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聘vs猎聘:高端招聘之战谁能胜?业界

/ 南冥一鲨 / 2014-12-05 11:44
智联招聘网在成立20年上市成功后,祭出的第一记重拳,砸向的是高端招聘市场。在近日举行的《新财富*新人利》论坛上,智联招聘正式推出中高端人才招聘产品智联卓聘,拓展高...

智联招聘网在成立20年上市成功后,祭出的第一记重拳,砸向的是高端招聘市场。

在近日举行的《新财富*新人利》论坛上,智联招聘正式推出中高端人才招聘产品智联卓聘,拓展高端人才招聘市场。而在早几天举行的互联网大会上,智联招聘CEO郭盛和猎聘网CEO戴科彬被安排同台对话,看似巧合的背后,是招聘行业的第一战在高端招聘领域打响。

竞争对手首先是自己?

在跌跌撞撞上市成功后,智联招聘没有半刻停歇,而是提出了一个“3的三次方”转型计划。第一个“3”是要让智联覆盖用户的全职业生涯,即职场新人、白领和高管三阶段;第二个“三”则是针对每个职业阶段,智联都要为用户提供评测、招聘和培训三类服务。换句话说,郭盛要将智联从招聘网站向职业发展平台进行转型。

这是一个大胆的计划,“3的三次方”意味着智联的业务领域相比之前的招聘一个单一领域扩展到“3的三次方”的无限拓展领域。这不是简单的业务服务的增加,而是通过三个阶段的组合放大,长期服务用户产生的叠加效应。之前的智联仅仅做招聘,和用户的接触点少,当用户找到工作后就不会再上智联招聘网。通过涉足评测、培训等领域,智联将能加强与用户的接触,增强用户的黏性,变几年一次的单点接触为持续的互动。

在转型前,智联招聘网是一种大而全的模式,同一个网站面对所有类型的用户,已经无法适应不同用户的需求。如果说职场新人喜欢到智联招聘这样的综合类招聘网站搜索职位,那么当用户到高管时,更多地会通过猎头的方式进行更加聚焦的求职,无法再对搜索出的上千个职位感兴趣。猎聘网的异军突起已经展现出小而美、垂直的路线正在成为招聘领域的方向,智联的转型已经迫在眉睫。

智联卓聘的推出,可以说是智联转型计划的关键一步。作为白领向高管阶段转型的服务平台,智联卓聘专门针对高端招聘,可以更有针对性地满足高端人才和企业的需求。同时,智联卓聘并不是仅仅做招聘,还将包括高端人才的评测和培训服务。据了解,智联卓聘的高管评测将包括领导力、胜任力、高管沟通能力等评测内容;在培训上,智联与英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目前正在开发研究适合高管培训的产品,这无疑打开了想象空间。

然而,智联卓聘同时也是智联的自我革命。对于智联来说,面对用户需求转变和竞争的白热化,要么被革命,要么自己革命,这场转型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展开的。智联卓聘虽然来自智联,但作为全新以及更加鲜明特色的产品,更像是一种内部创业,它的出生就是为了打破智联招聘网的大而全,与其说是与猎聘网竞争,还不如说是首先会和智联招聘网进行竞争,决定竞争成败的唯一因素就是谁能满足用户需求。

智联卓聘vs猎聘网:谁能胜出?

在郭盛和戴科彬的对话中,当主持人问彼此的竞争对手是谁时,郭盛这样说,“猎聘网的竞争对手是所有人,智联的竞争对手也是所有人,我们就像在一个丛林里打群架,我认为互联网里每个企业打的都可能是群架。所以我必须看到有不断的竞争对手在背后去打我。只有拥有创业精神,把自己放在小弟的环境下,你才不可能死,如果你每天想的自己是大哥,只有死路一条。”

无论如何,智联卓聘和猎聘网的战斗已经打响,谁能在这场战斗中胜出呢?猎聘网的优势是在高端招聘领域耕耘3年,在企业、猎头和职业经理人间搭建起三方互动的职业发展平台,而且在高端人才、企业和猎头中拥有了较高的知名度。相比起来,智联卓聘刚刚成立,在高端人才中还处于提升认知的阶段。

不过,智联卓聘也有自己鲜明的特色。首先,智联卓聘背靠智联招聘网这个大树,这是其最大的优势。作为中国最大的招聘网站,智联招聘网拥有7700万用户,这些用户多是在刚毕业的时候加入,经过这么多年发展后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在向高管迈进,他们都是智联卓聘的潜在用户,也是智联卓聘开拓高端市场的庞大基础。

其次,智联卓聘的稳扎稳打的战术也是我看好的因素之一。智联卓聘在开始并没有通吃所有行业,而是先从金融行业切入,谨慎中也提升了成功率。随着互联网金融的火爆,金融行业对IT互联网人才的需求日益强烈,智联卓聘将这一领域作为切入点无疑是深思熟虑的。根据智联卓聘发布的《2014上半年金融人才报告》,2014年上半年金融行业对IT互联网人才热门需求Top5名分别是:软件工程师、互联网产品经理/主管、网络运营管理、SEO/SEM、手机软件开发工程师,由此可见一斑。

在互联网大会上,郭盛这样描述智联相比猎聘网的优势:“1、萝莉爱大叔,智联在行业里就像大叔,更安全、更温暖,更了解用户。2、我们是一只会长跑的兔子。如果招聘行业是一场马拉松,智联在每一个阶段都能跑出一只兔子,用冲刺的速度跑长跑。3、我们有革命精神,实际上在高端领域猎聘是我们的大哥,卓聘一定会向他学习,并且要想办法把他打败。”

关键时候,这种态度看似谦卑,实则暗含无比巨大的杀伤力,一个能够下定决心自我革命谋求转型的企业是可怕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