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亚勤离职微软的背后藏着什么秘密?业界

/ 百读社 / 2014-12-05 11:44
综上所述,张亚勤离职微软可谓意料之外,情理之中,之前有微软高管张宏江加盟金山、科学家李航出走华为,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外企人才回归本土企业已是必然,看好中国的互联网...

在中秋团圆,满屏被祝福刷爆的时候,没想到互联网的圈子里爆出了张亚勤要离开待了近16年的微软的消息。9月8日上午,微软亚太研发集团确认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亚洲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由于个人原因即将辞职,将出任百度新业务总裁,这是任命Andrew Ng为首席科学家之后,百度又一次的重量级的挖角。

作为被《MIT 科技评论》选为全球最引人瞩目的 CS 研究院微软亚洲研究院(MSRA)创始人,张亚勤2003 年创建了微软亚洲工程院(ATC),2004 年晋升为微软公司资深副总裁,回到微软总部先后掌管移动与嵌入式产品 Windows Mobile 和 Windows CE,是领导微软进入 PC 之外市场的核心领军人物。

印象中,张亚勤在好几次接受采访的时候,都曾说过,“当我对某项工作驾轻就熟的时候,就意味着这段工作生涯即将要划上句号,我会主动寻找另一个能够让我兴奋的工作。我是个不停追逐下一个‘兴奋点’的人。”

我们先来回顾一下张亚勤在微软做出的贡献和创造的兴奋:从基础研究、技术孵化到产品开发和产业合作,微软在华建立了微软在美国以外规模最大、职能最完备的研发体系;微软亚太研发集团对包括MicrosoftAzure、Windows Server、SQL Server、Office、Bing、Windows、Surface、Xbox、Kinect及Windows Phone在内的微软全线产品都有着杰出的贡献;经过16年的建设,微软在北京中关村的研发团队几乎变成了中国IT产业的黄埔军校……

那么,是什么原因让张亚勤觉得在微软失去了兴奋点,想要寻找另一个工作,张亚勤离职微软的背后究竟藏着什么秘密?

一、张亚勤的离职发生在微软接受反垄断调查的大背景下。工商总局上周宣布,限微软在 20 天内提供书面解释,并回应内地公司举报的包括 Windows 和 Office 软件兼容性在内的问题。其实,这次闹得沸沸扬扬的微软反垄断案和当年我国查谷歌涉黄是一样的,各路媒体都积极参与其中,不过这次的声音几乎是一边倒,那就是微软是错的,为什么会这样?

在互联网思维已经快被说烂的今天,微软并没有为长期支持它的用户构建易用的平台与极致的体验,反而在互联网时代仍然以旧的模式去创造盈利,高价的售卖软件产品,既然大家都不更新系统软件,那就直接武断的停掉XP的一且服务,这种不以用户为中心,不以开放的心态去迎合时代的做法是无法赢得人心的。所以不仅媒体如此,通过观察微软被调查的分析文章评论可以看出,用户对于微软同样没有太多好感,这算是张亚勤对微软逐渐丧失兴奋点的第一个原因。

二、微软就于7月中旬就展开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裁员,人数高达1.8万人,其中70%左右集中在诺基亚设备与服务部门,中国地区的员工也难逃被裁厄运。而微软N+2的裁员补偿让很多员工大为不满,微软中国诺基亚被裁员工甚至一度爆发集体抗议。在我看来,员工集体抗议的原因主要在于微软的失信,一是微软收购诺基亚之初曾经承诺一年内不裁员,而目前仅过去不到4个月;二是大陆员工与台湾员工的补偿方式不统一。

之前有看过一个段子,讲一个被微软裁掉的员工面试新的工作,HR问他,你会用Office软件吗?这个员工无奈的一笑,说,是我创造了Excel!员工为企业创造了辉煌,却没有应得的待遇,而企业暴力裁员、屡失诚信,员工怎能对企业不寒心?作为中国人的张亚勤,难免也会感到唇亡齿寒,这可能是他对微软逐渐丧失兴奋点的第二个原因。

三、中国互联网的崛起。现在看来,凭借国内庞大且独立的市场,中国是最有可能在互联网领域赶上美国的国家,而具体到人才上,这不仅体现在不时挖角硅谷的新闻上,也能反映在节节攀升的高管收入上。2005年百度登陆纳斯达克交易所,造就了8位亿万富翁、50位千万富翁和240位百万富翁,而百度当时的总员工数量才750人;而阿里巴巴的即将上市也将“批量生产”无数个百万富翁……..中国互联网发展十年来,从雅虎到易贝,哪个外国公司能打得过中国公司?如今已变成面对崛起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外国列强如何在中国立足?

十六年前,热情澎湃的张亚勤说,要在中国建一个全球顶尖的计算机研究院,五年后他做到了;九年前,临危受命的张亚勤说,要在中国创建一个完整的微软研发组织,五年后,他也做到了;五年前,追逐兴奋的张亚勤说,要普及云计算和移动互联,想看到微软亚太研发集团能做出一个可能影响世界的产品,五年后,他做到了也看到了。如今,中国的互联网崛起了,外企出现颓势,这不仅算是张亚勤对微软逐渐丧失兴奋点的第三个原因,也是他找到了真正更加令他兴奋的工作。

综上所述,张亚勤离职微软可谓意料之外,情理之中,之前有微软高管张宏江加盟金山、科学家李航出走华为,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外企人才回归本土企业已是必然,看好中国的互联网!

本文为百读社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微信公众号:百读社(baidu_she),网站:www.baidushe.com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