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界最好的自明星非周鸿祎莫属业界

/ 炎帝 / 2014-12-05 11:43
坐稳老大地位的人就不必再观念输出了?看现在,大佬马云确实已不怎么在江湖走动了。周鸿祎也在逐步壮大。他一直在向外界输出他的价值观,强大的影响力加上几百万的微博粉丝...
                                  
周鸿祎在2004年就说过:“我期望天下大乱,期望所有小公司都来挑战大公司:大公司是规则制定者,当然不期望乱,乱对小公司有好处。乱世出英雄,乱会打破既有的平衡,大乱之后大治,我期望那时争取到应得的位置。”
 
作为业界有影响力的精神教主,周鸿祎会一直保持着跟外界交流沟通,甚至会分享在做产品上的一些心得,看得出其用心,都是干货。相信大部分产品经理都看了,受益的人自然会去实践。就算是360对手公司的高管也在朋友圈分享,说“确实不错”。周鸿祎不讳言自己好战善战,进攻力强。这力量一部分来自其战术的强悍,一部分也来自长期建立的信任度和影响力。于是我们看到,几乎其每次进攻或反击,都会伴随观念的输出和舆论的覆盖。
 
用knowhow换power,这是个只被两个CEO重视并掌握的策略。大部分人闷声发财或不善言辞。一个是马云,借《赢在中国》以及每年的网商大会系统塑造其影响力和导师地位,这是个高手。另一个就是周鸿祎。花在与媒体沟通和向业界观念输出上的时间和精力应该比其它CEO超出很多。相比输出的风格,马云虚,周鸿祎实。马云高举高打,周鸿祎刀刀见血。而这两位都是恰恰最有煽动性的。一直有“教主”的名号。坐稳老大地位的人就不必再观念输出了?看现在,大佬马云确实已不怎么在江湖走动了。周鸿祎也在逐步壮大。
 
周鸿祎的价值观一:做产品要用心,将心比心
 
作为自媒体,自媒体做的是价值观念输出,是授人予渔而非授人与鱼,如果这个自媒体的影响力足够大,粉丝一大片,那就是属于自明星了。毫无疑问,一直保持着价值观念输出的周鸿祎是属于自明星,抛开他作为奇虎360CEO的身份来讲,作为一名产品经理,周鸿祎也是自明星。今天我们不以周鸿祎作为360CEO的身份来讲,就把他看做是产品经理来讲吧,在周鸿祎看来,做产品最简单的就是要用心,仔细想想也很有道理。在今天的企业里,很多人原来在公司里只是一颗螺丝钉,很多时候做产品,真是为自己在做,还是觉得在执行老板旨意,还是执行上级的命令,真的在用心吗?周鸿祎认为:“如果一个人把自己看得太小,只看把自己看成一个打工的,你是这样的层次和胸怀,你不可能成为一个真正能做好产品的产品经理,难道非要你自己去创业了,自己做产品了,你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产品经理吗?”想想也是,如果你在公司里,有这么好的环境给你试错,给你成长,你都不用心去做好,在公司里就没有养成这种做事的好心态,你去创业了能够做好事情吗?更何况创业开始的时候的情况比你在公司里的环境还差,在优越的环境里你都没有这种拼命的状态,在一个竞争激烈的初创公司扎堆的环境里,你再来拼命就太迟了!
 
在一个用户体验的时代,做产品的人需要将心比心去站到用户的角度思考问题,甚至你要经常去一些论坛看用户的回馈跟心声。现在的时代已经不是乔布斯当年的时代了,不是说用户一般是不知道自己想要的什么的,只要做出来给用户,他们就会满足了,显然,现在的用户更加聪明了,他们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不想要什么,你给用户一堆他们不想要的,谁来买单?举个简单的例子,大家买彩电的时候,你对彩电不了解,就会听着推销员天花乱坠,把彩电买回家,买了很多功能回家,结果发现很多功能就不是给人设计的,结果就凑合着使用吧,慢慢的,电视的开机率也下降了!就是因为当时做电视产品的设计人员完全没有站在用户的角度思考问题,结果给了一堆设计人员认为用户需要的功能给用户,其实用户根本就不需要!在心理学上有个词,叫同理心,从用户角度出发来考虑问题。所以周鸿祎说做产品的人要像小白用户一样去思考,思考完了得出结论,像专家一样采取行动。
 
