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桶挑战在国内成了无节操无底线的娱乐活动业界

/ 王易见 / 2014-12-05 11:43
坦白说,我跟其他人一样,并不是冲着这件事儿本身去的,而是为了想看章子怡“湿身”后是一副什么模样。虽然你会觉得这种看法有点“自私”,但如果不是名人有如此的关注度,...

来自美国的“ALS冰桶挑战”正在迅速蔓延,虽然包括比尔•盖茨、拉里•佩奇、马克•扎克伯格、科比•布莱恩特、Taylor Swift等名人都有所参与,但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在中国的影响力反而更大,目前这股风正在从科技界刮到娱乐、体育、音乐、影视等各界,雷军、周鸿祎、任志强、章子怡、刘德华等名人都有参与,这些人都有不少的粉丝,而且在圈内人脉关系深厚,一旦参与进来,就意味着会有更多的人受其“点名”,也来一起凑热闹。

按理说,如此多名人参与进来本是一件好事,我为什么又要对其“泼冷水”,称活动正在朝功利化和畸形化方向发展呢?

宁可被泼冰桶也不愿捐100美元的逻辑?

首先,很多名人都在挑战冰桶,比如章子怡挑战冰桶的视频在网上点击率就很高,坦白说,我跟其他人一样,并不是冲着这件事儿本身去的,而是为了想看章子怡“湿身”后是一副什么模样。虽然你会觉得这种看法有点“自私”,但如果不是名人有如此的关注度,你会去看么?凡是一个普通人泼冰桶也往网上视频一放,你会去关注么?

你当然不会。所以,这次的冰桶挑战注定会成为某些娱乐公司、策划公司炒作名人的一个重要手段。就像之前火爆一时的跳水节目一样,这背后有什么内涵?毫无内涵,但的确有很多人喜欢看,有的人是来看身材,有的人是来看表演,也有的人是来看明星出丑。但是只要有人气,只要有噱头,就会有人“哗众取宠”。

而如果是出于商业目的去挑战冰桶,那整个事情就完全变味儿了。泼冰桶难受不难受?当然难受,那明星为啥不捐100美元,而非得要去做令人难受的事儿?不就是为了一点曝光度和知名度么?假设所有人都不捐钱,都去挑战冰桶,不仅会浪费资源,也会造成ALS公益协会收不到钱。所以,如果每三个人中如果能有一两个人捐钱,这就比较好,既能保持活动传播下去,也能有促进捐款的增加。

冰桶挑战应该适可而止

换一个角度来说,冰桶挑战也应该适可而止。一方面,美国和德国的政界人物都表示拒绝挑战冰桶而选择捐款。而在河南,一些遭遇旱灾的民众要求对“冰桶挑战”说“不”,呼吁改变方式救助“渐冻人”。与此同时,越来越多媒体也质疑冰桶挑战是在浪费水,浪费能源,据不完全统计,冰桶挑战已经用掉1893万升淡水,够一个人用150年。

那么如此火爆的势头究竟要如何才能良性化发展呢?一方面,作为媒体应该站出来引导正确的舆论,告诉大家泼冰桶虽然重要,但捐款更重要,如果能不泼冰桶而选择捐款,既节约了资源,又达到了目的;另一方面,作为社交网站能否站出来改变一下游戏规则,能不通过这种方式实现活动的传播,岂不更好?不过目前来看,社交网站是本次活动的最大受益者之一,他们没有动力去改变游戏规则,因为这可能会导致游戏戛然而止。

笔者认为,要宣传ALS完全有更好的方式,当然,这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比如最近几年来火爆全球的地球一小时活动,就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效,地球一小时之所以成功,一方面得力于活动的持续性,每年都会搞,每年都能起到教育意义;另一方面得力于活动简单、单纯,每个民众都能参与进来。ALS宣传不妨借鉴这种模式,或许会达到更好的效果。(文/王易见 QQ:543415188)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