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夸大了MIUI在小米生态中的价值?业界

/ 贾敬华 / 2014-12-05 11:43
MIUI 6发布后,各种赞扬之声像洪水般涌来。剔除小米的公关檄文,深入剖析一下MIUI和小米的生态就不难发现,MIUI的价值被严重高估,高调发布MIUI 6更像是小米精心策划的危机...

MIUI 6发布后,各种赞扬之声像洪水般涌来。剔除小米的公关檄文,深入剖析一下MIUI和小米的生态就不难发现,MIUI的价值被严重高估,高调发布MIUI 6更像是小米精心策划的危机公关。

此前,小米因销量造假在台湾被开罚单;尔后是MIUI系统上传用户隐私被吐槽;MIUI 6发布前被华为挑战……四年来风光无限的小米,迎来了史上负面最多的艰难时刻。MIUI 6的发布,让这些负面消息一扫而光,这是MIUI 6当下的最大价值。

被神化的MIUI价值

曾经不止一家媒体把MIUI看成小米的核心竞争力,雷军也一再标榜小米是互联网公司,而不是硬件公司。经历了六个版本的重大更迭的MIUI,在小米生态圈中的价值,明显被神化了。

一直以来,很多米粉是冲着MIUI系统去的,这一度成为业内的共识。现在看来,这句话并不那么恰当。小米手机能够脱颖而出,性价比才是关键。三年前与小米手机配置相当的手机,价格都在3000元以上,小米只卖1999元。白菜价与高配置的强烈反差,让小米手机性价比无人能及,这才是小米崛起的关键因素。

显然,把MIUI说成是小米成功的基石是比较偏颇的论调。诚然,MIUI现在已经拥有7000万用户,但MIUI的真正价值,不过是一个卖点,并没有从实质上推动小米产品线的扩张,更没有成为小米的核心竞争力。

在三年前小米手机发布会上,雷军有这样一段话:“小米手机将开放刷机设置,官网提供MIUI和Android原生系统,未来MIUI还将支持其他品牌手机。”由此不难看出,当时小米的MIUI系统不过是性价比的陪衬。

自发布以来,MIUI开发版就保持着每周五更新的传统,至今已经迭代了接近200个版本。如此频繁的更新频率,表面是强大的技术实力,实质是完善诸多不足的无奈之举。当然了,MIUI频繁更新,一定程度也是在刷存在感。小米产品线扩张,彻底将神化的MIUI系统打下神坛。

使用了MIUI系统的智能路由器,以及智能电视,至今都没有像小米手机一样形成规模销售。来自小米的多名内部人士证实,基于路由器的MIUI系统在很多地区甚至无法正常上网。智能电视销量难上规模,也是受MIUI系统的拖累。

客观地说,7000万用户的MIUI系统为小米带来了巨大的流量,是MIUI的商业价值。不少媒体认为,MIUI已经成为小米生态链中重要的一环。准确地说,在理论上MIUI是小米生态链的一环,实际上仍是小米营销的一个卖点,因为势单力薄的小米无法把MIUI融入小米的生态链。

难成生态的MIUI系统

从表面来看,智能手机,智能电视,智能路由器,再加上智能手环,小米智能家居的雏形已经显现出来。严格来说,一个生态链,并非简单的在产品上完成布局,PC生态链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在PC生态链中,微软和英特尔是两个举足轻重的角色。仔细回忆一下微软操作系统的更新就会发现,Windows系列操作系统,与英特尔处理器技术保持着微妙的关系。从用户的角度来看,微软操作系统的每一次升级,都对硬件配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就是说,微软操作系统的升级,成为驱使用户硬件更新换代的动力。

在苹果生态链中,我们同样能够体会到硬件与软件生态链的协同力量。最近两年,苹果的iOS系统频繁升级,在iPhone 4上运行iOS7丝毫没有流畅感,用户要想体验iOS7的便捷,只能购买iPhone 5或者是硬件配置更高的iPhone 5S。为了推动硬件的升级,iOS 7放弃了对iPhone 3G的支持。

再来看一下小米的生态链,MIUI能够推动用户购买配置更高的手机吗?在声势浩大的MIUI 6发布会上,小米明确表示2014年底,MIUI 6将在小米手机2/2S/2A、红米以及红米NOTE等多款产品进行全线测试。

与苹果的思维类似,小米正尝试通过MIUI系统的升级驱动用户购买最新的产品。按照这一逻辑,MIUI必须成为小米生态链的重要一环。可是我们不要忘记最关键的一点,MIUI系统的底层是安卓。在安卓系统升级还未能与智能手机疯狂的硬件升级产生协同效应前,MIUI是难以成为驱动小米手机更换换代的源动力。

此次MIUI 6升级将小米1代手机剔除在外,意味着小米已经意识到了MIUI在生态链的重要性。只是,严重依赖安卓系统才能生存的MIUI系统,是小米生态链布局的最大硬伤,而且是一个无解的硬伤。

MIUI流量变现路漫漫

小米无法改变MIUI是一个深度定制手机ROM的现实,就无法让MIUI承载推动硬件淘汰的动力源。这样,MIUI在硬件层面的商业化之路被彻底封杀。从MIUI 6的具体功能来看,碰壁的小米重新回到应用这条路上,并试图从应用层面打开MIUI商业化的局面。

说白了,雷军一直标榜小米是互联网公司,前期是想用米聊打开局面。无奈的是,微信横穿出世,将米聊扼杀在襁褓之中。无奈之下,雷军只能使用迂回战略,用手机销量拉升MIUI的规模,然后尝试变现。MIUI 6的发布,就是小米尝试变现的信号。

在MIUI 6的诸多功能中,“小米黄页”是一个主打功能,整合了迅雷服务P2P下载、猎豹的下载、杀毒清理内存等一系列功能。除此之外,MIUI 6中的“小米黄页”,还通过电话帮、迈外迪(户外WIFI解决方案)打造生活服务领域的O2O生态,这是小米试图将MIUI巨大流量变现的野心。

作为MIUI 6另一主打功能的“小米生活”,通过黄页植入了诸如订酒店,订机票火车票,叫快递,找代驾等生活应用。毋庸置疑,MIUI 6在生活类移动互联网入口的色彩已经相当厚重了。在发布会上,小米称生活类的合作伙伴已经超过了100家。从O2O生态到生活类移动互联网入口,MIUI 6的目标很明确——变现。

就MIUI现在的规模而言,7000万的用户规模难以支撑小米的变现梦想,1亿才能更具前景一些。虽说距离1亿只有3000万的差距,但MIUI 6的臃肿,直接导致MIUI 6在运行时有严重的卡顿现象。MIUI 5的卡顿尚未解决,MIUI 6再次陷入卡顿的状态,这意味着小米在安卓系统的深度定制上遭遇了瓶颈。

无论是用户规模,还是MIUI系统的运行质量,都让MIUI的变现之路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此同时,华为、魅族、中兴等对手的崛起,BAT在O2O领域的布局和不断发力,让小米面临更大的压力。在米聊上跌了大跟头的小米,注定MIUI的变现道路比米聊更加困难。

从小米四年的发展历程就会发现,雷军将MIUI看成小米生态链中一枚重要棋子并没有错。错的是,小米自身的影响力和规模,不具备打造小米生态链的实力。MIUI天生对安卓系统的依赖,让小米高估了MIUI在小米生态中的价值。一味的拿MIUI做营销,让媒体夸大了MIUI在小米生态链中的价值。经历了高速发展之后,雷军该慎重审视并修正一下小米的布局了。

作者系互联网业内观察人士,微信公众帐号:jiawebjn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