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逼格玩低价,这是魅族的最后一博业界

/ CN314 / 2014-12-05 11:43
坐在电脑前看完魅族MX4的新品发布会,我静静的大约有五分钟的沉思。相比以往魅族发布会现场给我的各种看点,这次我只记住了1799元的价格,当魅族也用价格来吸引眼球的时候...

坐在电脑前看完魅族MX4的新品发布会,我静静的大约有五分钟的沉思。相比以往魅族发布会现场给我的各种看点,这次我只记住了1799元的价格,当魅族也用价格来吸引眼球的时候,我感觉这个时代也许就此终结。

人曰:宋朝之后无中华,明朝之后无华夏,而我却想说的是MX3之后魅族再无逼格,在现实面前,它低头了。

也许魅族这个品牌能在当前激烈竞争的手机行业中重新焕发青春,但是真正的“魅族”二字所蕴含的精神却消失了!当失去了逼格的魅族面对深圳三四线品牌的围追堵截,当发现现在已经不是跪舔运营商最好的时机之时,当它陷入价格战的深渊时,它会不会为今天的转变而后悔?

真正的匠人情怀是黄章

当我听到某专讲情怀的“相声演员”把自己标榜为热爱产品的专家时,我的脑海里却浮现出一个矮瘦的身影。就是这个身影,在05年鼓捣出国内首家采用顶级芯片PHILIPSP NX0102的魅族MP3,也是这个身影,在08年进军智能手机行业时力排众议,将WINCE拿来进行二次开发推出了自己的OS系统,也这是这个身影在2010年M9上市时打造出自己的魅族风格,再到后来真正的MX系列产品——一、二、三、四代。

他就是魅族的创始人,业内最著名的董事长级产品经理,绰号“J.Wong”的——黄章。

这是一个我认为,真正配称得上“匠人情怀”的产品专家。魅族的智能手机一直采用三星猎户座的先进CPU系列,旁人不清楚这里面要克服多少的技术难关,而所有一切都是黄章力挺;让MX系列产品采用最好的屏幕,旁人不清楚与普通元器件相比成本要增加多少,但是黄章还是力挺;选择最好手感的背壳产品,光开模和测试就要先期投入多少费用,黄章大笔一挥,这钱我们掏,只要出来的效果能达到我们的要求……

这些用户都不了解,用户只是看到黄章做出来的魅族手机像艺术品一样,也是业内公认的做工水准最好的品牌,一直到vivo、OPPO异军独起,才加上了之一的字样。

这就是我眼中曾经的魅族,虽然是一个小众品牌,虽然处处透着黄章的傲气,虽然它混身上下都打满了J.Wong的烙印,但它的特质同时也吸引了一大批志同道合的“媒油”,一批追求特立独行、卓越品质的魅族粉丝,它们就是中国手机圈里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与小米的米粉并称为中国手机行业的两大粉丝团队。

从此魅族再无逼格

反观这次MX4的发布会,让我对魅族的未来充满了忧虑。这种担忧不仅仅是在产品及行业竞争层面上的,而且包括魅族精神延续上的可能性。

首先,其CPU采用了大众市场常用的MTK系列,虽然是最新的6595平台,但是相比于三星猎户座的高端大气形象,这次MX4的亮相一下将魅族从神坛变成了凡人,失去了其“独”的特点。

其次是工艺的创新性,虽然魅族一直强调它们的屏占比高,金属边框比小米4材质更先进,窄边框只有2.6MM的卖点,但是像TCL N3的屏占比,大神、金立S系列的边框等老产品的事实摆在那里,只能让这些话让人觉得更加的吹牛……

而拍照2070万的卖点好像是针对小白常用的大招,只是魅族这些粉丝都是高端粉,能分辨出像素值和成像质量之间的差别,更对微单级的CMOS大小宣传语表示严重的怀疑。

至于魅族MX4强调采用了最新的屏幕点胶悬挂技术,能让碎屏率降低到一定的比例以下,这更不是用户关心的事,如果正常使用而碎屏机率很高,这是产品设计的问题,跟用户没有密切的关系,用户去关心这个事干嘛了?至于魅族宣称MX4相比MX3在WiFi性能上提升三倍,并且支持GPS、GLONASS、北斗等多个全球定位系统,这更证实了我对MX4的质疑,这卖点要贫乏到什么程度,才会将这样的功能点拿出来大书特书?你让华为这样的厂商是不是躲在一边偷着乐了?

所以,我很肯定的下了这个结论:自MX4开始,从此魅族再无逼格。

魅族的最后一博

不要觉得我是在危言耸听,也许这事十二个月内就能见分晓。

魅族副总裁马麟和莫翠天在今年先后加入了乐视,因此业界一直认为魅族无法锁定人才,导致人才流失,最直接的证据就是今年春节后魅族元老级人物白工曾消失三天,传言是离职后又重新回到工厂。

但是在经历了这么多的问题积聚爆发之后,黄章似乎不再固执而有一些改变,不仅在六月完成了20亿人民币的首轮财务融资,同时也启动了公司内部的股权改革,内部人员根据工作年限持有不同数量的期权,通过现代管理制度来实现对人才的锁定和重视。

相对于以前家族化的管理模式,现在的魅族似乎走上了一条良性发展的快车道,但是这次MX4的发布让我有一个新的认识,这是魅族对现实的低头,也是孤注一投希望能在4G时代打个翻身仗。

依我对黄章的了解,他压根就瞧不上MTK这套方案,不然他也不会当初花这么多精力去推三星猎户座的产品,因为那是仅此于苹果iPhone手机所采用的CPU之外排名第二好的手机CPU系列。

黄章这次委曲求全选用MTK的方案,第一可能是猎户座系列的4G方案太过繁琐和高深,目前魅族的技术实力跟不上这种需求,第二就是与三星的合作可能出现裂痕,因为魅族这种小富即安的经营模式对于三星猎户座的推广并不能带来更大的销量,三星也会考虑这个合作伙伴的未来是否值得下赌注。

而MTK为什么能借机而上,一是MTK的这一套方案成熟度高,不需要再做过多的二次开发,第二就是MTK一向以中低端产品见长,这次能攀上魅族这个高大上的个性品牌,对其品牌地位的提升也有好处,这也许也是二者一拍即合的基础。

只是我们比较纳闷的是,黄章是一个很固执和保守的人,造一部最好的手机一直是其理想,这么多年来轻易也不更改自己的主意和看法,这次为什么要妥协,难道真的是顶不住资方的压力了?也许这个理由更能解释这次发布会的一切:MTK平台、1799元的价格……

写在最后:

晚上和几个朋友聊天,其中就有从E2开始一直用魅族产品的哥们,他和我说了几句话让我很有思考:我用魅族,因为我觉得我有一种与众不同的优越感,我的CPU是安卓手机里性能最好的,我的手机屏幕是最艳丽的,我的手机手感是最好的,我视你们为屌丝……可是MX4之后,我再找不出来和你们的差别在哪里,难道是那块15:9的奇葩屏幕?与其这样我为什么不去买999元的大神F2了?

匠人的理想最后还是要向现实低头。黄章,你真的能忍心看你十年的作品就这样毁于一旦吗?失去了核心价值传承的魅族还有什么资格去跟一加、荣耀、大神这些新兴的品牌竞争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