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平板:谈颠覆尚早,先行立足业界

/ 梅花园陈述 / 2014-12-05 11:43
8月24日,华为荣耀推出第一款平板电脑:荣耀平板,售价799元 999元。随之而来,有颠覆论,有与小米平板的性价比PK。笔者观点是:对于初生的荣耀平板而言,谈颠覆尚早,先行...

 

8月24日,华为荣耀推出第一款平板电脑:荣耀平板,售价799元/999元。随之而来,有颠覆论,有与小米平板的性价比PK。笔者观点是:对于初生的荣耀平板而言,谈颠覆尚早,先行立足。

一、如果谈颠覆,荣耀平板首先颠覆了华为本身,而非竞争对手。

2010年苹果ipad推出,引领了一种新的消费电子设备潮流,国内华为、中兴等厂商也推出自己的平板产品。到现在已经运作平板产品三年多,成果如何呢?华为自称销量在200万量级,但主要集中在海外。国内情况是,查阅易观国际2011年到2014年二季度平板电脑市场份额数据,华为平板从未上榜(前8名)。华为平板在国内业绩不理想。

从去年年底荣耀独立以来,学习小米,同时寻找适合自己的道路,取得了成绩,得到了认可。8月份,华为消费者BG CEO余承东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今年上半年,华为电商渠道在中国区的出货量占比超过30%,销售额占比超40%。预计到今年下半年,华为中国区电商渠道的出货量将达50%。而电商渠道,主要由荣耀进行操盘。

荣耀在手机上的阶段性成功,对平板产品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于是,平板产品的“赛马”出现了,华为品牌和荣耀品牌的平板电脑同时销售。荣耀平板,是在走荣耀手机的道路。如果谈颠覆,荣耀平板首先是要颠覆华为平板本身的运作模式。

二、荣耀平板的市场环境如何,竞争对手是谁?

从全球平板市场来看,2013年全球手机销量10亿部,平板电脑销量2亿部,是5:1的关系。2013年,国内市场智能手机销量3亿多部,而平板电脑销量仅1700多万部,差不多20:1的关系。国内平板市场正以50%以上的增长率增长,整体空间较大。

荣耀平板推出时,在宣传上与小米PK较多。这样做可以增加传播效果,但实际上,两者并不是直接的竞争者。一个价格799元,一个价格1499元,两者面对不同的用户群。虽然在某些单项指标上,荣耀有所领先,但两者思路一致,做高性价比,同样有向上的溢价空间。

那么,荣耀平板真正的市场空间和竞争对手如何呢?

第一,总体盘子2600万台。根据易观国际公布的平板电脑销量数据,2013年上半年国内平板电脑销量697万台,2014年上半年销量1053万台,同比增长51%。而2013年全年销量1718万台,可初步估计2014年销量有2600万台。

第二,荣耀平板面对3:7市场。对比联想YOGA平板WIFI-铂银版,相同的处理器主频、核数,系统内存,屏幕分辨率、尺寸,摄像头像素等,荣耀芯片使用高通,联想使用MTK,联想的价格在1264-1699之间。可以看出,荣耀平板与2000元以下的传统平板有一定竞争关系。根据ZDC上半年相关统计,可以看出这个价位市场的一些情况:

1、平板电脑主流品牌均价情况中,苹果、三星、微软、戴尔等国外品牌均价在2000元以上,所占市场份额约70%。国产主流品牌均价在500-1800之间,所占份额共30%(销量约800万台)。

2、4月在售平板电脑554款,其中500-999元款数占比40%,1000-1999元款数占比28%,共计约70%(400款左右),竞争最激烈。

所以,荣耀平板面对这样的3:7市场:集中70%的产品款数,却只有30%的市场份额。

第三,主要的竞争对手是联想等品牌。竞争价位段的销量大户都是主要竞争对手,包括联想、台电、昂达、华硕、酷比魔方、e人e本。分为三类:台电、昂达、酷比魔方做消费电子产品起家,几乎与华为同时期进入平板电脑领域,主打千元以下,是最直接的竞争对手。联想、华硕做PC起家,平板电脑主要与PC走相同的渠道,渠道覆盖力度较大,部分产品线竞争。e人e本主打商务平板,目前与荣耀平板竞争不大。

三、荣耀平板能否突围的关键在哪里?

靠渠道和硬件配置难以突围,否则华为平板不会是现在的境况。突围的关键点有三:

一是价格战。主要针对台电、昂达、酷比魔方,以及联想、华硕的中低端产品,价格战是杀入红海市场的有力武器,能够快速形成一定的规模。

二是互联网销售模式。主要针对联想、华硕这样具有明显渠道优势的竞争对手。与手机市场的操作类似。

三是硬件体验与应用数量,是获得口碑传播的关键。荣耀平板的定位同样是娱乐型平板,和所有Android平板面对着相同的问题,即应用的匮乏。

前两个方面,荣耀已经有一定的决心和能力,荣耀平板在京东的首日预约量超过10万台。第三个方面,将是荣耀长期需要努力的方向。

四、华为平板与荣耀平板会长期共存吗?

这是一个敏感的话题。对于智能手机,市场容量大,多种运作模式并存容易形成销售规模。同时华为手机品牌度较高,两个品牌可能会并存时间较长。而在平板市场,荣耀平板一旦试水成功,出于精品策略及营销资源考虑,或将出现国内荣耀、国外华为的局面。

作者微信公众号:陈述(mhy_chenshu)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