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萌哒的年代 到底怎么抓住父母市场?业界

/ 杨君君 / 2014-12-05 11:44
正是当所有的企业为这个市场疲于奔命却少有收获的时候,一个同样广阔的市场正在被忽略,这个市场就是“父母”市场——这里的父母主要指的是80后的“父母”。值得称赞的是,...

现在是90后或者95后的时代!随着这部分人群逐渐成为现在或者未来的主流消费人群,几乎在所有的企业看来,如何在这样一个“萌萌哒”的年代里,迎合这些“小鲜肉”成为了最为主要的课题。但是,正是当所有的企业为这个市场疲于奔命却少有收获的时候,一个同样广阔的市场正在被忽略,这个市场就是“父母”市场——这里的父母主要指的是80后的“父母”。值得称赞的是,一些大的互联网公司,像手Q已经开始像这个市场马不停蹄的进军。

“父母”市场:人傻、钱多、好骗

在与萌萌哒横行的同时,一些大的互联网公司也开始将目光转向,似乎是从去年开始,互联网行业刮起了一个由淘宝、京东、网易等各大公司掀起的“刷墙风”,几家公司像是下定了决心,势必要让这种类似于“大快生产靠科技快速上网用XX”的大字报形式遍布华夏,但似乎……这些所谓的刷墙标语最终只是流于浅层营销,未有实际动作。

也就是说,刷墙偏离了原本的营销路线:原本刷墙的目标用户主要是身在乡镇、农村的“父母”市场,让他们通过这种方式对自己的品牌有一定的认知,但最终由于刷墙流于表面,更多的还被用作在微博、微信等渠道的噱头,目标受众还是现有的80后。这样就造成了“替他人热闹”的繁荣假象。

实际上,“父母”市场尤其是在”老家“的市场的确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现在,80后的父母大约都是在55岁左右,这部分人基本上具备所有公司所向往用户的三个特性,用一个很直白烂俗不客气但又罪无可恕的话来说是“人傻、钱多、好骗”:

所谓人傻,指的是对于互联网的认识,这些人通常没有那么强,基本上都是属于初学阶段,很容易培养产品经理所倡导的”用户使用惯性“;所谓钱多,指的是这些人往往没有80后所谓房贷、车贷的压力,基本上还是有一些小钱,所以有能力产生更多的消费,这会造成一般情况下“客单价都不会低”;所谓好骗,君不见被电视广告所骗的那些人,对于互联网广告层出不穷花样繁多的免疫能力,基本上为零,也就是“新用户成本低”。

营销是否成功关键要摆对姿势

相比90后或者95后的“小鲜肉”,“父母”市场可以说是一块当之无愧的“肥肉”——鲜肉虽好,只能尝鲜,肥肉虽老,但可果腹。对于这样一个市场,似乎原本就不存在究竟应不应该“吃”的问题,而是选择吃的姿势——这也就是为什么刷墙只能流于形式,只因姿势摆的不对。

前不久,手机QQ在应对父母市场上采用了一个“新颖”姿势,似乎有一点看到希望的意思:手机QQ在最新的5.1版本中,新增了“健康中心”功能,意在通过社交的方式打造一个一体化的智能健康硬件的平台。如果抛开那些腾讯进军在线医疗的战略层面、手Q布局智能硬件等战略层面不谈,单就从营销层面来看,手Q在无意中打造了一个“远程管理父母健康”的概念。

其实“管理父母健康”的流程非常简单:手机QQ5.1版将“健康中心”作为了动态的一级入口,里面含有类似于吹气、心率等监测“健康”的功能,同时和智能硬件做数据打通,这些数据轻而易举的有了社交的成份。如果“父母”是其好友,并且有相关监测类似于血压、体温之类的智能硬件,则很容易通过手机QQ看到父母的情况。在现在大家都在外工作的情况下,就可以知道父母的身体健康情况。

手机QQ这一招的妙处在于成功的将子女和父母这两类用户进行了捆绑。试想一下,在现如今智能硬件层出不穷的时代,类似于Nike+之类的应用,只是在小范围内一时兴起,又瞬间陨落。手Q非常聪明的是:不仅将营销重点放在与智能硬件打通,朋友间互相比拼运动数据上,还倡导了一个“父母”营销的纽带——从长线来看,如果将这种“健康社交”放到子女和父母身上,一旦用户使用,很难割舍,可以形成很好的使用延续性。

所以,手Q这一招,可以说产品定位和营销层面给用户制造了一个更为适合的“使用场景”,这不能不说是手Q在营销上进军“父母”市场的成功。再试想一下,如果未来,在用户形成这种惯性使用场景之后,手Q再针对性的将类似于丁香园在线医疗问答、病人档案、挂号就诊等穿插进去,那么父母健康市场很容易的就会被手Q所俘获。

其实,这非常类似于“脑白金”式的营销策略——脑白金主打父母老人市场,但对于这些目标用户而言,他们相对有限的消费能力一度让脑白金头大,史玉柱采取了一个漂亮的“移花接木”,将脑白金打造成一个“礼物”的概念,最终受众仍然没变,但加了一个中间营销受众——子女,最终使得消费能力强的受众为消费能力弱的最终受众买单。

手Q与其可以说是有异曲同工之妙,在直达父母市场相对困难的情况下,将现在的80后市场作为一个中间态,让其进行自发向下营销,最终实现一个相互反哺的状态——只不过是,脑白金可以说是纯营销层面,而手Q需要有产品支撑。

陷入“我执”的90后市场

“目前国内的互联网是为80后所创造的”,相信没有人反对这句话。就现在我们使用最多的百度抖索、QQ聊天、淘宝购物,目前80后仍然是最为主流的人群,因为国内的80后真正经历了互联网从无到有的过程。根据现在业内非常流行的观点,“虽然90后一出生就有了互联网,但到现在仍然没有出现一款真正的‘90后产品’。”

似乎就像是“灯下黑”,互联网的产品经理们似乎总是难以揣摩到这些90后最内心深处的需求。这种情况就像是,在空闲的时候,成堆成堆的缪斯来回的召唤,让你一瞬间感到灵感暴发,但等到你拿起画笔的那一瞬间,却发现无从下笔。

对于90后市场营销的困惑,相信能有一套行之有效观点的人实在不多,甚至可以说是没有。昨天看书讲王守仁悟道的经历,在程朱思想之下,“天理”和“人欲”一直是一个非常复杂而又纠结的关系。王守仁很早就意识到“存天理,去人欲”的思想可能不正确,但在很长的时间内,由于没有找到所谓的“天理”,就无法驳倒传承上百年的程朱思想。直到某一天的顿悟,终于洞悉这一人事间的规律—— “天理即人欲”。讲这个故事,主要想表达,或许在我们苦苦所追寻所谓90后营销策略的时候,它或许就在你我的眼前。

就像手Q此次所做的那样,其实不管是80后还是90后,对于孝心都同样重视。以此为媒介,绑定了父母,其实在很多时候也就绑定了90后,不是么?或许这就是姜太公所说的“不在直中取,只在曲中求”的注释吧。

陷入“我执”不可怕,跳出来又是一片艳阳天。

更多内容请关注“杨君君杂潭”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