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人再被补刀 “型商”背后的时尚话语权之争业界

/ 南冥一鲨 / 2014-12-05 11:44
最近,一个关于中国城市男人穿衣搭配的调查报告在网上流行,这份来自全国14个城市上万人的线下调查加京东男装销售数据的报告,揭示了我国城市男人的时尚水准,颠覆了人们的...

最近,一个关于中国城市男人穿衣搭配的调查报告在网上流行,这份来自全国14个城市上万人的线下调查加京东男装销售数据的报告,揭示了我国城市男人的时尚水准,颠覆了人们的传统认知,也炒火了一个词:“型商”。

按照这个报告的定义,所谓“型商”用来描述人们对审美、自我形象塑造能力的感知。“型商”与样貌无关,只关乎其穿衣搭配的能力。与情商有一定关联。

有一些结论是符合人们的一般认知的,如上海男人的“型商”高于北京男人,从事广告、公关行业的男人的“型商”最高等。但也有一些出乎我们意料的发现,例如:

1,程序猿竟然比白骨精“型商”高。中关村79分的平均“型商”完爆国贸68分的平均值,上海浦东新区84分的均值大于徐汇区82分的均值。

2,美剧爱好者平均“型商”水平更高,多潮男;日系动漫爱好者“型商”普遍偏低,多宅男。

3,金融从业者“型商”水平和房产中介差不多。这个有点匪夷所思了,难道是因为卖保险和卖房的同志们都是西装革履、四处奔波?

总体而言,这份报告和《中国男人配不上中国女人》文章得出了同一个结论,那就是:中国男人太不注重修饰自己,无论是精英还是屌丝,中国男人外在形象气质普遍不佳,也就是“型商”低。按照该文作者的观点,“中国男人之所以不会打扮,其中一个原因是中国的城市化历程还很短,只有30多年,绝大部分中国人都是第一代城市人,通过考大学等方式来到了城市,身上还残留着大量农村生活的痕迹。”这话听着刺耳,其实我觉得,这其中藏着多少无奈,中国男人,尤其是城市男人,背负着太多压力,上有老下有小,还有爱人要哄开心,不会打扮实在是迫不得已。

说到这里,不得不说说京东的营销,通过讲中国男人的“型商”来推广男装节促销可以说非常创新,让男性们会心一笑的同时,也意识到时尚的重要性。既然男人们缺乏修饰,又没有时间逛街,那么去网上买服装不就是理所应当吗?还有,通过这个“型商”报告,秀秀趣味数据还能展示一下京东的大数据能力。

8月中旬,京东刚刚举办了一个秋冬时尚趋势发布会,还和《时尚芭莎》达成了战略合作,时尚指数剧增。趁着时尚的热乎劲,举办男装节促销绝对是有备而来。虽然京东和天猫在时尚上针锋相对,一个“尚京东”,一个“尚天猫”,但总体而言,京东在女装上和天猫还是有差距。但在男装上则不然,京东从3C起家,男性用户众多,而且多为中高端,男装市场已经与天猫不相上下,这次携“尚京东”之威举办男装节,显然有集中优势兵力歼灭敌人(先在局部突破)的意图。

8月堪称是电商的时尚之月,抛开其他中小电商不说,天猫和京东的时尚之战引人关注。两家都与时尚集团合作,真可以说是针尖对麦芒。众所周知,服装、时尚是天猫的腹地,这场时尚之战,是京东向天猫腹地进攻的信号,而男装节则是冲在最前面先锋部队的第一枪。

“型商”趣味报告里面,满纸的男人辛酸泪,也折射出京东与天猫时尚之战的硝烟。

南冥一鲨(微信公众号:southsharker):解读行业发展的大势,揭示新闻背后的真相,总结互联网化的经验教训。关注南冥一鲨,在这里读懂互联网,因为知大势,方能赢未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