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6变脸,唱响平板的挽歌?业界

/ 康斯坦丁 / 2014-12-05 11:44
中国电视剧里,类似马锦魁这样视金钱如粪土的体育老师,用的也是iPhone4S 32G版…总之,iPhone正从一个高随优雅的芭比娃娃退化成一个随处可见的不倒翁了,但街机的身份并没...

相信你已经知道了苹果已于9月9日(北京时间9月10日凌晨)召开新闻发布会,其实,不只是你,估计地球人都知道库克他们要开这个大会了。现在,iPhone系列的手机已经彻头彻尾地沦为街机,北京地铁内10个人中有11个人用的都是iPhone4~5s,(据说孕妇经常观看苹果时尚的外观,生出来的孩子会更漂亮);中国电视剧里,类似马锦魁这样视金钱如粪土的体育老师,用的也是iPhone4S 32G版…总之,iPhone正从一个高随优雅的芭比娃娃退化成一个随处可见的不倒翁了,但街机的身份并没有降低iPhone6的关注度,反倒因屏幕尺寸扩大更加赚足了眼球。

事实上,乔帮主留给苹果的不仅仅是一两部牛逼的手机,而是一种趋之若鹜的文化,于是,每逢金秋的苹果新品发布会总会万众瞩目,光给这个盛会拍照的长枪短炮就让人眼花缭乱,存储卡用量估计是中国互联网大会的50倍以上。

iPhone6重磅出世,屏幕尺寸由4.0拉长到4.7寸,相信又会引发果粉的狂欢,估计库克也会适时地跑来说一句:中国消费者,我爱你们!但一群人的狂欢背后,总会有更大一群人落寞。毫无疑问,苹果势必会借助iPhone6进一步提高市场份额和营业利润,相应地,其他手机厂商的处境会变得更加艰难,更可怕的是,iPhone6挤压的可不仅仅的手机领域,事实上,游戏机、MP3和照相机行业都会因此挨上一板砖,而本次iPhone6尺寸拉长,最受打击应该是平板电脑了,包括iPad和Galaxy Tab,不知道苹果总部iPad设计研发人员,会不会在库克演讲时,也跑到台上高喊:还我310万(相关数据统计,iPad今年一季度出货量为1640万台,2013年同期销售1950台)。

夸张点讲,苹果新品发布会定如火如荼,库克果粉水乳交融,但觥筹交错之外,却唱响了其他行业的挽歌,而最具死亡气息的旋律来自平板电脑。

挽歌声声:平板已死,有事烧纸

现在说平板已死有点夸张,有点危言耸听,毕竟,根据市场调研机构NPD的数据,2014年第一季度,全球依旧有5600万台的总出货量,而且自2010年,苹果推出首台iPad以来,这个市场于四年中持续保持着高增长,加之,Android系统的普及和微软的一厢情愿,让平板市场大有千秋万载之势,但悲剧的是,第一季度的5600万台对比去年同期已然下滑4.6%,这是平板电脑出货量首次出现下滑,更可怕的是,这可能只是开始,因为无论从最初的属性定位,还是可扩展性方面都注定了平板电脑一旦开始下滑,它可能就再没有翻身的希望了。事实上,各大调研机构都统一下调了平板出货量增长预期,最狠的由12.1%调至少6.5%,而且这种颓势至少要持续到2018年,或许到那个时候,平板市场每个季度的出货量仅能维持在5600台左右,而且基本上是出给“电子博物馆”的。

有业内人士感叹:平板电脑正步PC的后尘,但笔者认为,平板电脑一旦显露颓势,境况绝对要比PC惨。个人电脑再不济也应该是未来家庭的标配,一些工作仍然需要在电脑上完成,任iPhone6如何变脸,如何提高配置,设计人员也不可能用智能手机绘画CAD图纸;纵然retain屏幕触感再灵动无暇,郭敬明也不会用手机写《小时代4.0》的…相比之下,平板电脑就没有这些家庭和企业的市场,它只是一款能上网、能拍照的娱乐板砖,用科技界经典句式讲就是:平板电脑在这个时代里,没有核心竞争力。

死亡定位:自作孽不可活

面对具有死亡旋律的挽歌,各大厂商依旧斗志昂扬:Surface Pro3再次减肥成功,重量仅800克,丧心病狂地微软每天就知道琢磨如何把平板做成一本挂历;平板鼻祖iPad正研发一种12寸以上的平板,以期避开iPhone6的杀伤区域,但这些努力更像是临死前的挣扎,只不过是让这一曲挽歌更加凄美罢了。

