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秀”草草收场,迅雷的危机还在后头业界

/ 柳叶刀 / 2014-12-05 11:43
迅雷公布了2014财年第二季度财报,营收4580万美元,同比下滑2 3%;经营亏损228 4万美元,环比增大近一倍(去年二季度盈利630万美元)。今年二季度,归属于股东的净亏损达5262 ...

8月21日,迅雷公布了2014财年第二季度财报,营收4580万美元,同比下滑2.3%;经营亏损228.4万美元,环比增大近一倍(去年二季度盈利630万美元)。今年二季度,归属于股东的净亏损达5262.7万美元,去年同期净利润169.4万美元。迅雷为上市准备“财务秀”就这样草草收场,变脸如期而至但更糟的时刻还在后面。

为什么会变脸

2013年,迅雷净利润为1066.2万美元。二季度表现尤为抢眼,经营利润达634万美元、净利润580万美元。今年二季度经营亏损达228.4万美元。

通过分析对比,发现两个期间内市场费用占营收的比例没变,而营业成本、研发费用、行政费用占比分别提高7个、4个和7个百分点。

迅雷由盈转亏是明显的原因是营业成本增加,更确切地说是由于营业成本中带宽费用大幅上升。今年二季度付费会员人数为530万人,由于其中30万人暂停了会员资格,实际服务500万人,较去年二季度440万人增加13.6%,而带宽支出增加了32%。带宽成本的异常上升始于今年一季度,如果按去年同期的比例,上半年可以少支出530万美元(折合3260万人民币)。

解释可以有多种,较合理的是:准备申请上市前时,迅雷更重视财务数据,希望2013年的财报漂亮些;2014年,开始申请上市期间,迅雷需要的是口碑,所以花更大的代价改善体验。

除带宽支出大幅增加,研发、行政的费用也出现不可避免的膨胀(苦了这么多年,终于要上市了)。就这样,迅雷从去年二季度盈利634万美元沦落到今年二季度亏损228万美元。在经营利润(营收减营业成本得到毛利润,再减市场、研发、行政三项费用得到经营利润)亏损的情况下,迅雷记入170万美元利息收入及一笔984万美元的“其它收入”,把净利润“调整”到925.8万美元,这就是“迅雷净利润同比增长58.9%”的出处。但是,迅雷还得为C、D、E几轮优先股融资做估值调整,最终归属于迅雷股东的亏损达到5263万美元。

主营业务由盈转亏不提,归属于股东的亏损多达5000多万美元不提,把个“修饰调整”过的“净利润930万美元”到处宣传,有误导之嫌。

“净网”的威力远未显现

迅雷二季度业绩变脸是主营业务“不健壮”却强行包装上市的必然结果。应当注意的是,“净网”的威力尚未在当期财报中显现。

迅雷营收由三个部分构成:订阅服务、在线广告和增值服务。2014年二季度营收同比下降、环比上升,总体波动不大。

会员付费订阅是迅雷的主要收入来源,今年二季度的“净网”行动给“用户体验“造成致命影响,但从当期财报中根本看不到这种影响:2014年一、二季度,付费会员人数分别为520万人和530万人;订阅收入分别为2480万美元和2530万美元。这是由于财务数据反应经营状况时,可能会出现滞后。

按照“权责发生制”准则,迅雷取得会费收入应当列为”递延收入”,属于流动负债。比如某会员花90元买了6个月的“白金服务”,迅雷先将其列为负债。在以后的半年时间内,每提供一个月的服务,将这笔钱中的15元从负债“移动”到营收。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净网行动开始后,用户退费呼声高涨。于是,迅雷推出“会员资格暂停”这种服务,并在会员管理页面大张旗鼓地宣传。但是二季报显示,530万会员中仅有30万选择了暂停服务,占比仅为5.66%。“会员不在意‘净网’,用迅雷就是下裁‘正规内容’的,所以不要求退费,也不暂停服务”还是“对区区十块钱感觉‘麻木’,嫌闹退费、办暂停麻烦,索性听之任知”?可以将“递延收入”转入营收,似乎是迅雷求之不得的好事,但连暂停都懒得办的用户,会续费吗?#走着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