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的豆瓣将沦为文青约炮工具业界

/ 百读社 / 2014-12-05 11:43
豆瓣移动端的实时讨论的功能是非常有潜力做移动端兴趣社交的,并且豆瓣这方面的基因是其它选手比不得的,前段时间,陌陌花了很多钱为自己洗白,正式开始抛弃约炮属性,而如...

豆瓣移动端的实时讨论的功能是非常有潜力做移动端兴趣社交的,并且豆瓣这方面的基因是其它选手比不得的,前段时间,陌陌花了很多钱为自己洗白,正式开始抛弃约炮属性,而如今,豆友们纷纷表示豆瓣要升级成为史上最强文青约炮工具了。文艺的豆瓣,贴上了这个新标签,你还文艺的起来吗?

 

 

本文为百读社原创,首发百度百家,转载请注明出处。微信公众号:百读社(baidu_she),网站:www.baidushe.com

8月8日,豆瓣团队正式上线了安卓版“豆瓣”APP,其中整合了包括豆瓣电影、音乐、电视、唱片、书籍、活动在内的多个细分产品条目,此前豆瓣虽然发布了包括豆瓣FM、豆瓣小组、豆瓣电影、豆瓣阅读、豆瓣广播、豆瓣同城、豆瓣东西、豆瓣音乐人、一刻等多款细分应用,但此次是豆瓣第一次发布一体化的应用。作为一个豆瓣的忠实文青,提笔写豆瓣,题目便纠结了很久,对于这个文青们的圣地,没有一个文艺的标题似乎对不住苦苦等待三年的情怀。

并不慢的豆瓣,为什么成为很多人眼里的“慢公司”?

其实,无论从用户增长,还是产品发布的节奏,豆瓣都已经不再是一个大众认为的“慢公司”,你听说过“红桃丸”、“达罗”、“阿尔法城”、“一刻” ……吗?这些都是豆瓣在近两年不断推出的,除此以外,我们还发现豆瓣在产品方面的动作愈发频繁:

2013年11月,“事情”开始测试,2014年4月进入二级导航;

2014年1月,达罗开始邀请用户内测;

2014年5月,红桃九开始邀请用户测试;

2014年5月,豆瓣一刻上线App;

2014年6月,豆瓣东西发布App;

2014年7月,豆瓣FM 4.0发布4.0版本App,是有史以来最大一次改版。

但是,豆瓣一向我行我素很少造势推广,于是就这样文艺的一个接一个“丢”出自己的产品,等待用户“自生长”,豆瓣认为,只要是用户真正需要的产品,总是会有人用的,只要有喜欢这个产品的人,就一定会一直用的。在这个讲究快速迭代的移动时代,豆瓣也算是一朵奇葩,无论多少风风云云,豆瓣就是豆瓣,以不变应万变,宠辱不惊。

文艺范还剩多少?

7月31日,阿北在豆瓣发了一条状态,“当心愿望成真”,而这个处女座的产品经理在豆瓣日志的最后这样写“这个 App 的设计和开发只用了一个多月时间,它还比较简陋,有些地方是残缺的,离我们自己的满意标准还很远。但我们希望你能第一时间就能开始用。今天开始我们会用至少两周一次的速度不断更新和完善。”看来,在许多人眼中“慢”了三年的豆瓣,似乎告别了完美的处女座,但又略显心急,否则怎会将自认为“有残缺”的产品匆匆上线?

言归正传,我们先来看看无数用户苦苦呼唤许久的“开发只用1个月,探索长达3年的大一统”豆瓣吧!

 

 

11个App,这是之前豆瓣在移动端的杰作,也是争议最大的地方,2013年起,豆瓣便对细分市场情有独钟,一个个独立的App不仅打散了自己的用户,也让原本极具用户黏性的平台优势荡然无存,而豆瓣当时的理由是“这样每个 App 用法明确,用途和体验都有空间可以持续改善,而用户可以各取所需。”

但如今,手机上不乏小而美的App,有用但打开次数不多的App成了所有人的装或不装的纠结,于是,“巨细无比”的各种豆瓣App成为了最差的体验。豆瓣也一定意识到了这一点,因此,独立的豆瓣 App 被视为豆瓣在移动领域新的起点,整体设计也保持了豆瓣一贯的清新简洁风格,只是,如今的匆匆合并,能否重新挽回被自己亲手打散的用户的心?

 

 

此次大统一,豆瓣还加入了移动端实时讨论的功能,点击某一电影或书,点击右下方的“加入讨论”按钮即可加入在线群组。这点是非常有潜力做移动端兴趣社交的,并且豆瓣这方面的基因是其它选手比不得的,前段时间,陌陌花了很多钱为自己洗白,正式开始抛弃约炮属性,而如今,豆友们纷纷表示豆瓣要升级成为史上最强文青约炮工具了。

文艺的豆瓣,贴上了这个新标签,你还文艺的起来吗?

豆瓣的特殊之处就在于,放眼全世界的互联网,真的没有一个跟它相像的产品,原因就是“太文艺”,不过分分合合,改来改去,在移动端少了文艺范的豆瓣,还动的起来吗?

本文为百读社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微信公众号:百读社(baidu_she),网站:www.baidushe.com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