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直达号,到底要阉割谁?业界

/ 响铃 / 2014-12-05 11:44
伴随着电商移动化不可逆转的趋势,用户消费需求的实时性碎片化,用户越来越不喜欢在商品库里去寻找自己要的东西,尤其是面对几寸的屏幕,通过传统的平台入口搜索抵达商品页...

微信5.4刚刚升级,“百度世界”大会的焰火就开始熊熊燃烧,这两天关于百度直达号的讨论不绝于耳,BAT还没打起来,我们这些砖家就按捺不住,各种意淫各种抒情,有拍手叫好也有悲观唾骂的,响铃这货本不该插嘴,知道自己也就二两重。但还是管不住这该骂的嘴巴,也来凑个热闹。毕竟也是半个百度人,毕竟李明远、李彦宏都是响铃这货做梦都羡慕的帅哥。今天只聊聊百度直达号可能对谁造成威胁,谁该洗洗起来准备干一架了。

就在下笔之前我特意百度下百度直达号的解释:百度直达号是商家在百度移动平台的官方服务账号。基于移动搜索、@账号、地图、个性化推荐等多种方式,让亿万客户随时随地直达商家服务。没看明白是不是,没关系,我也没懂,但注意到几个词语:商家,官方服务账号、移动搜索、@账号、地图、个性化推荐,直达商家。这几个词字字暗藏杀机,细看更能体会文字背后的勃勃野心。

一、用一键@推翻二维码

先看前2个词:商家、官方服务账号,小白都知道是把炮头指向微信公众平台的,不管是微信服务号、订阅号、还是据说15号要上线的企业号。李彦宏老早就毫不掩饰表露对企业级市场的觊觎,并花大力气在做各种尝试,尽管中间页战略只是雷声大雨点小,但有梦想的老板铁定不会死心,更加不会看着对手吃蛋糕乐呵乐呵,自己在一旁喝凉水。不言而喻,百度直达号就是冲着微信来的,尤其是另一个词汇:@账号,百度永远是个喜欢创造新兴名词的科技公司,这回也不例外,直接希望改变被行业和市场培育几年将要成型的“扫一扫”移动体验方式,原来是掏出手机扫下二维码,现在百度要打破旧秩序,建立新规则:打开手机@一下。这个比较猛,我不但要你不用微信,还要你换一种方式玩,但用户是否能接受并习惯没事有事@一下,仍然需要时间佐证。

不过可以欣喜的是,用直达号去打公众号,留给百度还是有点时间,毕竟风光四年的微信,中小商家通过二维码的发现机制去获取新用户留存老用户仍然是件十分生疏和艰难的事儿;基于信任关系的熟人社交平台,微信又时而抽风打击营销,让广大想发财想干事的千万商家既爱又恨,中小企业对于微信的运营和把控仍然处于草莽破荒时期,大多数不知道怎么做更不知道怎么发挥价值。而用户对微信公众账号的关注也多是基于兴趣而不是直接的商务购买需求,就像我们可能会订阅几十个笑话、互联网自媒体账号,却只有在需要时才会关注百事可乐、蓝魔平板;另外微信官方对营销的遮遮掩掩也给了百度更多机会和空间,微信认证的繁文缛节条条框框、微信权限开放的半遮半掩,以及微信朋友圈营销、企业营销号的泛滥,都无疑成为用户逃离微信的原罪。而微信发展到现在这样,在用户体验和盈利变现的平衡上,天平仍然未找到最合适的位置。

再加上百度钱包的布局,用商户直达号去打公众账号,CRM系统打公众平台,消息推送打微信群发。百度与微信旗鼓相当,这一仗打下去有点看头!

二、用翻版轻应用革命APP

再看其他几个词:移动搜索,地图、个性化推荐。细细想想,这不是就是apps们干的活吗?看看我们手机、pad等移动终端上下载的N个app,有搜索,有地图,还每个做长不一样,美美地躺在桌面上,直达号这一来,你还能和原来的apps愉快地玩耍吗?

是的,有同学会问:APP现在已经是主流了,已经几乎涵盖常见的使用场景了,我们也慢慢习惯了下载一堆APP,用的时候迅速麻利的翻转桌面,找到要的或者马上下载一个,但这真的是我们想要的方式吗?

