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上市了,BAT大战未来会有哪些看点业界

/ 电商智库 / 2014-12-05 11:44
9月19日,阿里巴巴敲响开市钟,正式登陆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当日,阿里巴巴股票的开盘价定格在92 70美元,远远超过此前确定的68美元的发行价,总市值达到2383亿美元。这场...

9月19日,阿里巴巴敲响开市钟,正式登陆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当日,阿里巴巴股票的开盘价定格在92.70美元,远远超过此前确定的68美元的发行价,总市值达到2383亿美元。这场史上最大的IPO已经成为中国乃至整个世界电商领域内里程碑式的事件。

阿里的上市,从国内互联网格局看,可以说让BAT巨头的竞争,从公司企业层面,进入到全球的资本市场层面。今年来,已经有言论开始讨论百度市值何时登顶千亿美金,以及从从财务指标上分析了BAT三家的价值,在面对国内外投资者时,如何看清未来BAT大战的新趋势,不妨来分析下,以下四点,或许会成为支撑未来BAT市值增长的关键。

一、生态圈,未来发展的根基

去年以来,BAT三家就频频提及生态圈的构建,并且纷纷踏足对方的城池。

阿里上市当日,马云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上市后的下一个目标是整合生态圈,同时布局农村、线下实体店以及国际化战略的落地。阿里的招股书也显示,淘宝、天猫、聚划算及其在电商领域的种种布局,被定义为“阿里巴巴电商生态”,淘宝/天猫和聚划算三个平台2013年的交易总额(GMV)达到15420亿元,约合2480亿美元。这一规模,远超eBay和亚马逊,成为全球第一。而在电商生态之外,阿里还下着“更大的棋”。

在去年阿里宣布启动上市后,就施展其眼花缭乱的“投资术”,新浪微博、快的打车、高德地图、穷游网、UC优视、天弘基金、中信21世纪、银泰商业、华数传媒、优酷土豆以及恒大足球等先后被纳入,涵盖移动应用、金融、O2O、数字媒体、物流等各个领域,这也是阿里称之为“生态系统”。这些入股或并购后的投资逻辑,可能现在外人还无法厘清,但随着阿里上市将变得明晰。

相对阿里,百度围绕搜索、LBS、应用分发、视频四大领域,打造了一个包含用户、开发者在内的健全的生态系统:底层是大数据、云计算、深度学习等前沿技术支撑的平台,供开发者提交产品和网站以吸引用户;中层是应用支撑层,由百度地图、百度云、百度手机助手、手机百度客户端、91助手等百度系产品所组成;最高层是入口和变现层,通过91无线和轻应用实现流量的分发,并收取分成,同时获取用户,向下层导入。

对于腾讯所构建的生态,目前已经形成以微信生态为核心,与社交生态、产业链生态相互交织的格局。微信生态如何向前良性发展,以及处理与其内部生态的矛盾,将成为腾讯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二、移动端,未来发展的关键

移动端对BAT的重要性,已经无需赘述,抢占更多入口并且深度黏住用户,将成为下一阶段竞争的关键。

在移动端的布局上,阿里的手机淘宝、支付宝钱包和UCWeb手机浏览占据着优势。招股书数字显示,阿里巴巴平台的移动端成交额已经占总成交额近20%。

对百度来说,有十四款移动产品破亿,成为国内拥有超级应用最多的公司之一,但缺乏像微信那样占据绝对垄断优势的拳头产品。而腾讯在移动领域,一众大大小小的应用,覆盖整合了传统门户品牌广告业务的资讯平台、视频和移动平台以及移动平台上的社交网络。在这其中,微信占据主导,同时手Q、QQ空间为辅。

现在BAT三家的移动格局,一方面表现各自差异化所带来的优劣势,百度轻武器众多但缺乏重型武器,腾讯微信强势但过多集中在社交范围,阿里产业链整合度高但使用场景不足。另一方面表现在外部竞争的加剧,百度在搜索、浏览器、应用分发、视频等都面临竞争对手的步步紧逼,阿里也面临京东、苏宁以及微信所带来的压力,腾讯不仅需要如何解决微信的“轻重”问题,并且还要将移动入口进一步多元化。

三、O2O与互联网金融,未来发展的蓝海

要说现在互联网哪个领域最火,无疑是O2O和互联网金融。从价值来看,O2O这种连接线上线下的的商业模式,无论是从用户使用场景,还是黏性上,将有助于打通从信息查询到支付交易整个闭环。

今年来,腾讯、百度和阿里先后推出微店、直达号以及支付宝服务窗布局O2O领域,以用户和商户之间的直接触达,实现线上线下的全面连接和融合。而且腾讯和百度还通过入股或并购的方式,将点评、糯米等生活服务领域的团购网站收入其中,以此形成矩阵式的架构。O2O领域,阿里布局的步伐也在加快,但需完成进一步的整合。

从互联网金融看,这个与钱打交道的领域,无疑有着更大的“前景”。去年余额宝的推出,开启了全民互联网理财时代。随着阿里入股天弘基金、恒生电子,以及近期将提交民营银行申请,阿里的互联网金融步伐将越来越大。而对于坐拥中国70%的搜索市场、用户规模达5亿海量的百度而言,互联网金融业务有重要意义,“搜索+金融”是百度打造综合入口的重要一部分,目前百度理财、金融知心、百度“联盟贷”等先后推出;腾讯的步伐甚至更快,前海银行,以及微信理财、财付通的格局正在形成。

总得来说,BAT互联网金融的竞争,一方面在于形成从用户的消费、理财,到企业借贷等全方位的覆盖;另一方面,通过这种网络化经营、数据驱动以及个性化的服务,分食传统金融业的份额。值得注意的是,阿里此次上市,并没有涵盖其支付宝业务,这也为互联网金融以及支付宝的单独上市,增加了想象空间。

四、国际化业务,未来发展的价值空间

从资本的角度看,要想获得全球投资者的认可,企业国际化是重要一步。有例为证的是,猎豹今年5月在美国成功上市,就得益于其在国际化方面的深耕,大部分用户来自海外。

搜索、电商和社交,是百度、阿里和腾讯的基因,如果从国际化的难易程度上看,因为人们使用习惯以及各地政府的监管,相比于社交和搜索,电商是最容易实现国际化的。

随着中国与其它各国经济交流以及自贸区的建立,这种货物间的交流将直接带动电商的繁荣,跨境电商将成为新的增长趋势。比如亚马逊试图通过与上海自贸区的合作进入中国本土,而阿里巴巴在美国已经收购或者入股不少差异化的购物网站,甚至垄断了美国市场上的全部假发销售。

当然,百度和腾讯也意识到国际化的重要性。今年5月,百度在美国硅谷设立研究院,希望汇聚美国和全球研究精英探索人工智能,而且在世界杯期间,百度在巴西发布葡萄牙语搜索引擎,采用先进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基础架构,为葡萄牙语搜索服务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这些让百度的海外业务可谓是风生水起。

提到腾讯的国际化,微信是其中的主导者。今年8月底,微信(WeChat)宣布海外注册用户数已经突破一亿,除了在印度、印尼、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占据较大市场份额外,已经向阿根廷、巴西、意大利、南非等南美、欧洲和非洲扩展。如果微信的应用场景进一步本地化,或许将让腾讯的国际化优势进一步凸显。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