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会复制Twitter模式,微博是该做出创新了业界

/ 荷马老爹 / 2014-12-05 11:43
少了竞争对手又是国内一家独大,新浪微博按说应该是接近神工具的完美存在了吧。可是作为媒体型产品,微博上市后广告体量只是翻了一番,并且做过大量营销工作之后,今年广告...

 

Twitter、微博用户很多,信息流很大,他们之间除了产品形态相似,还有一大共同之处:入不敷出。两大社交工具最新二季度财报显示,Twitter营收3.12亿美元同比增124%,亏损1.45亿美元,其中广告营收为2.27亿美元;小弟新浪二季度净营收7730万美元同比增105%,亏损1540万美元,广告和营销营收为5960万美元。广告收入不力的腾讯微博一见一哥们的运营惨况,干脆散伙弃营,只留下少量维护人员,就此作罢。

少了竞争对手又是国内一家独大,新浪微博按说应该是接近神工具的完美存在了吧。可是作为媒体型产品,微博上市后广告体量只是翻了一番,并且做过大量营销工作之后,今年广告单季收入一直稳定在5000-6000万美元的水平,瓶颈十分明显。一年区区10亿人民币出头的广告(主营)收入,和“中国第一媒体”身份太不匹配,只相当于一季《中国好声音》或者《爸爸去哪儿》?5亿微博粉丝一个月的注意力才值一个亿,甚至不敌好声音收官那一晚努力互动的进账。所以,新浪微博开始急了,6月份推出自媒体计划包装有阅读量的作者。做内容的同时,近期加强了粉丝通推广。据悉,粉丝通最近知照全国各大代理,只要有目标客户,就可以凭其营业执照及微博注册号认领1000元的推广费用,用以做微博广告或者效果广告。具体是什么目标客户呢,相关业务人员表示,融资千万级别以上的APP厂商是新浪点名要重点开发的,甚至体验程度可以不受1000元数额的拘束。

这样的促销手段看起来并不高明。其中暴露的一个逻辑是,粉丝通之所以没有成为热门营销辅助工具,是因为没有圈住核心用户,尤其是那些处在创业阶段,急于获得公众认知及VC关注的微博用户。不过根据早前业内人士对粉丝通CPM投放效果的分析,针对兴趣投放的广告千次展示、单次互动成本落在10到20元区间,微博内链点击均价两倍还不止。即便精确到行业微博大号的粉丝,千次展示成本依然超过10元,但是单次互动成本、微博内链点击均价落在5-10元区间内。所以1000元的广告体验,大概能让一条微博展示5-10万次。还有一种是CPE收费, 最低出价1人次/0.5元,划(无)算(力)程度和CPM半斤八两。

点击含金量如此之高,那么新浪微博数亿产品官微每日贡献的亿万次点击量简直是暴殄天物了。显然,粉丝通服务费固然偏高,但是广告业务乏力问题还真不出在它身上。换句话说,粉丝通拉客效率就算再提升一倍,对微博业务的整体提升恐怕还是有限的。

新浪微博真正应该面对的问题是,全面升级产品及用户体验,增强小号用户的存在感,制定出更好的互动法则。这一点,微信就做得很好,不但公众号平台思路清晰,而且朋友圈、微信群里的广告插入还能因为熟人关系掩盖推销的实质。考虑到微博话语权主要集中在一些大V手里,个人认为新浪微博最好能够开发一两个UGC性质的衍生品,比如百度贴吧的直播贴形式,@太慢,掐架大可以直接“开房”PK,粉丝又能直接参与其中,其乐融融。如此一来,罗永浩王自如也不用挑选8月27号吉日走进优酷直播间,完事后再根据留言评论和弹幕揣测民意……不过缺点是类似产品有点损,毕竟有破坏和谐社会之嫌。

本人对做PM无感,大意只是想表达新浪微博固有的产品线没有预期产出,主要还得怪大体复制来的Twitter模式本来就不好赚钱,是时候做点改变创新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