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进军智能硬件,狼真的来了?业界

/ 国仁 / 2014-12-05 11:43
最近与智能硬件创业者们沟通,很难绕开小米的话题,因为以小米手环为代表的智能硬件给这个本来火热的市场,像是泼了盆冷水,不少人都打了个哆嗦。小米在智能硬件方面的模式...

最近与智能硬件创业者们沟通,很难绕开小米的话题,因为以小米手环为代表的智能硬件给这个本来火热的市场,像是泼了盆冷水,不少人都打了个哆嗦。小米在智能硬件方面的模式有这么可怕吗?为何小米选择进入某个产品领域,都会听到“狼来了”的惊呼。

特别是前一阵,因为BroadLink CEO刘宗儒的公开指责,称小米智能硬件方面的做法有伤害创业公司、扼杀创新之嫌。让小米涉足智能硬件的模式开始受到关注。

其具体逻辑是怎样的?在与几位创业者交流后,得到这样的印象:

一:小米做智能硬件产品的逻辑

如果要简单概括小米侵入一个智能硬件市场的逻辑,就是抓热门做爆品。基本是这样的,选择一个细分领域的产品,一般是单品,往往受众很广,容易做成爆品。

之后选择一家该领域的公司合作,占股投资,与小米联合进行产品开发设计。同时以一个极低的价格进入市场,让之前的竞争伙伴在低价面前变得无力还击,甚至直接破坏掉原有产品市场的游戏规则。这样的结果是,获利的是合作公司和小米,而往往受伤的是行业里的其他参与方。

这个逻辑可以归纳为:1)围绕小米生态链选热门产品。2)和创业公司合作。3)打低价。4)营销强推广做爆品。

这个破坏力很残酷,从一个角度来看是扼杀了同行业的玩家,从消费者的角度则又是拉低了某类产品的整个预期价位。

二、哪些产品已经被占领?

按照这一模式,小米已经有多个产品,其实不限于“智能硬件”,过去有电源、耳机这些周边配件,未来智能硬件会更为丰富,因为与小米生态的关系更大。已经有的几个产品,比如:

小米手环,首先是最近推出的小米手环。其合作方安徽华米科技有限公司也是一家合资公司,其母公司安徽华恒科技有限公司去年曾推出过一款叫Z Watch(智器)的智能手表产品,有手环类产品基础。据华恒一位负责人讲,对合资公司华米,华恒具有绝对的掌控权。

小米耳机,则是由一家耳机代工厂进行ODM,这是小米生态链较早的一款合作产品,小米没有披露合作方,不过据业内人士分析,很有可能是占有小米股份的AAC声学。小米耳机打的动圈、CNC一体切削工艺加上99块钱的价格,推出后在传统耳机行业骚动起来。

小米电源,则是与江苏一家电源生产商合资成立江苏紫米科技有限公司,因为79元的价格,让深圳一大批移动电源厂商陷入两难,我认识的一位移动电源行业人士正式在那个时间后跳转了行业,并感叹,“确实很难做了”。

三、关于创新的争议

智能硬件行业,已经有听小米闻风丧胆的气氛,为何?是不是小米进入某个领域,就是真的狼来了。从几位智能硬件创业者所讲,主要在两点:一是价格上的颠覆,小米通过做爆款的模式,将价格做得很低,让其他玩家难以生存,比如前面的移动电源。不过从市场的角度看,是不是正常竞争的体现?

但第二点则值得深思,不少创业者表示,小米在新的领域缺少核心技术,往往通过与一家该领域专业公司合作,摸得其中门道,然后借助用户、渠道和营销发力,占领竞争对手的既有市场。所以有这样的一个现象,不管是电源、耳机还是小米手环,出来之后,都有行业人士吐槽,本身创新部分不多,大都为市场上已有的产品和技术,经过小米的优化改进,打上小米的标签、价格和营销。

从这一点上,对很多初创型的创业公司可能是毁灭性的打击,也是为什么有创业者高呼小米有扼杀创新之嫌的原因。

 

 

四、小米下一个产品是什么?

目前来看,围绕智能硬件的大方向,小米可能会涉足或已经布局的方向将是智能家居,进入家庭,还有安防、健康等市场,凡是现在出现的智能硬件细分领域,小米都有可能进入。

59元的智能插座?还有更低价格的智能摄像头、智能眼镜、智能血压仪、心率计、车载汽车智能硬件等等都有可能。和前面提到的几款产品一样,都有可能被小米纳入。

五、关键产品:路由器

雷军曾多次强调,小米自己硬件的核心业务是手机、电视和路由器,其他产品交给产业链的合作伙伴来做。在小米的核心硬件产品里,路由器是个比较特殊的角色,因为这会成为连接智能家居以及其他智能硬件产品的桥梁。

其中,智能家居又是和路由器靠得最近的智能产品,所以小米在选择和判断上会尤为谨慎,是自己做,还是合作伙伴来做?也难怪最终矛盾的爆发点在智能家居的WiFi模块这里。

对这样一个关键模块,小米要么掌握核心技术自己做,要么投资合作方一起做,如果只合作,不投资则可能是养虎为患。正是在投资上谈不拢,让后面的合作渐行渐远。所以BroadLink和小米在经过了2个时间点的谈判也印证了这一点,先是2013年5月份雷军和负责小米生态链VP刘德在投资上的谈判,后是2013年底负责小米路由器的VP黄江吉在路由合作上的对接。

结语:

以上我们可以看清小米在智能硬件领域的玩法,借此扩展其“小米生态链”的产品,让很多现有参与者确实会感到无奈和受伤。

站在用户的角度,在一定层度上是受益者,让很多产品拉回原形,归于常态。但是从整个市场上来看,缺少了百花齐放,更具创新产品的出现,这是对整个行业的影响。

有创业者说,这时候智能硬件、家居创业者应该抱团,将小米孤立,但这难以真正改变现状。小米和创业公司的博弈能够体现出国内智能硬件市场的特点,一是真正掌握核心技术的少,产品容易被抄袭和迭代。二是小米公司本身发展到这个体量,是继续收割成熟产品而被吐槽,还是创造几个真正原发性的创新产品?想当年谷歌做眼镜一样,若能如此,小米将真能令人刮目相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