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K12 看YY的在线教育如何从匕首到剑阵业界

/ 老胡 / 2014-12-05 11:43
之前YY和新东方交战还只是用锋利的匕首深捅,此番则是用“枪在手跟我走”的乱枪和剑阵。

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 或 老胡说科技

如果说今年2月欢聚时代公司(YY)推出100教育成为在线教育领域的一条鲶鱼,那么眼下这条鲶鱼扑通起来的浪花更猛、更欢了!

上周,100教育正式进军K12(国外指从幼儿园到十二年级,国内指基础教育阶段),并推出开放平台。一夜之间,在线教育领域战事扩大,短兵再相接。

要知道,此前100教育进军在线出国英语培训已在教育领域掀起轩然大波,如今切入更大的K12 领域,并以开放平台之力展开又一次战略扩张,可谓进攻的炮火来得更加猛烈。

在笔者看来,之前100教育以英语培训切入,主要是以托福、雅思、英语四六级进行单点突破,以锋利匕首之力切入,捅得深,刀刀见血。而且可借助新东方这个老牌的东风力量,以小博大,力出一孔,迅速上位入局,跑马圈地。有了前番积累探路后,攻坚K12才是100教育要拿下的第一个真正堡垒。

而这回,100教育更加凶狠。除了匕首捅之外,竟然推出了开放平台,这是用“枪在手跟我走”的乱枪和剑阵的节奏啊。估计,100教育的敌人也从之前的新东方延伸到学大、好未来了。

1、开放平台破题 重构K12格局?

当前,中国在线教育的主流依然是应试教育,K12的蛋糕比英语培训更大,也让100教育的版图得以再度扩张。况且,K12市场是教育培训行业的兵家必争之地,100教育怎肯缺席?

之前100教育这条行业鲶鱼已让新东方心慌,此次攻坚K12 ,估计要激怒学大教育和好未来等传统教育机构了,自家的主战场被人冲杀过来了,还不迎战,最终将死的冤啊。而且自家领地一旦被撕开一道口子,就会集涓成流,轰然成势。

关键的关键,不仅仅是100教育这一支力量,而是开放平台上的剑阵合围之力,用开放平台破题,100教育有望重构国内K12教育的大格局。这一招,可以说100教育有些贼,也狠了点。

来看看100教育统帅刘豫军的具体思考和打法:“100教育将继续用互联网思维做教育,通过在K12领域的再度扩张,逐步将100教育打造成全国性在线教育平台。其中,K12领域会采用新商业模式,将欢聚时代教育业务板块的优秀机构和课程迁移至100教育平台,还将通过课程开发、师资培训、资本合作等配套政策,吸引外部优秀K12教育机构的进驻。”

开放平台是人民战争,YY有用户、有流量,技术、资本、运营和用户可算是四大利器,而且对接PC、iOS、Mac OS、Android各操作系统,多终端形成有效联动。

100教育开放的产品涉及实时互动在线直播课堂、教辅工具、手机多终端、网校运营工具四大产品,诸如PPT及课件资料演示、音视频直播授课、桌面分享、语音对话交流、课堂即时答题练习、课后班级圈APP、课后作业APP等完成线上教学、课后辅导、学员信息跟踪管理以及网校运营数据统计及分析等,基本将在线教育的内容和功能全部包揽。最终打造一个利益价值链的重新分配过程。

值得关注的是刘豫军提到的互联网思维,这也是当前在线教育玩家关注的核心。

100教育不是在线教育的首吃螃蟹者,但其与去年粗放型的在线教育项目相比,不是简单的将线下教育课程模式复制粘贴至线上,而是融合了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诸多元素,冲击力更强。

2、“破坏式”免费入侵  习惯的可怕力量

从目前来看,100教育占据天时地利人和。

这就和此前的小米和乐视分别对手机领域和电视领域的“破坏式”免费入侵类似。互联网为教育带来诸多变化、资本青睐、用户习惯已经培育一段时间、线下教育培训结构价格高的离谱等,是天时;传统教育培训厂商依赖传统渠道和玩法,不懂互联网思维这一套,面临转型阵痛,是地利。微博兴起,社会化媒体营销和粉丝文化等是人和。

估计开放平台和切入K12会让新东方、学大等传统教育机构哭了!之前好端端舒服躺着把钱赚的日子给弄没了,可又能怎么样呢。连此前的大腕儿俞老湿都不淡定,更何况尔等呢。虽然新东方、学大等传统机构也信誓旦旦要拥抱互联网,并以各路新举措证明自己改变的决心和速度——但这些还远远不够。谁让你的具体业务着实不争气啊!

我体验了新东方的视频教育,那就一个卡,体验一个烂,你丫的在搞毛线啊。缺乏互联网基因也就算了,能不能在具体运作上接点地气,推进快点。而且自己革自己的命,难于上青天。统教育转型最大的挑战也许在其自身,宁愿抓紧最后一根稻草,也不肯奋力一搏。对于拥有一个成熟传统业务的企业而言,想要放弃自身熟悉且高利润的模式,也不容易,确实理解和同情他们。

但这一切对行业和用户想必是极好滴。新势力的杀入,平衡被打破,产业才能不断前进嘛。此前,由于地域分布不均、中小机构众多、标准化质量难以控制、学生主动性差等诸多原因,K12一直是禁地般的存在,100教育的开放平台之力有望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掉。

作为进军K12在线教育的第一波行动,100教育将在近期推出顶级名师系列公益讲座,通过免费的形式逐步培养用户的消费习惯,并对开放平台实行准入机制,提升内容品质。以此,俘获学员和家长芳心。

好的教学内容和效果的准则在各个时代都不会变。《北京爱情故事》里有一句经典台词:“习惯是一种可怕的力量,让我们不知不觉接受了很多东西”。习惯不仅是一种可怕的力量,更是一种生产力。一旦用户和家长逐步对100教育的效果形成口碑和习惯,其将成为俘获用户、黏住用户的有效打法,而且力量强大,难以轻易被攻破。

教育乃国之根本,民之根本。无论是身居庙堂之高,还是身处希望的田野上,任何人都难以否认教育的重要性,而且现代人的终究也逃不出一张互联网。在线教育的规模有大?说出来吓死人。前不久,申银万国发布的《互联网教育行业深度报告》中显示,五年后中国互联网教育规模接近4000亿元;在细分的K12领域,互联网领域则达到1500亿元。

机会,就是这么大。如此诱人的蛋糕,要说不动心,那是骗人的假话。当然,市场内竞争依旧激烈,对手们的力量也不容小觑,但只需选对了方向,就不怕路远。且看100教育后续如何发力。

这场新在线教育时代的交锋才刚刚开始,不妨端个小板凳,静候高潮来临。

-----------------------------------------------------------------------

本文作者系老胡,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 或 老胡说科技)。也可扫描以下二维码关注,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