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TV游戏是巨坑 盲目入场必须死业界

/ 荷马老爹 / 2014-12-05 11:44
PC时代,电脑充当了娱乐多面手的角色,游戏、影视、社交、阅读,无所不包,受伤的是电视屏幕,开机率直线下降。到了移动终端时代,客厅电视又多了iPad、智能手机等新对头,...

PC时代,电脑充当了娱乐多面手的角色,游戏、影视、社交、阅读,无所不包,受伤的是电视屏幕,开机率直线下降。到了移动终端时代,客厅电视又多了iPad、智能手机等新对头,危机感前所未有。如何突破?“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以前做不到,将来也未必能,那就退而求其次,拥抱概念玩点噱头。反正等到用户发觉上当,购机款已经落袋为安。

显然,在电视平台上,视频节目、网络视频难放异彩,另一方面广电总局也盯得紧。电视游戏似乎意外打开了一处风口:索尼PS、微软XBox赤字高悬,国内游戏机禁令解除,安卓手游井喷——那么如果能把安卓游戏引渡到电视平台上,会不会制造一个新巨头呢?至少在电视游戏分发领域,能像移动端三巨头腾讯百度360一般风光,再不济,电视产品多一处亮点,也有促销或者溢价功能。

三星、LG是“傻子”

安卓TV游戏那么好,智能电视产业有登峰造极实力的两大巨头三星和LG却视而不见。不说4K技术,两家都已经把曲面电视做到100英寸以上了,内部硬件配置真想硬碰硬,只消把全球最好的芯片、存储做进去就是。游戏内容方面,中国小学生玩的《剑灵》、《穿越火线》,N前年流行的《劲舞团》、《天堂》、《奇迹》、《传奇》,都是韩国游戏行业的成功注解,由此衍生出的韩国电竞行业,每年也会创造数十亿美元的经济效益。简言之,韩国有技术、有人才、有“事业型”玩家,何愁做不大安卓电视游戏?除非,它就是个鸡肋。

国内追捧安卓TV游戏

市场报告称,中国的电视技术已经超越日本,碾压索尼、夏普之流指日可待。中国网游、页游、手游行业持续爆发、持续造富,紧随其后的电视游戏,哪有硬不起来的道理。而且被压制了十三年,怎么看都是一片蓝海。于是,一大波互联网巨头,或硬或软,都想借安卓TV游戏主机这个概念上位,以便抢占新的盈利点。

就目前而言,所谓的国产游戏厂商们,全部都在自娱自乐。

华为TRON:最早是一个5人小团队操作该项目,如今已经噤声。

完美盒子:实为金亚科技作品,淘宝上有价无市,零付款。

FunBox饭盒:号称是朱骏弃申花俱乐部后的回归押宝之作,京东承销100万件,根本卖不动。某宝上出货最大为19件。

边锋盒子:表现还不如FunBox。

TCL游戏机T方:以50万元的单价引入了几款手游,京东销量不及卖不动的FunBox的一半。

360大酋长:里里外外洋溢着山寨本色,奇虎360只管贴钱没管技术介入,曾为盛大盒子收拾烂摊子的老板主导产品设计,获得360贴牌授权后想过要卖1000块一只,真是想钱想疯了。前后跑掉好几个产品总监跟产品经理。

其他:英伟达出过一款安卓掌机(性价比超低)、亚马逊有Fire TV、小米联手OUYA虚炒电视游戏,PPTV有意加入游戏盒子大战……

小点评

国内厂商“发明”安卓电视游戏主机的投机味道很重,但是本身又拿不出颠覆性的技术,顶多集成个SDK移植一些几兆到几十兆的轻游戏,就像给高端智能手机按上个外置手柄打手游一样,用户有是有,数量却极为尴尬。尤其是360大酋长,明明自始至终都没有收到过积极的用户反馈,内部员工也是疑之多信者少,偏偏非要以顶尖姿态自居,活脱脱IT版的《皇帝的新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