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工作”之探秘奇虎360业界

/ 易北辰 / 2014-12-05 11:43
北辰理解扁平化的另一层意思就是全民参与,人人都是360的主人。不用为了职场的层级爬梯子,好的位子留给更有能力的人,人人冲锋陷阵,有功论功行赏。升降有序,赏罚分明。...

“中国好工作”系列是自媒体人易北辰的一次小尝试,是既北辰朋友圈直播栏目#北辰探营#之后的又一个全新系列。

#北辰探营#栏目已经走近凤凰网、搜狐网、融360、理财范等一线明星公司和新锐企业。

北辰的朋友圈直播受到了诸多好友的好评和支持。

经过前期的摸索和资源积累。

本期北辰全新推出“中国好工作”,意在帮助更多的应届大学毕业生,了解互联网,深入了解互联网公司的工作、生活环境。通过北辰第一视角让大学生对科技公司有更直接的感知。

闲话不多说了,直接进入主题,今日北辰“中国好工作”带你走进国内第一安全厂商奇虎360!

一、 全景

奇虎360,全称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NYSE:QIHU)是中国一家主营安全相关的互联网公司,由周鸿祎于2005年9月创办。旗下有奇虎网、360安全卫士、360杀毒、360安全浏览器、360安全网址导航、360搜索等多项业务。

奇虎360创立于2005年9月,作为中国领先的互联网安全软件与互联网服务公司,曾先后获得过鼎晖创投、红杉资本、高原资本、红点投资、Matrix、IDG等风险投资商总额高达数千万美元的联合投资。2011年3月30日奇虎360公司正式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证券代码为“QIHU”。

360致力于通过提供高品质的免费安全服务,为中国互联网用户解决上网时遇到的各种安全问题。面对互联网时代木马、病毒、流氓软件、钓鱼欺诈网页等多元化的安全威胁,360以互联网的思路解决网络安全问题。360是免费安全的首倡者,认为互联网安全像搜索、电子邮箱、即时通讯一样,是互联网的基础服务,应该免费。为此,360安全卫士、360杀毒等系列安全产品免费提供给中国数亿互联网用户。同时,360开发了全球规模和技术均领先的云安全体系,能够快速识别并清除新型木马病毒以及钓鱼、挂马恶意网页,全方位保护用户的上网安全。

作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安全公司之一,360拥有国内规模领先的高水平安全技术团队,旗下360安全卫士、360杀毒、360安全浏览器、360安全桌面、360手机卫士等系列产品深受用户好评,使360成为无可争议的网络安全领先品牌。

据第三方数据统计,截止2013年12月,360的PC端产品和服务的月活跃数达到4.75亿,360产品的用户渗透率达到94.6%;使用360手机卫士的智能手机用户总数已达约4.67亿,市场渗透率70%;360浏览器的月度活跃用户达到3.54亿,用户渗透率近70.4%,在国产浏览器中处于领先地位;360个性化起始页和其子页面的日均独立访问用户为1.19亿人,日均点击量约为6.81亿次;360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搜索引擎服务,稳定拥有26%以上的市场份额,成为中国搜索市场的重要参与者,致力于共同建立一个安全的、有效竞争的搜索市场。

北辰视角:

奇虎360公司在2011年上市之后,兵多将广,员工人数已破6000人,市值120亿美金。办公地址坐落于北京最大的艺术区798。优点:科技 艺术完美的融合,办公和周边环境得天独厚。 缺点:交通不便,360众多员工直接带动了周边房价上涨,租房是一个难题。

二、 硬件环境--办公室

360公司坐落于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6号院(电子城-国际电子总部),目前A座经过装修开始投入使用。目前360拥有国际电子总部A座、B座两座办公楼。两栋楼总造价超过4亿元人民币。360所有员工均已入驻两栋大楼。北辰本月数次潜入360大楼,获得一手套图,共享各位。

大楼全景图

茶水间

开放式办公室

闻名业界的南瓜屋

健身房一角的台球室

位于3楼三层的户外篮球场

北辰评定:永远不要低估上市公司的大楼,上市之后360在硬件方面给予了员工足够的关怀,篮球场、健身房、理发师、洗衣房、宿舍、阳台一应俱全,行走在楼道间,各种活动海报和360学院标识。街舞、篮球队、羽毛球协会各类协会百家齐放,俨然重回大学校园的节奏。青春不死!

