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架”背后无赢家业界

/ 小刀马 / 2014-12-05 11:43
一场约架,经过优酷的发酵之后,终于曲终落幕了。因为之前的造势,刚开始的时候,优酷的服务器卡、卡、卡,几万人观看的在线直播,优酷就有点扛不住了?幸好,到了后面效果...

一场约架,经过优酷的发酵之后,终于曲终落幕了。因为之前的造势,刚开始的时候,优酷的服务器卡、卡、卡,几万人观看的在线直播,优酷就有点扛不住了?幸好,到了后面效果好了许多。

不愧是新东方曾经的名嘴。老罗始终掌握着主动权,而且仅仅靠脑记,就八九不离十。显然,之前也做足了功课了。非技术出身的老罗能把那么多技术名称记全了也是曾经当教师的功底吧?

王自如基本插不上嘴。说明在辩论的视角上,老罗完胜。但从另一种角度说明老罗其实也败了。没有大度,没有释怀,尤其是针对年轻人的“历史问题”揪住不放,不够宽容,也难显一个企业家的胸怀。妄谈情怀。

关于行业的内幕,其实很多人也知道,只是不说,心照不宣。老罗捅破,用灰色地带来逼迫王自如,更显老罗有点“狗急跳墙”的“捉急”了。因为一场评测的结果,老罗是真怒了,后果很严重。被“包养”的质疑甩给了王自如。忘却了我们生存的土壤和一个创业者的艰辛,不厚道。

而且,整场“约架”更像是一场辩论。问题的焦点是老罗和王自如辩论的重点并没有真正地聚焦了。王自如肯定想的是单纯地从锤子手机的产品出发,和老罗掰扯掰扯,但是老罗不是产品经理,技术是外行,因此老罗总是想在手机话题之外扯一些画外音。尤其是抓住王自如团队接收四个手机厂商的资金支持,第三方评测的公正性和合理性是其质疑的根本。根本不给王自如想单纯地谈论手机本身。

即使针对手机的一些问题,老罗指出的是王自如测评的硬伤,不谈锤子本身可能存在的问题。面对几个问题,也不给王自如说话和表述的机会。当然也说明王自如的准备不如老罗充分。更主要的是老罗咬住了辩论的几个关键点。而王自如没有抓住。

其实用户不看什么情怀,只看产品质量和服务。产品是不是对得起价格,这是最实在的。锤子对得起自己的价格吗?这才是用户关注的焦点。事实上,王自如视频能够获得那么多粉丝的支持和关注,也说明用户认可这种评测机构的相对可靠性。这一点其实也是老罗最纠结的,最后老罗在“总结陈词”的时候谈到了这一点,因为用户关注了这个被老罗认为是“不专业”的技术流派的测试结构的结果,因此老罗很纠结,但“约架”的本身并没有体现出应用的价值和对抗的目的,相反有更多的口水和相对的“歧视”。

老罗质疑王自如的独立性和第三方的公正性,也谈到了“黑”。也用老罗的话说,我们不去揣测背后是否有其他的商业目的。不过以锤子手机的价格,和评测机构对相对价位产品的评测,本身存在着质疑也是给用户的一种产品建议。当数码电子类用户认可这种评测的时候,老罗着急了。那么我们再反过来看看,为何用户会认可这种评测呢?如果真如老罗认为的那样,产品很过硬,却被这么一个不专业的机构“黑评“,是非技术流派的一种评测不负责任,是对用户的误导。但是为何还有那么多的用户认可这种评测?其实还有一个原因可能是用户在使用产品的时候,确实遇到了问题。其实,用户的眼睛一直都是雪亮的。用户认可的是产品本身,也正如老罗所言,三星和苹果就没有这样那样的问题,这其实也就是品质的问题。当然,这两个巨头对上游产业供应商有绝对的话语权,这是其他厂商不具备的。但是在同类的配件基础上,还是可以做到优劣匹配的,这也是非产品经理老罗应该学习的地方。当然老罗不甘心对自己产品评测的这种“不公正性”,因此反复强调要在3W咖啡摆“擂台”,让用户去实地看看、比较,究竟锤子差不差。

一场洋洋洒洒的“约架”,老罗用一套充分的展示等于给锤子又做了一个广告。具体表现有几点:一是抓住王自如的漏洞不放,多次强调动机,让王自如难以自圆。二是题板准备到位,事先把王自如视频内容的关键点刻画出来,应对自如。相反,王自如的准备差远了。三是翻出历史,吐槽内幕,置己于道德高地,再加上例数王自如的“三板斧”从业经历,怀疑其“人格”,直接一脚踩下。四是直接点名苹果三星之外,到底哪个厂商可以“品控”做到标准更好?昭告天下其实锤子才是最好。

曲终人散,看热闹的,起哄架秧子的,唯恐事情不大的,都已经散了。但老罗收获的其实还是质疑,并没有扭转多少,而且因为老罗的强硬,反而并不能博得同情。相反王自如或许能得到一些同情分。毕竟创业不易,国内市场环境不易,生存不易。虽然处于一些灰色地带,但还是靠能力和努力吃饭,这起码也是应该值得尊重的。今夜无赢家,包括优酷。优酷面对几万人观看的视频直播做得都如此不流畅,也说明对直播优酷的应对还远远不够。当然,如果非要找一个赢家的话,或许3W咖啡是一个小小地意外,起码笔者记住了这家咖啡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