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版特斯拉离我们有多远?业界

/ 张江健 / 2014-12-05 11:43
相比宝马、奔驰、奥迪等超百万级的进口汽车,特斯拉以80万元人民币左右的售价进入中国,恰好在高端汽车领域占据了不错的性价比优势,无论从外观、性能及舒适度多方面都不输...

 

文/张江健

美国特斯拉风靡中国

特斯拉汽车在美国本土完成攻城掠地之后,在中国的战略布局也在加速推进。近日特斯拉正式宣布与中国联通合作在中国120个城市兴建400个目的地充电站,并将在20个城市建设超级充电站。这是特斯拉6月份牵手银泰集团计划在北京、杭州等全国多地银泰商业地产项目、银泰百货各门店中铺设特斯拉专用充电车位后的又一重大动作,特斯拉的疯狂扩张,为沉寂多时的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带来了强烈的鲶鱼效应。

一方面,在电动汽车研发起步较晚的中国市场,人们对电动车汽车的印象一直停留在性能低下、外观丑陋及价格昂贵的阶段,无论是车市展览的还是路上跑的,鲜见能让人眼前一亮的私人电动汽车。另一方面,目前很多70后、80后中国年轻土豪,其生活品味及追求已经跟上一辈相差很远,千篇一律的名车与豪宅已经显得有些庸俗,他们更喜欢追求个性化的品质生活。而从跑车演变而来的特斯拉电动车集科技、时尚与环保于一身,恰恰打动了不少土豪富二代,甚至也让不少IT创业新贵趋之若鹜。

相比宝马、奔驰、奥迪等超百万级的进口汽车,特斯拉以80万元人民币左右的售价进入中国,恰好在高端汽车领域占据了不错的性价比优势,无论从外观、性能及舒适度多方面都不输老牌高端豪车太多,也许作为年轻土豪及创业新贵的第一辆高端车比较合适,只是在专用充电站大规模建设起来之前,土豪们飙车的范围只能局限于几百公里的范围内。

中国版特斯拉离我们有多远?

从目前特斯拉的风靡全球看来,也许特斯拉对汽车行业的影响并不亚于苹果iphone对智能手机行业的影响。

当特斯拉这家诞生在硅谷的汽车企业像鲶鱼一般冲进汽车市场的时候,福特、通用、奔驰、宝马、奥迪这些汽车元老就像沙丁鱼一样被彻底唤醒了,都在恐慌地横冲直撞,意图抓住接下来这场汽车产业大变革产生的巨大市场机会。

面对这场以互联网技术及新能源技术为核心的电动车大浪潮,中国汽车制造商与其坐而待毙,还不如主动出击。前有国产电动车巨头比亚迪创始人王传福放出豪言“分分钟”造出一辆“特斯拉”,后有上汽集团联合阿里巴巴计划打造国内首辆“互联网汽车”,还有一向低调的万向集团也巨资收购美国电动车巨头Fisker全力进军电动汽车市场,还有江淮、力帆等一大批中国本土汽车制造商也在频频发力,可见平静的中国电动车领域水面底下早已暗流涌动。

无论是美国的特斯拉还是中国本土生产的电动汽车,制造成本昂贵及充电设施不完善是阻碍其大规模推广普及的重要原因,这也是中国电动汽车多年来发展不温不火的根源。然而,随着近两年各大汽车巨头纷纷仿效特斯拉加快推进电动车上市计划及国家频频出台产业政策鼓励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中国电动车生态链正加速形成,政策障碍也逐步清除,为接下来更加廉价、便捷、舒适的国产电动车上市提供了土壤,人们期待中的中国版特斯拉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互联网汽车将是下一场大变革?

迅猛发展的互联网技术正深入融合进每个人的工作、生活和娱乐的各个环节,作为人们重要出行工具的汽车也就不可避免面临互联网的改造与升级。

实际上,传统汽车制造业已历经百年的大发展,技术上已高度成熟,从最核心的发动机、变速箱、悬挂系统到周边的配件供应,整条产业链已经有非常完善的分工协作。这恰恰跟智能手机产业链有很多相似的地方,生产制造可以外包,工业设计可以外包,甚至所有硬件研发都可以外包,品牌企业只需要掌握价值链最高的核心环节,因此在中国智能手机上广泛普及的互联网商业模式,也将被逐步应用到未来智能汽车的生产制造中。

从阿里巴巴联合上汽集团打造“互联网汽车”、乐视联手北汽集团布局电动汽车产业以及百度研发无人驾驶汽车等近期纷纷出现的国内互联网巨头进军汽车产业案例可以看出,互联网汽车将是继智能手机、智能家居之后智能硬件领域的下一场大变革。尽管从价值万亿市场的传统汽车工业看来,目前互联网技术带来的变革还仅仅是锦上添花,但是历史上每一次重大的行业变革往往都是从不起眼的边缘开始的,而颠覆一个行业的往往也都是外行的跨界者。

今年的CES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各路汽车巨头扎堆参展的空前盛况也足以证明,百年汽车工业必将迎来大变革,而拥抱互联网及智能化成为这次变革的最大主题。尤其是当特斯拉宣布开放所有技术专利共享给全世界的电动车制造业同行免费使用的时候,一场从商业模式上的变革已经开始冲击传统汽车制造业。而目前正不断在互联网上涌现的网友自发参与各地特斯拉电动车充电桩建设热潮,更为互联网汽车插上民间的翅膀,一场源于思维模式的变革最终推动产业上的大变革。(作者简介:张江健,前雨林木风媒体总监,长期研究互联网科技趋势及产业经济,代表作有《行业大变革:正在下沉的PC互联网》,关注作者微信公众号kejiminet 有更多精彩内容分享。)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