蛰伏的手机浏览器该要爆发了业界

/ 郝冬 / 2014-12-05 11:43
在PC互联网时代,作为几乎唯一的互联网入口,浏览器的声誉达到顶点,其成就了网景的爆红、IE的绝对垄断、360的顺势崛起等。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虽然贵为四大入口,但风光...
 

在PC互联网时代,作为几乎唯一的互联网入口,浏览器的声誉达到顶点,其成就了网景的爆红、IE的绝对垄断、360的顺势崛起等。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虽然贵为四大入口,但风光大不如从前,APP的割裂性使得应用商店和超级APP成为连接一切的通道,但我觉得这只是手机浏览器的蛰伏期,变化总要到来。

技术瓶颈逐渐打破

手机浏览器之所以在移动端失势,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技术瓶颈使得移动端浏览器用户体验达不到PC端效果,缓慢的加载速度、丑陋的Web UI、臃肿的内容结构等等。而今年以来,4G的普及和Html5的成熟逐渐解决了这些问题。不管是手机厂商还是运营商,今年的重点就是普及4G,中移动甚至放弃11年的“动感地带”品牌强推“和4G”,各种套餐方案层出不穷,而包括苹果、三星、联想、华为、小米在内的国内外手机厂商也推出了4G支持版本手机。而Html5则在借力朋友圈,在各种无节操小游戏及创意公关页面的训练下,技术日臻成熟。所以,4G和Html5以及为手机浏览器的再次爆发提供了条件。

内容提供方平台梦的降温

移动互联网的APP模式,一方面使得传统的互联网入口碎片化,另一方面使得平台梦和入口梦泛滥,任意一家公司,不管是做内容还是工具、综合还是细分,都有一个平台入口的梦想。但移动互联网大爆炸的3年来,一个残酷的现实就是,巨头的掌控力太强,而分发的成本太高,如果没有像手游般强的流水,一般做内容的公司很难支持住高昂的分发费用,应用商店就那么几家,而巨头们产品和资金却那么多。所以,客观上包括视频、文字在内的一大部分内容提供方已经认清平台梦的不现实,而是继续与传统平台合作,即手机浏览器。

用户使用习惯的回归

微信等超级APP的确占据了用户很多时间,但用户大量的长尾需求还是无法通过其满足,而手机浏览器作为信息分发最大的入口,用户显然离不开。不管目的性很强的搜一条信息,还是漫无目的的浏览,你仍然无法离开手机浏览器。移动互联网这三年,关于“WEB必死”的说法层出不穷,但手机浏览器至少还是用户的心头肉,不管是百度、UC的数亿的手机浏览器用户,还是类似手百等类浏览器的火红,都证明其仍然不可获缺。所以,说是用户使用习惯的回归,倒不如说是从未离开,是一种依赖导致的存在感缺失。

以上论断绝非一厢情愿的说辞,从最近各大手机浏览器的动作就能验证。比如这两天百度手机浏览器的暑期送视频VIP特权活动,百度手机浏览器与爱奇艺、PPS、优酷土豆、乐视等视频网站合作,在其活动页面转盘抽奖,就有机会免费看这些视频网站会员专属视频,而且全程还没有广告,没有中奖的用户也可以观看一些特权视频资源。从普通用户角度看,这的确是一件好事,但从一名业内从业者角度看,这个活动至少证明了以下几点:

1,手机浏览器的视频浏览体验得到质的提升。去年百度大会上李明远打出轻应用牌,证明了百度在html5技术上的信心,而这次其手机浏览器以视频为卖点的活动也侧面印证了其在web端的体验得到了初步保障。当然这与4G元年的大环境也是分不开的。

2,手机浏览器仍然拥有巨大的流量。这次合作的视频网站不仅有爱奇艺、PPS这些百度系的网站,还有优酷、乐视、PPTV这些视频大户,这些网站之所以愿意之所以愿意与百度合作侧面证明了百度手机浏览器流量分发上的优势。

3,手机浏览器相较于独立APP的优势,即避免了用户浏览不同节目的观看体验割裂,如果用独立视频APP看热门综艺节目,那么我得通过腾讯视频看《中国好声音》,通过爱奇艺看《爸爸去哪儿》,通过优酷看《万万没想到》,想想简直可怕,而这正是手机浏览器的优势所在。

综上所述,手机浏览器的机会恰恰刚刚来到,技术的进步总会带来意想不到的逆袭戏码,蛰伏的手机浏览器应该迎来爆发期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