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6将至,小米魅族们是抄袭还是超越?业界

/ 南冥一鲨 / 2014-12-05 11:44
苹果正式发出邀请函,宣布将在9月9日发布新品。邀请函上灰色的苹果LOGO背景寓示着这次的新品可能与金属有关,而“Wish We Could Say More(希望我们能讲得更多)”的Slogan(...

 

近日,苹果正式发出邀请函,宣布将在9月9日发布新品。邀请函上灰色的苹果LOGO背景寓示着这次的新品可能与金属有关,而“Wish We Could Say More(希望我们能讲得更多)”的Slogan(口号)则让外界推测,除了iPhone6,此次应该还会有重量级的产品发布。

无论如何,这个邀请函证实了iPhone6的发布时间。事实上,作为今年全球手机界的大事件,iPhone6的消息已经沸沸扬扬地传播了大半年。尤其随着iPhone6的发布临近,以及iPhone6的外观等细节信息不断泄露,国产手机品牌们纷纷进入亢奋状态,借势推广自己的产品。

1,小米:MIUI6和小米4抄袭苹果?

在小米4发布后,业界一片哗然,这不就是iPhone5的外观吗?特别是斜切面,简直师出同门,完全抄袭了iPhone5的设计风格。除此之外,小米4底部的扬声器和数据线接口与iPhone 5也如出一辙。

当然,小米是不会承认的,面对“抄袭苹果”的指控,小米全球副总裁Huga Barra反击说,“如果你有两个相同技能的设计师,那么,他们得到相同结论,是很合理的。小米关注的是做出最好的产品,不会因为苹果已经做过,就拒绝一个好想法。我们没有抄袭苹果的产品。就是这样。我们没有抄袭苹果,就是这样。”

 

 

图:MIUI6与iOS7对比

好吧,既然硬件不认账,那看看软件吧,在最近发布MIUI6后,小米又迎来了一片“抄袭苹果”的指责声。MIUI6亮点不少,如全局搜索和应用图标管理、智能分类通知、全新的日历和邮件等。此外,MIUI6使用了全新的设计风格,全面转向扁平化风格,新加入了多种动画特效以及色彩鲜艳的背景色,使得MIUI的时尚程度提升了一个档次。不过,MIUI6怎么看都像极了iOS7,如扁平化、透明、毛玻璃效果等。当然,小米MIUI掌门人洪峰也对此矢口否认。

点评:其实这倒是不稀奇,小米从一开始就处处以苹果为模仿对象,连CEO雷军也自称雷布斯。

2,魅族:MX4谍影神似苹果

在iPhone6外观不断被曝光时,魅族也“不甘示弱”,赶在9月2日发布MX4(抢在iPhone6发布一周前,目的是什么就不用说了吧)。

 

 

图:谍照中MX4与iPhone6外观对比

媒体报道,MX4与之前曝光的iPhone6有不少相似之处,两者在部分细节上的处理采取了相似的设计。如魅族MX4采用了全新的边框设计,边框左边有一条用于信号传输的隔断条,与之前曝光的iPhone6十分相似。同时,魅族在MX4上设计了开盖口,在机身底部还设计了几个圆形洞口,还有USB接口的设计、整个边框的弧度都看起来和iPhone6有着非常高的相似度。

点评:iPhone6和魅族MX4到底谁抄袭谁,傻傻分不清楚……

3,百加:百加V6像极了苹果?

面对曝光的iPhone6外观,百度旗下的百加手机也很兴奋。百加手机创始人徐国祥在参加中国互联网大会时表示,“有同事把网上曝光的iPhone6真机图发给我看,基本和百加V6相似,但是iPhone6没有发布,我们不知道真假。但是,我们的确走在业界前头,这点我们非常欣慰。”

图:百加(100+)V6手机工艺外观

百度旗下的百加(100+)V6手机号称“视频手机”,充分整合了百度的资源,如与爱奇艺合作提供一年的会员资格,有海量的视频资源;如采用百度云ROM V6系统,深度集成安全模块,还具有易悦读、百度网盘、面对面分享、一键分享至爱奇艺等许多独有的功能。

徐国祥认为百加(100+)V6是一款主打设计、工艺以及体验的手机,融入了诸多的东方元素,如外部采用了弧形后盖、顶级注塑工艺和CNC钻孔,里面采用镁铝合金机身框架等。

点评:打着东方美学的幌子抄苹果?

4,华为:Mate7要超越iPhone6?

相比上面各位,华为更狠,其Mate7手机也是在iPhone6发布前的9月4日发布。而且,从Mate2直接升到Mate7,苹果都是挨着出的,现在Mate7是从名称上超越iPhone6的节奏吗?

从曝光的外观上,华为Mate7也是有与iPhone6看齐的架势。Mate7无论是包边还是后盖都采用了银白色的金属材质,整体质感显得更高端。后盖跟iPhone 6一样采用三段式的设计,超窄边框的设计让屏占比更大,整机线条也更加美观柔和。当然,和iPhone6的大屏幕相对应,Mate7采用6寸巨屏,按照华为的观点来说是否也是对iPhone6的超越呢?

点评:在不知道iPhone6真实细节时,用名称超越真是剑出偏锋?!

在盘点了这些亢奋的国产品牌后,可以看到一个趋势。无论是iPhone6还是国产机器,硬件、软件的趋势正在趋同,甚至有些手机品牌喊出“超越苹果”、“iPhone6疑似抄袭”的口号。在小编看来,国产手机若不在产品创新上狠下工夫,只知道满天乱抄,玩弄营销花招,则始终无法杀出自己的一条血路。

南冥一鲨(微信公众号:southsharker):解读行业发展的大势,揭示新闻背后的真相,总结互联网化的经验教训。关注南冥一鲨,在这里读懂互联网,因为知大势,方能赢未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