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UI 6的实质:综合生活服务平台!业界

/ 易北辰 / 2014-12-05 11:43
很少人能准确得说出这个星球上最伟大的公司苹果、微软是什么类型的公司?直到一段秘密的采访视频公诸于众。苹果之父乔布斯面对镜头,语气坚定:实际上苹果是一家软件公司。

 

很少人能准确得说出这个星球上最伟大的公司苹果、微软是什么类型的公司?直到一段秘密的采访视频公诸于众。

苹果之父乔布斯面对镜头,语气坚定:实际上苹果是一家软件公司。

没错!苹果是一家软件公司。20世纪末、21世纪软件公司驱动了人类文明的进程!

而在今天,他的灵魂地位仍将无可替代。

视线回归到8月16日位于北京798艺术区。

这一天热情的米粉占领了798.一起见证拥有7000万用户,中国大陆最受欢迎的软件--MIUI6盛大发布!

关于小米未来的臆想已经太多,米粉和米黑鲜明地站成两个阵营。一半热情似火,一半冷面相向!

今天的话题只关软件,只关于MIUI6.

依稀记得一年前,正当《非诚勿扰》最火爆的时候,近乎万人空巷,等候在电视机前边,看一个光头从电梯里缓缓走来,操着一口流利的南京口音:“欢迎收看大型综合类生活服务节目非诚勿扰”。

而今天我想借用那位光头的这句话送给MIUI6。

这个称号给你实至名归。

一切要从一场发布会说起

2014年8月16日,时值MIUI发布四周年之际,小米正式对外发布备受期待的MIUI 6。MIUI负责人洪锋介绍,经过四年发展,MIUI用户数已经突破7000万,并呈快速增长势头,第一个1000万用户积累费时849天,第七个1000万只用了48天。根据第三方机构数据,MIUI用户群活跃度已超越苹果iPhone和其他安卓手机,位列中国智能手机榜首。

据洪峰(洪帮主)介绍,MIUI 6以“内容才是本质”为设计原则,在手机操作系统界面、色彩、动画方面大胆尝试,勇敢创新。在去除多余的装饰元素和界面杂质后,MIUI 6实现了将用户注意力高度集中于内容本身,而不是获取内容的过程。

MIUI 6从8月16日开始开启体验版内测,9月初发布开发版,小米3、小米4用户可率先刷机体验MIUI 6。2014年10月份,小米3和小米4用户将全线升级到MIUI 6。2014年底,小米手机2系列、红米、红米Note系列机型也将全线测试。

MIUI6发力内容和服务双平台

小米董事长兼CEO雷军在7月22日米4发布会上回顾了MIUI三个发展阶段:

2010年着力于完善功能和交互;

2012年开始搭建内容平台,建设小米生态体系;

2013年开始致力于搭建移动互联网服务平台。

如果说2013年是移动互联网服务平台的搭建期,那么2014年8月的MIUI6的发布则是一个期中检验。而从检验成绩看,综合类生活服务平台已经渐露雏形。

从北辰拿到的搭载最新MIUI 的米4手机上看,“小米生活”、“黄页”“小米遥控器”分别剑指O2O、本地化生活服务、智能家居生活。从出行到居家的生活场景均在覆盖之列。

从布局移动社交米聊,到移动内容平台多看阅读。

从本地化生活的黄页,到O2O全品类的小米生活。

MIUI6标志小米已全面整合内容和服务双平台,实现双轨并行。

可预见,全民大举跨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小米手机作为移动互联的数据中心,融合MIUI6与合作伙伴共建生态系统,将全面覆盖人们生活场景的方方面面。

正如老生常谈的杂志广告中所说:本地化一站式生活类综合服务。

而这一站,从今天看来,并不遥远……

文/易北辰(微信号:yibeichen)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