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爱相杀虐恋情深,雷军黄章的四段恩怨史业界

/ 韦物主义 / 2014-12-05 11:44
互联网永远不缺破局者,此次的魅族“低价高配”模式直指小米,更重要的是以flyme系统,以平台级别整合生态圈,用联发科的CPU可谓一箭双雕——既降低了受众的机身成本,又为...
时光会改变一个人,黄章仍然没有出现在魅族发布会,但国家会议中心舞台上,当摇滚乐终止声中公布MX4价格为1799元时,他内心已经从远离喧嚣的居士变成一个战士。时光会改变一个人,就如当年中关村劳模雷军,推倒所有安身立命的本领,All in移动互联网创业大潮。

时光交错,同样是国家会议中心,42天前雷军在舞台中心宣布“MIUI6即将发布,小米手机4售价1999”时,他仿佛站在移动互联网浪潮之巅,宣布明年小米销售额将高达1000亿。

 

\

 

互联网永远不缺破局者,此次的魅族“低价高配”模式直指小米,更重要的是以flyme系统,以平台级别整合生态圈,用联发科的CPU可谓一箭双雕——既降低了受众的机身成本,又为成顿的国产手机移植flyme系统铺平了道路,魅族播下了一颗争霸的种子。

黄章已然出手。

国产手机争霸时代已经拉开序幕,在还未成气候的锤子手机之外,将来的一段时间将是小米与魅族的对决舞台。

而这段恩怨,应该从黄雷二人还准备一起做手机说起。

有人问他对雷军的看法

J.Wong:我并不怕他,只是恶心他。

雷军推出红米

J.Wong:也许更低下限才更引得关注,也许更无底线才更可能出位,成功往往需要不择手段。但这不是我的追求,喜欢重口味的同学请你看清楚这是魅族论坛,请不要和苍蝇一样在此嗡嗡作响,哥想拍死你。

小米3发布

J.Wong:“买小米3的都是无脑屌丝”

小米推出Wifi共享功能

J.Wong:我就是这样的上当的,不是我曾经教他,他懂个屁做手机。

......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黄章和雷军是如此在意着对方。是什么原因造成这样的纠葛?引起双方如此强烈的情感,排除搞基这个动机之外,他们有四段恩怨史:

1.雷军曾经“抛弃”过黄章

黄章有句话是这么骂雷军的“我就是这样的上当的,不是我曾经教他,他懂个屁做手机”,这句话背后藏着一段故事。当年雷军决心开始追逐移动互联网浪潮的时候,有考察过魅族,并准备入股魅族,在这期间雷军与黄章讨论了很长时间,但是双方意见不能统一,还闹出了矛盾,具体什么矛盾双方都没有对外说明,反正这桩没有完成的交易让黄章很生气,经常骂雷军盗取商业机密,是个大骗子。

也许雷军只是当时想做手机,与魅族接触了一下,发现意见不合,自己做手机也不难,就自己干了。但以黄章如此桀骜的性格,雷军居然投资自己不成,还做了和魅族定位差不多的手机,不爽是必然的。

2.既生黄何生雷

说雷军玩期货,黄章也是喜欢玩期货的主,魅族M8手机2007年年初就炒作,每隔一段时间就“曝光”一下,2008年10月才放出公测机,出售时,当初看起来牛哄哄的硬件,成本也就没有当初那么高了。这招也是后来小米屡试不爽的。

说到手机粉丝营销,黄章才是鼻祖。早在他做MP3时期,他就号召用户去各个论坛发帖,让用户凭借发帖链接在购买mp3时得到一定的实惠,当年水军概念还未成型,黄章已经组织自己的用户去成为自己最早的水军。而后在开始做魅族手机时,黄章也开始打造自己的粉丝论坛,在魅族M9发售时,黄章甚至故意只在有限的几家店发售,造成排队拥堵,产生魅族热销的新闻。后来的小米,营销手法本质与魅族相同。

甚至Show硬件参数的手法,两人手法都一样,当年黄章在《微型计算机》杂志做广告,就标榜魅族的MP3用了谁家的优质芯片,采用了优良的做工。现在的雷军,也喜欢炫耀自己手机的“四核”与Fashion的外形。

黄章与雷军,采用了相同的方式在做手机,但雷军无疑在此前战役中,商业运作,以及社会资源上更胜一筹。

3.小米vs魅族:这天下只能一家独大?

合作不成,或许只是让黄章“不爽”雷军而已,但是当小米开始蚕食本来属于魅族的地盘之后,黄章已经开始对雷军恨得“咬牙切齿了”。

小米与魅族无论在手机概念,或是在用户定位上都没有太大区别,购买者都是追求高性价比的年轻群体。小米走的路与魅族何其相似,高配低价,强调用户体验,自己做系统,粉丝营销......

可惜,中国不需要两家相同的手机厂商。可以想象,如果当初雷军投资了魅族,亦或是小米没有出现,那么魅族才应该是市值100亿美金那一家手机厂商。雷军把本来属于黄章的成功给“截胡”了,你让他怎么能不恨。

雷军解构了黄章的那一套手机玩法,然后根据自己丰富的资源,组合出了一套更加“接地气”的玩法,最终迸发出了无比巨大的能量,成为中国本土手机的霸主。

相同的市场里只可能存在一家霸主,年轻群体想起“性价比高,用户体验好”的手机不再是魅族,而变成了小米——曾经的魅族被边缘化了......

黄章本有可能一路大胜,站在移动互联网大潮的巅峰,但现在这个名字是雷军。

4.黄章的反攻号角

如果就此认输,黄章的高傲也不会允许。

北京时间2014年16点39分,黄章高调入驻新浪微博,发了第一条微博:“大家好!我刚从火星回到地球,我将以最开放的心去包容,去接纳这个世界。大家都知道我们营销做的烂,从今天开始,我就要告诉更多人知道,除了小米手机之外,还有更好的魅族手机可以选择。”一个小时粉丝暴涨至5万多。

蛰伏魅族数年,春节期间,黄章突然在魅族论坛公布他将重回魅族。2月8日,黄章重回公司第一天,发布了内部演讲,视频迅速外传,一改黄章之前低调的个性。黄章称会为魅族引入投资,下一步目标是上市。2月9日傍晚,魅族科技预告第二天会有重磅消息,10日,魅族宣布MX3降价,颇有小米营销的风格。

外界一直评价小米和魅族类似,魅族拥有向小米叫板的资本。黄章进驻微博的第一件事,就是向小米隔空喊话,正式向雷军宣战,有趣的是,他第一个关注的人是雷军的“宿敌”周鸿祎。

而这场战役真正高潮的序幕,是没有黄章的国家会议中心舞台上,MX4宣布1799元比米4低200元,flyme系统布局生态。战争才刚刚开始......如《三体》中描绘的,当你走出黑森林,就要有被干掉的觉悟。

i黑马想起电影《硅谷海盗》里那段互相指责

“你偷走了我的东西!”

“我没有,我们都有一个好邻居,你拿走了电视机,却不许我拿走音响?!”

他们的“邻居”和学习对象,应该都是苹果。

他们都憧憬着成为乔布斯,有着相同的信仰和创业理念,他们本来可以成为要好的朋友,他们也确实有过这么一段时光,据说,当时黄章在魅族的办公室里,专门在冰箱里冻着雷军爱喝的可乐......

附上MX4与小米4的参数对比图:

 

\

 

作者:韦物主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