三、 软件---企业文化、待遇福利

去企业是上班,不是度假。硬件条件再好毕竟不是度假村。

好的企业文化和福利待遇才能使员工获得更好的个人成长。且在压力巨大的当下社会没有后顾之忧。

北辰从拉勾网的招聘数据了解到,360的普通技术人员薪酬在5位数以上。

自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北辰深入一线相继走访在360各个岗位奋斗的好友。但是国人谈钱总是比较羞涩。在北辰的旁敲侧击下,在360从事开发的兄弟老李透露:“我是06年毕业,先前在一家工作两年,每月还需靠透支信用卡度日。来到360就从来没为钱的事情发愁过。至少可以全身心投到工作上。主要两个原因:其一,360的薪酬水平在业界算是中上水平;其二,老周为人不错,赚钱多与兄弟们分享,比较信的过”。

“福利待遇怎么样”? 北辰追问到。

北辰好友360技术老李:“福利待遇方面,每天均有饭补,额度在30元左右,每月有团建费,每人150元。一年4个季度,每个季度分别有季度奖,每年有年总奖。年终奖是比较期待的部分。优秀的个人最高可获得价值50--100万元的股票。而获奖覆盖面可以到30--50人。换句话说,每年有30--50个360的小伙伴会自动升级为百万富翁。”

北辰点评:有点接受不了,今日还和北辰朝夕相处的小伙伴,明天有可能就是百万富翁了。

让北辰情何以堪,还能不能一起玩耍了。

四、 成长空间

互联网行业是典型的梦想驱动型产业。一批又一批的上市英雄、造福传说,从北辰学生时代就开始影响我们这一代80后。

从事互联网行业的兄弟姐妹们多多少少带着浓重的理想主义。

如何在乱世中,打下一个山头,扬名江湖。

而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再好的工作环境和薪酬待遇,如果人人养老,壮士难酬,一切都是空话。

奇虎360是业界出名的魔鬼赛程。从2014年至今连续不断的新品发布和活动就可窥见一斑。

近乎2天一场小发布,5天一场大发布。虽然是标准的五乘八,四十小时工作制。

但是据员工普遍反映,一忙起来,几乎都是8到9点下班。高强度也是媒体业界给360的普遍评价,适应不了高强度战斗的新兵和同学要注意绕行……

和在360工作的技术兄弟老李聊的最多的应该就是产品了。

当被问到“在360工作你觉的最开心的事情是什么”?

老李聊起来不紧不慢,但却难掩兴奋之情:“每次团队做的产品发布的时候,虽然有表扬也有批评,但是看到论坛上那么多用户一起聊产品,说体验,这种感觉很爽。”

“还有就是每次春节回老家的时候,老同学们聊天,问我现在做什么工作,我一说360大家都知道,感觉很有成就感。”

而聊天时候老李用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们管理太扁平化了,往上两层就是老周。

这句话,北辰在360听到不下10次。看来360的小伙伴们对自家的扁平化管理满意度蛮高。

北辰点评:北辰理解扁平化的另一层意思就是全民参与,人人都是360的主人。不用为了职场的层级爬梯子,好的位子留给更有能力的人,人人冲锋陷阵,有功论功行赏。升降有序,赏罚分明。最经常听到的段子:某新进90后,认为Leader观点不对,直接上去理论,争的面红耳赤。最后这位员工得到老周亲自接见和表彰!

套用1978年新华社的一个大标题: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