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与手机之间差了一个罗永浩业界

/ 吴德新 / 2014-12-05 11:43
从微信现在的实现来看,它已经从IM变成集浏览器、搜索、电商、O2O甚至智能硬件交互和数据为一体的庞大体系。如果你拿它跟普通用户手机上的任何入口相比,它离一款手机的规...
00

微信距离做手机有多远?没准就是一个胖子的身位,这个胖子叫罗永浩。

从微信5.0开始,微信有了理财、打车。收购搜狗,有了搜索。招安京东,有了电商。今晚开放接口,微信等着大量的硬件接入。

大约半年前,就有朋友说“微信赶紧地出一款手机。”从微信现在的实现来看,它已经从IM变成集浏览器、搜索、电商、O2O甚至智能硬件交互和数据为一体的庞大体系。如果你拿它跟普通用户手机上的任何入口相比,它离一款手机的规划只差更多一点的开放性、一个正经OS的名分以及一个手机的实体。

微信没有硬件

微信木有手机跟微信至今木有一款给力硬件的原因类似:

第一从早期的流量看(到目前为止),它真不需要一款依托的硬件,因为无论有还是没有,微信就在那里。不管是谁家的硬件/设备,微信一定在那里。

第二是微信(乃至整个企鹅)都没有硬件的基因,从腾讯磊科路由、小Q投影一路小打小闹到微信支付、微信手环,微信本身的动作都是谨慎+玩票。

以上微信没有动力也难以做成一款手机。但微信就真的不需要一款手机了吗?不是的。

从最早一批的微信手环反馈,绝大部分手环的第一批用户和厂商有一个共识:就是微信手环的交互入口太深。其实不光手环,微信钱包搭载的应用们也并不容易到达。说到底还是微信本身太重,今天开放硬件接口以后微信只会更重。

从IM变身系列服务,微信既然有做全业务的野心,就需要全业务的施展空间。做手机既释放了一个IM难以承受之重,变身智能硬件数据和交互中心也增加了微信的粘性。

其次做微信手机跟Google做Android的逻辑相似,可以让更多(第三世界)世界的人用上微信。

锤子没有服务

锤子没有服务似乎不用太多的解释。锤子有一套设计、交互和工艺都独具一格的软硬件系统(锤子手机和Smartsim OS),而这些都是微信所没有的。

如果这样一套软硬件系统还不足以标新立异,小编认为两者能契合的原因除了逼格以外还有在相近时间点上相互的支持。

在未来的一年左右,随着低价轻量的智能硬件普及上量,用户在微信上的交互习惯会持续加重,迫使微信需要推出释放的方式。

而一年之后,发完第一批20万订单的老罗(如果能发完的话),除了6个亿的账面流水,其实还是一无所有。因为那个时间的锤子手机没有服务,更加没有当年智能机市场上催生小米的需求。老罗强烈地需要可持续软端服务和流量的支持(如果他不想做一个坐拥20万用户的寨厂老板)。

在小编看来,明年会是微信手机最合理的一个时间节点,而老罗会是今天视野里微信最有可能招揽的伙伴,如果不是之一的话。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