其实,平板电脑的定位早就注定了,它就只能是一种过渡性产品。众所周知,平板主要的功能在于满足消费者的娱乐需求,如同《快乐大本营》一样,除了娱乐大众,它们什么也干不了。这样的娱乐定位,在智能屏幕3.5英寸的时代,尚有生存空间,毕竟,在7英寸~10英寸的屏幕上玩游戏、看电影或者上网冲浪都会更有快感,也正是这种快感让消费者得以忍受平板的各种缺点:不能通信、不能享受补贴、需要WIFI环境,不能放到兜里等等,但自三星连续不断地发动手机屏幕扩张策略之后,平板市场就让人埋下了地雷,而本次iPhone6屏幕扩张,更是拉响了地雷的引线,要知道iPhone手机也有很强的娱乐功能,一部分地区的消费者在玩手机游戏时,来电/短信都不能被打断,可见帮主对娱乐体验的重视程度,这也就意味着,iPhone6的大屏幕势必会给尺寸相似的平板造成更大的冲击,而且苹果现在几乎是智能手机行业的标杆,iPhone6变脸可能会推动整个手机产业向着大屏幕发展。未来两年内,智能手机给平板市场的杀威棒,可能会更加惨绝人寰。稍不留意,就兵败如山倒了。

此外,整个消费类电子产品的大环境,也没有办法给iPad们提供任何的利好:销售渠道方面,因缺乏通讯功能,平板自然没有办法享受补贴,这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平板市场的发展;而且未来的4G标语:享受高速网络,也就是说,4G时代的手机信号会带来超高速的网络状态,加之,财大气粗的运营商对于4G铁塔的建设更加感兴趣,他们可没兴趣搞什么“WIFI无处不在”之类的项目,总之,平板电脑不能插上SIM,会成为他们在4G时代的阿克琉斯之踵,消费者一旦明白过来,估计就再也不会购买平板了。事实上,笔者自从使用了Galaxy NOTE2,家中的iPad就停用了,现在上面已经有很厚的一层灰了。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过渡品

由iPhone引领的智能手机风潮如龙卷风般摧枯拉朽,水银泻地,琳琅满目的大风车卷走了李雷的诺基亚,卷走了韩梅梅脖子上的MP3,同时,也卷走了Jim手里的傻瓜照相机,至于说,上网本这种纯过度货,甚至连龙卷风的影儿都没见到就自动跳海了…总之,智能手机颠覆的不仅是消费类电子产业链,也颠覆了80后一代的青春,我们不禁回忆那些曾经追过的神机。

乔帮主重新发明了手机,它首先干掉的就是老款的功能机,曾几何时,诺基亚手机给人的感觉就是永远摔不坏,这个品牌也摔不坏,现在估计没人有兴趣摔它了,但笔者没有办法把其定义成“过渡品”,它们毕竟是一个时代的符号,况且,诺基亚这两年的惨淡应该不会影响其历史地位,未来电子教科书上肯定会有其浓墨重彩的一笔。相比之下,其他类似MP3、照相机、游戏机、上网本等等可就没这资格了,事实上,我花了好大心思才回想起一些MP3的品牌,优百特、纽曼、飞利浦…正如我必须要翻箱倒柜才有可能找到已经废弃的MP3;PSP、Wii等游戏机也深受iPhone风靡之苦,越来越多地消费者更喜欢掏出手机玩《愤怒的小鸟》或者《植物大战僵尸》,除了发烧友,没人愿意再购买一款专业的游戏机,而这种转变也直接造成了索尼、任天堂等日企连年亏损的窘境;至于说到照相机,手机的camera肯定不能取代单反,毕竟“摄影”是一个非常专业的实情,但显然,iPhone创造了数亿的自拍市场,每位消费者在发微信的时候,总免不了要拍几张照片,加之,美图秀秀等软件的鼓励,越来越多地恐龙都敢玩自拍了,基于此背景,iPhone基本消灭了“傻瓜相机”的市场,更何况,他们的像素正从5mp到8mp,估计迟早会飙到1000万以上的。

纵观这些已逝或者病入膏肓地过渡性产品,共同特点就是功能单一,号称专业;而现在电子产品的趋势则是综合性终端,更让这些产品感觉尴尬的是,iPhone的单一功能并不逊色:音乐比MP3爽,照相比傻瓜清楚,游戏更胜Xbox等等,总之,智能手机做得足够多,也更好,冲击其他行业就只是顺便的事儿。(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微信公众号:kejxfx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