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手机在中国优势减弱,高端用户群也在萎缩业界

/ 小刀马 / 2014-12-05 11:43
最近关于三星的报道很多。看点有三:一是优势不再,唱衰声四起,风声鹤唳。二是市值缩水,份额下滑,利润下滑。三是中国企业成为拦住三星继续增长的门槛。
 

央视:三星国内第一 小米国产第一

最近关于三星的报道很多。看点有三:一是优势不再,唱衰声四起,风声鹤唳。二是市值缩水,份额下滑,利润下滑。三是中国企业成为拦住三星继续增长的门槛。

一说三星副总即将莅临北京主持会议,欲压制小米等中国企业。勿论消息真伪,姑且认为存在这种可能性,笔者认为,压制并不可取,也不现实。对于三星来说,压制还不如辖制。压制需从量能,价格,市场,渠道等等方面发力。

但是如果三星学会了辖制。那就会从专利、技术、产权等方面着手。很多企业其实一直在模仿,但从未超越。

三星的问题是什么?内部管理层的问题,产品更迭的问题,价格,渠道,营销,成本控制等问题都或多或少有一些。

惠誉评级最新的报告预计,三星和苹果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出货量份额2015年将分别下降至25%和14%,低于2013年的31%和15%。

这意味着未来的市场,三星面临的压力将更大。惠誉表示,三星和苹果的市场份额下降主要是由于新兴市场的激烈竞争,这些市场的本土厂商将凭借价格较低的产品继续赢得市场份额。

其实惠誉只看到其一。价格便宜是一方面,此外更主要的是产品同质化太严重了。三星等企业4、5千的手机和本土厂商2千左右的产品差异化不大。很多人当然知道选择什么样的产品了。

这说明什么?本土厂商的技术在进步,储备在上升,质量在提高,用户认可度在增强。而三星等巨头在这方面的优势逐渐消散,热点难续。

为什么难续?主要也有几方面原因:一是性价比在下降。三星手机产品价格不菲,利润不菲。但是用户感受到的性价比在下降,也就是说产品价格比不上其价值了,尤其是有对比之后。

二是成本控制不好。在新兴市场,成本控制很重要。比你便宜一半的产品和使用你的产品拥有一样的功能和体验感受,我为何还要选择你?

三是对手的崛起。惠誉估计,智能手机将占全球手机市场出货量的2/3,而增长将主要来自新兴市场。印度和中国将占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增长的超过60%。小米、联想和华为以及印度的Micromax都是三星的竞争对手。而且这些对手的崛起都很快,很多还是搭载了互联网思维的跃进式崛起,比如小米。

四是手机逐渐沦为快消品。快消品意味着什么?那就是更新快,如果说一年更新一次的话,人们会选择5、6千的产品还是2、3千的产品进行更迭呢?除非是土豪,否则更多的人会选择后者吧?智能手机的发展越来越成为一种快消品,一年最少一次升级,甚至还有一年两次更新换代,面对如此快速蝶变的市场,用户的选择会更加注重价值化匹配。

五是高端市场的渐趋饱和。对于成熟市场而言,高端智能手机也渐趋饱和,再加上新款手机难以出现惊艳的变化,因此用户选择换机的热情在逐渐消退。这时候,高端用户群的萎缩也就在所难免。

那么三星会如何应对?有分析师认为三星会加大中低端市场的占有率和出货量,进而抢占份额,压制竞争对手。事实上,三星也在低端产品上开始大打价格战,但是这样就要遭受利润率的下滑影响。同时对于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或许也会带来一定的影响。三星愿意这样做吗?故此,压制并不可取,尤其是压低价格并非唯一方式,更主要的还是辖制的机会以及对产品技术的不断深化。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