是的,有同学还会说,浏览器已经从PC时代的绝对垄断性入口,下降为主要入口之一,用户在移动终端的使用上,选择用浏览器或搜索框进入已经开始慢慢遗忘了。

是的,有同学也会说,和微博、微信一样,百度直达号不会是移动互联网的唯一方案或终极入口。在日新月异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所有的人都在惶恐,都在尝试,百度直达号的未来未必如想象的好。

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

响铃也承认,百度不会一家独大,也做不到!移动端没有绝对的入口和天生的霸主。但正因为有了百度直达号,让千千万万中小商家包括草根个人有了逆袭喘息的机会。

第一,我们可以解放桌面释放内存,让自己的手机更轻更快更简单。作为一个低头族,我烦透了为找一个app来回翻转桌面的经历,上百个图标密密麻麻排列在桌面上,遇到相似的,要找到真的是“说爱你不容易”!而APP下载是个麻烦事,APP更新是个痛苦事,APP抓取甚至盗取数据更是个伤心事,最后手机越来越慢,越来越卡,越来越不好使。如果百度直达号能在减少下载更新烦恼,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又能让我做好自己想做的事,为什么不用呢?

第二,直达号以轻应用方式对信息删选并匹配提升效率。先说说轻应用,这个无需下载、即搜即用的全功能App,通过搜索的检索与智能分发特性,解决了移动用户需求与开发者对接的问题,太可惜生不逢时,有点早产,后天营养不良又提前夭折。但直达号显然继承了轻应用的使命,用户用手机百度以及百度地图通过@账号、模糊搜索等方式来主动寻找相关服务,同时还可以通过“发现”功能找到推荐,实时满足特定需求。比如说,闺蜜们想去放松一下唱唱K,但对附近的KTV又不熟,直达号的“发现”和“附近”功能会根据用户模糊的意向,向他们推荐周围合适的KTV场所。如果有人唱完歌还想做个足疗按个摩,在手机百度上直接@良子健身,在直达号就能完成订座、预约等一系列服务。理想中的O2O大概也是这个玩法,用户使用效率大大提高,企业与用户的交互也极为简便,用户更加犯不着单独下载一个app,而良子健身等独立APP就只能收着做古董当摆设了。

用轻应用的翻版:百度直达号来打app,还真是个狠招,其实对于商家来说也未必不是件好事,毕竟没流量没下载量的app还要人维护就是个蛋疼傻X的活。

三、用HTML5取代网店

最后说说“直达商家”这个词,说完入口,就避不开网店,十几年的电商历史好像告诉所有准备卖货的老板:我要卖货→我必须有大量流量入口→我必须在流量入口处开店,于是“流量”“转化率”“客单价”就成为电商的KPI。但移动电商一来,玩法真的变了。用户关注的不再是商品买卖互通有无,而是服务体验;入口不也再是流量变现而是使用场景体验。

伴随着电商移动化不可逆转的趋势,用户消费需求的实时性碎片化,用户越来越不喜欢在商品库里去寻找自己要的东西,尤其是面对几寸的屏幕,通过传统的平台入口搜索抵达商品页现在看来越来越吃力,而“所想即所见,所见即所得”才是用户希望的。我走在路上想起准备买台平板电脑给老妈做生日礼物,用百度一搜,就能找到附近的蓝魔平板专卖店,选好路线马上到达现场体验,快速付款快速取货。这样的购物体验或许比苦苦等待快递,还担心是否被可恶的快递公司弄坏要好太多,我也无需担心售后退换的麻烦,直接在店内就拆机试用。而这样的体验只需在百度直达号上就能实现,商家仅仅只需要开通直达号就成。

百度直达号这回直接延续中间页战略,用HTML5网页的呈现形式取代了传统的网上商店,用户更加直接地接触商家,商家更加轻巧地到达用户,这相对于淘宝的网店,腾讯的微信小店,看起来更加高明。

好家伙,百度这次已然准备好屠刀,向二维码、app、网店砍去,最终谁会被阉割,成为刀下孤魂野鬼,一要看真本事,二看会不会使诈,三看会不会合纵连横。总之,等着瞧。

作者:响铃 (微信:xiangling0815)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