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股价会不会重蹈香港IPO的覆辙?业界

/ 庚淼 / 2014-12-05 11:44
在成功IPO之后,阿里的每笔收购都将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所以阿里必须要让投资者觉得,他们花的钱有丰厚的回报,他们才会继续投资阿里,否则阿里的股价很难说不会重蹈香港IPO...

 

据彭博社消息,阿里巴巴集团的最终IPO价格确定为68美元。阿里巴巴集团将可通过IPO交易筹集218亿美元资金,正式成为美国最大的IPO。如果承销商完全行使其超额配售选择权,则筹资额可能会达到243亿美元,超过农业银行2010年在香港创造的221亿美元IPO记录,成为世界最大规模的IPO。阿里巴巴上市的200多亿美元蛋糕被多方分食,不过首日的股价并不见得会暴涨,如果不能买到IPO价的投资者,最好不要介入。

阿里巴巴上市的获利者:马云套现8.67亿美元

阿里巴巴发行股数:3.2亿股(ADS)

发行数量:新股1.23亿股 老股1.97亿股

发行后总股数:24.6亿股

主要老股套现者:雅虎 (1.22亿股);马云 (1275万股);蔡崇信 (425万股) 第一大股东软银不套现

马云售出1275万股股份,他将因此获得8.67亿美元的现金收益(税前,以下同);蔡崇信可获得3.5亿美元;阿里巴巴通过出售新股获得84亿美元。马云旗下云峰基金也将出售逾650万股股票,套现4.42亿美元。雅虎获得83亿美元,雅虎持有的剩余股份的价值约为270亿美元。

超过2.2万名阿里巴巴集团员工也将在IPO当日套现。现有员工预计将出售大约1,240万股股票,离职员工将出售另外的310万股股票。

另外多家中外投资机构也将套现,如美国银湖资本(Silver Lake)将卖掉其所持5,890万股的接近7%。

首日股价不一定暴涨 有优先股持有者不受禁售期限制

据报道,阿里巴巴集团的暗盘价已经达到87美元,较每股68美元的IPO定价上涨28%左右,按此计算其市值接近2150亿美元。很多中概股的炒家是国内投资人,不过最好不要期待国内新股上市的模式会套用到美国,尤其是阿里巴巴这种量级的IPO。在新股上市首日的时候就购买它,一直是一件很有风险的事情。上市首日的价格,尤其是开盘价主要由当时市场参与各方的短期供求关系来决定。据数据提供商Dealogic公布的报告显示,从全球范围看,筹资额在50亿美元或以上的IPO交易中,公司上市当日的股价平均上涨9.6%,首周交易中则上涨9.9%。对于短期投资者,除非能幸运认购到发行价,否则一上市就投资阿里不一定是明智的投资策略。在这样的炒作和抛售的作用下,阿里上市首日股价极有可能是高开低走,短期高位跟进风险极大。

同为国内三大互联网公司BAT的百度上市首日暴涨354%的记录并不能在阿里身上复现。百度当时融资额才1亿美元,发行股数不过400万股,只能称为“小盘股”,和阿里巴巴不是一个量级的事情。越大的IPO需要越大的资金支持,最近中概股哀鸿遍野,就是有资金在调仓,为阿里的IPO筹集资金。但资金总是有成本的,股价推高20%以上后,每上涨1%需要的资金都是几何倍数的增长,也就是说,除非各大投行准备了1000亿美金的弹药,否则阿里巴巴的股价不会有50%的涨幅。

阿里巴巴68美元的定价让其成为市值第三大的美国上市互联网公司,仅次于Google和Facebook。以Google和Facebook为例,Google在2004年8月19日上市,股价从发行价的85美元涨到100.34美元,涨幅为18%,而同样上市时备受瞩目的Facebook在2012年上市当天仅上涨0.6%,一度险些跌破发行价,第二天股价急挫11%正式破发。刚上市不久的电商巨头京东,其上市当天的股价从19美元发行价涨到20.9美元,涨幅仅有10%。

Facebook的破发背后有对冲基金进行沽空,因此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阿里巴巴的估值。如果估值过高,同样有利于对冲基金进行沽空活动。

 

 

全球数额最大的IPO

 

 

科技和互联网公司数额最大的IPO

阿里巴巴的相对估值与其他公司的对比:

PE Price/Earnings 市盈率(静态):

阿里巴巴: 32倍

腾讯:47倍

PS 市销率(静态):

阿里巴巴:17倍

腾讯:13.5倍

百度:12.2倍

亚马逊:1.96倍

eBay: 3.92倍

投资者都是根据数据和盈利的预期投资,阿里向投资人保证的PE是24倍,前提是一直维持盈利的高速增长。

 

 

多数公司IPO时,其内部人士及其他投资者会有一段为期数月的禁售期,设置禁售期的初衷是为了保护上市初期的股价。但阿里巴巴的公开文件显示,相当于其IPO规模三分之一的股票不受这一限制。因存在早期投资者在上市时抛售套现的可能性,负责阿里巴巴IPO的投行不同意将IPO定价提升到70美元或更高,以确保股票在上市之后能走高。相比之下,当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去年上市时,IPO以前的股票均不被允许出售。

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的惨痛教训或让投资者谨慎 阿里需要更好解释保持盈利高增长和投资的问题

2007年阿里巴巴B2B业务在香港上市,融资116亿港元,开盘价达到30港元,收盘价为39.5港元。阿里巴巴的市值超过200亿美元。然而不久后股价急转直下,从2009年第三季度开始一路下跌,初期投资者被套牢。2012年2月21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以每股13.5港元的价格,收购余下27.03%的股份,并在回购私有化后退市。

最近一年来,阿里用于投资和并购的资金高达300亿,阿里发售新股纳入囊中的84亿美元如何投资,也需要向投资人证明管理团队的能力。并且因为在美国上市,阿里将自己置于美国司法的严格监管下。已经有雅虎投资者准备在阿里上市后启动法律程序起诉阿里,原因是2011年马云在大股东雅虎不知情下,将支付宝从阿里巴巴集团转让给马云控股的另一家公司,造成雅虎投资者的损失。

在成功IPO之后,阿里的每笔收购都将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所以阿里必须要让投资者觉得,他们花的钱有丰厚的回报,他们才会继续投资阿里,否则阿里的股价很难说不会重蹈香港IPO的覆辙。越是在投资人和分析师的理性质疑下,阿里就越需要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