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偷”组时尚自媒体联盟 离钱越来越近业界

/ 王利阳 / 2014-12-05 11:44
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战略不闲着,这边吃货自媒体联盟的“搜鲜记”如火如荼,那边又悄悄的组建了时尚自媒体联盟,相比吃货自媒体联盟上线时的高调,此次的时尚自媒体联盟则...

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战略不闲着,这边吃货自媒体联盟的“搜鲜记”如火如荼,那边又悄悄的组建了时尚自媒体联盟,相比吃货自媒体联盟上线时的高调,此次的时尚自媒体联盟则显得相对低调了很多,不过,搜狐却对时尚自媒体寄予变现厚望。

搜狐新闻客户端吃货自媒体联盟的成功让搜狐确认了自媒体商业化战略的可行性,有了吃货自媒体联盟做参考,再组建时尚自媒体联盟显得得心应手。时尚不如美食那么大众化、接地气,所以成立搜狐新闻客户端时尚自媒体联盟时并不像吃货自媒体联盟时那么高调,不过,由于时尚的粉丝特征更强,其变现能力也就更为突出。

时尚本身就是一群衣食无忧,乐于展示自己,喜欢受到关注的小众群体的“特殊”爱好,以白领、贵妇等女性和男性壕杰群体为代表,这部分群体的最大特征是追逐潮流,展示欲望强烈,消费能力强,所以说,时尚是离钱更近的市场,这也是搜狐既美食之后,选择时尚领域的主要原因。

要为流量关注度的话,体育、财经、娱乐、军事等领域的关注度更高,但这些领域普遍离钱较远,变现更是遥遥无期,所以,从吃货自媒体联盟到时尚自媒体联盟,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的发展路线在离钱越来越近。

其实,国内的时尚杂志、网站等媒体众多,根本不缺乏第一手的时尚资讯,但传统时尚媒体的特点太过大众化,主要依靠编辑们的审美,追随着时尚潮流走,已不符合自媒体时代的发展趋势。在80、90成为时尚的关注主体时,个性化才是核心关注点,这是时尚自媒体的发展基础。

平民化、个性化、科技化,门槛低、运作简单、发行便捷,交互性强、传播迅速、直抵用户等是自媒体的特点,放在时尚自媒体领域同样适用,而且这些特点都会促进消费转化。传统的时尚媒体,更偏重广而告之的特质,而时尚自媒体更符合“粉丝经济”的特征。

在还未引起同行注意之前,搜狐悄悄的率先组建了时尚自媒体联盟,而且已经有一段时间了,目前入驻搜狐新闻客户端时尚自媒体联盟成员超过1000人,包含:美妆、护肤、搭配、珠宝、腕表、奢侈品、健身、美容、美体、男模、女模等20多个分类,其中不乏著名情感作家都市女性代言人苏芩、香港星座专家90后的女神判答,被誉为亚洲最美瑜伽女神的母其弥雅,以及带领空姐走向自媒体时代的摩登主妇等众多网络红人。

自媒体概念越来越热,时尚领域的达人也希望副业做做自媒体,增强影响力的同时获得点额外收益,搜狐只负责提供平台,最终的“自传播、自商业”的进程还得靠时尚达人们的真本事了。

不过,搜狐可能并不满足于只做自媒体平台,深入到自媒体平台产业链才是其真正的野心。以搜狐吃货自媒体联盟的例子来看,先拉拢大批美食评论家成为搜狐自媒体,再组织大家参与到搜狐的活动中,搜狐借助这些自媒体人的内容与影响力优势,链接商家与用户,再形成稳定的内容商业生态之后,变现的方式也就随之而来了。

搜狐时尚自媒体也是类似的发展路径,先圈自媒体,再圈目标用户,最后圈住企业主,一套新的时尚媒体产业链就完成了。可能事实还不仅如此,针对时尚自媒体,搜狐还有另外的打算。

在聚集一大批时尚自媒体之后,搜狐正计划以时尚自媒体联盟的名义打造一款品牌面膜,由资深化妆品检验师、美妆自媒体人鲁婧发起,同时邀请时尚自媒体联盟每一位自媒体参与产品的研发、制作、生产、包装、宣传、推广、售卖等环节,每个自媒体人成为产品制作者,同时肩负传播、输出、客服、售后等渠道重任。

化妆品业内人士都明白面膜产品的特征,生产简单,销量大,毛利高,但面膜产品最缺的品牌效应,搜狐先扶持自媒体,在依托自媒体衍生美妆产品,形成自媒体美妆品牌的策略,已经是将触手伸到美妆产业链了。国内美妆产品代工厂充足,最缺的是品牌能力,在电商品牌越来越难做的情况下,搜狐愿意搭桥自媒体品牌,厂商也没理由拒绝。搜狐的时尚自媒体面膜是一次变现的新探索,能不能常态化还不好说,但可以明显的看出来,搜狐的自媒体发展正朝向离钱越来越近的地方前进。

文/王利阳

关注微信公号:科技不吐不快(tucaokeji)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