周鸿祎的价值观二:没心没肺
 
没心没肺就是脸皮要厚,不要怕人骂,最好的产品不是完美的,是优美的,是优雅的,能解决用户问题,但是一定不完美,苹果的产品还是有很多缺点,但是有一点或者几点能够对你进行强大的诱惑和感动,这就够了。周鸿祎认为:“做一个好的产品经理,要对产品的结果负责,心要粗糙一点,要迟钝一点,不要管别人怎么说,要能够经受这种失败,因为好的产品,是经过不断的失败,不断的打磨,好的体验绝对不是一次到位,你是要不断的一点一滴的去改进。”这话说的挺在理,每一个产品最后能成功,都不是一招制敌,更不是一炮而红,而是至少经过三年五年不间断的打磨、不间断失败、不间断的尝试才能成为最好的最成功的产品。就像当今最火的苹果,IPHONE第一代也不是最好的产品,那时候也没有多少人用,到了IPHONE4的时候,苹果才走向了巅峰。如同facebook,它的第一版相信也不是怎么好看好用吧。做产品某种角度来说,是做艺术品,但是某种角度来说,因为艺术品可以给少数人看,甚至艺术品可以孤芳自赏,但是最终的产品成功还是要获得商业上的成功,它再是艺术品,还是要获得大众的认同,不得不去做很多跟大众沟通,跟市场抗争,跟竞争对手做竞争!
 
周鸿祎的价值观三:离开了用户需求的用户体验改进都是耍流氓
 
被大家奉为设计大师的乔布斯,他刚回苹果的时候,不是今天这么牛,他1997年回苹果了,最先做的几个彩壳电脑,得的工业大奖,问题是改变了苹果吗?没有,因为没有真正达到用户的需求,为什么后来iPod打入了需求,iPod真的是一个蓝海市场吗?错,是一个新发明的需求吗?根本不是,听音乐是每一个人的基本需求,所有在美国的官司,当时都反映了美国大学生都要在网上下载歌曲听歌的需求,iPod顺应了这个需求,没有这个需求去空谈iPod触摸、外形白色漂亮,这都是空洞的东西。周鸿祎认为:“参与策划做一个产品的时候,第一步想到的不是配色,不是外形,是用户到底有没有这样的需求,如果弱需求,这个产品将来推广起来非常难,如果是强需求,是用户拦不住的需求,这个需求就会很大的成功。”
 
比如在微信二维码之前很火的二维码扫描软件为什么没有火起来?二维码是强需求吗,手机里没有装二维码的应用似乎也不影响,为什么在微信之前所有做二维码的公司都不太成功,因为是弱需求,装二维码干什么,很方便,到处都扫,哪有啊,跟商家谈,商家说二维码可以试一试,但是你有用户吗,又没有用户,就变成了一个死结。今天微信加二维码应用,微信做二维码成功了,说明二维码是好东西,错,你装微信是因为有二维码,不是,你装微信,它有朋友圈,能交友,微信很自然的加入二维码功能就有一大片用户使用,就像微信群二维码那样,进群可以结交更多的人脉,可以增加你的好友数量,如果要群主一个一个区拉人,那不得累屎啊,这个时候在朋友圈放出群二维码,大家就可以扫描进群,这个多方便,也解决了痛点!有了一个强需求之后,在2亿用户基础之上,加上一个二维码的应用,大家自然延展使用了,但是很多创业公司,没有仔细分析用户需求,只是看到别人做二维码,我也做,殊不知别人做就能成功,别人有2亿的基础,你做不成功,因为你没有强大的需求。
 
关于产品的体验,体验为王的时代,谁能够掌握好体验的力量,从小处可以改善一个产品,可以做出一个受欢迎的产品,从大处讲,甚至能颠覆一个产业,可以改变一个格局,产品的创新,总是把创新理解成做一个研究院,雇很多专家博士,发明一个类似可口可乐的新秘方,或者申请多少专利,我觉得是不现实的,所谓的创新就是从用户出发,从用户体验的细节出发,从很多细微之处出发,能够对用户体验做出持续的改进。
 
 
坐稳老大地位的人就不必再观念输出了?看现在,大佬马云确实已不怎么在江湖走动了。周鸿祎也在逐步壮大。他一直在向外界输出他的价值观,强大的影响力加上几百万的微博粉丝,这就是一个自明星大V啊!
 

======================================
文:炎帝   神农商圈创始人  微信:775011609

神农商圈是中国首个围绕社区O2O做农产品的公众号。我们用全新的互联网思维发展有机农业,用O2O玩转我们的农业梦。这里是社区O2O的天堂,这里是农产品创业者的乌托邦!喜欢不要克制,爱就要放肆,爱我别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