决了一个国民性的痛点:空气和空间。空气中甲醛、PM2.5超标,空气太干燥,空气太潮湿,空气有异味,空气已经成为中国经济高速发展过程中13亿人口最大的痛点,而这个巨大的痛点意味着巨大的风口……

房价居高不下,80后年轻人在不断缩减购房面积的预期,房屋空间成稀缺资源,另一方面数据显示在中国每个家庭至少拥有2件,最多6-7件的空气类小家电。而这些小家电占据了稀缺的室内活动空间,又是一个巨大的痛点。绝大多数的消费者在使用空气类产品上也陷入了好空气与省空间两大需求点之间的矛盾:为了在不同季节都能让家庭空气保持最佳状态,用户需要购买多种空气类产品,但占空间、花钱多、操作不便等问题也会出现,用户在买了好空气的同时也“买了”产品的装饰摆放难题。

投资圈有句话叫“听风识鸟”,台风口再大,猪飞的再高,台风总要过去,这个时候我们要找的不是猪而是鸟,有风则御风而行,无风煽动那双小翅膀就可以了。

空气产业无疑是那个最大的风,鸟在哪里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听风识鸟的分割线——————

作者:易北辰 ,小易科技创始人、独立咨询师、科技自媒体

还原互联网事件幕后真相!解读互联网江湖的快意恩仇!

关注微信公众号: 易北辰 ,每周送出潮爆智能硬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