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出没,母婴App市场已见红?业界

/ 康斯坦丁 / 2014-12-05 11:43
母婴市场潜力巨大,但受商业模式影响,相关App尚没有变成提款机。父母大把的钞票依旧撒向了传统领域:国外奶粉、不漏水的尿不湿、高价月嫂。母婴App要真想实现井喷,必须要...
图片2

80年代出生的人,前两年是结婚的主力军,他们把多年的积蓄一股脑地投给了饭店和照相馆,QQ空间简直就是一个“万国婚纱展览馆”;现如今,他们经过数个夜晚的奋战,又成了生育大队,朋友圈漫天的孩子满月照、周岁照、以及做父母的高兴时刻。谈起80后,最著名的标签就是“垮掉的一代”,他们曾经叛逆、放荡、反抗传统体制、在父母眼中懒惰、脆弱、没有耐力,是第一批计划生育的受害者,但年华逝去,已经而立之年的80后开始艰难地扛着责任前行,高房价和就业难的问题,又给他们贴上了另一个标签:不敢当爹的一代。但任谁也逃不出繁衍子孙的轮回,80后终于鼓足勇气开始“喜当爹”,只是这个过程的酸涩,单靠勇气肯定无法抵消,他们需要更多的专业帮助。

事实上,80后养儿难已然是一个社会问题,加之,这群人几乎是在互联网上长大的,对于网络的依赖程度要远高于前几代的父母:学习、游戏社交、恋爱、相亲,可能除了生孩子那点事儿之外,他们都能在网络上完成,当然,也会希望有越来越多的母婴App能取代自己的父母来帮忙带孩子。

商业模式: 品牌认知度是核心

目前,住房、医疗和养孩子正成为中国家庭新的3座大山,前两座是制度、政策和市场所导致的,而养孩子的高消费则纯粹是自己作死,no zuo no die,他们宁愿勒断裤腰带,也要给孩子拼凑一个看似有营养的成长环境,无微不至,无所不用其极。而且,恰逢单独二胎政策施行,可以预见母婴app势必会成为移动互联网下一个引爆点,摧枯拉朽又颠倒晨昏。据相关机构统计,事实上,媒体界也就流传着这么一组数据:中国年均诞生1600万名新生儿,因育儿造成的人均年消费达5000元到1.8万元,等到了2015年,中国母婴市场总量有望达到20000亿人民币。如果房地产市场出现意外,价格下跌,会进一步释放中国消费者的养儿欲望,可以说,中国的母婴市场绝对是钱途无量,钱景光明。

母婴市场潜力巨大,但受商业模式影响,相关App尚没有变成提款机。父母大把的钞票依旧撒向了传统领域:国外奶粉、不漏水的尿不湿、高价月嫂。母婴App要真想实现井喷,必须要有明确的商业模式,这甚至与创新无关。

笔者认为,母婴市场关乎孩子的未来,而现今的社会却没有给孩子一个健康的成长空间,育儿知识匮乏,专家又失去了公信力。基于此背景,母婴app要想做大做强,首先要培养品牌认知度,可以深耕细分领域,也可以背靠巨头获取品牌认同,传统医药如同仁堂,互联网巨头如百度、腾讯等等,至于阿里巴巴就算了吧,他们得先保证卖得衣服、鞋是真的才行。一旦有了品牌认知度,这将会是一笔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藏,连现在免费的百科全书和论坛知识都可以适当地进行收费,其中关键是要有料,且是经过反复认证的,权威有效的,切忌朋友圈里那种“宝宝头三年影响一生,不看毁掉肠子”之类的杂碎;另外,公信力培养方面,移动互联网完全可以通过造星模式,培养出新的医学明星,让清醒严格的信用评级体系,筛选出真正的专家或者有经验的爷爷奶奶,来告诉年轻父母有关宝宝饮食、健康、睡眠、安全等资讯,当然,这些资讯也是可以收取一定费用的,总之,商业模式的核心是信息权威、准确、有效和透明化。

此外,由权威母婴app推荐的婴儿用品或者医疗药品,肯定会比一般商店更让消费者趋之若鹜,也就是后续产业链中的电商环节。商店销售的产品,会因不同商店、不同专家推荐而划分出明显的档次,例如钟南山推荐的抗非典药物,肯定要比成龙推荐的洗发膏更靠谱,这可不是娱乐明星式的盲从,而是消费者让自发地多掏点钱,买个舒心。尤其是中国的父母,更不敢吝啬这点钱。

巨头出没,母婴App市场已见红?

如前文所述,母婴App潜力巨大,但因商业模式不明朗,始终未能出现巨头,更具有挑战性的是,培养品牌、深耕细分领域,需要长线投资,这对于中国的企业来说,简直太虐心了。事实上,不仅是中国企业,就连中国父母也有着非常急功近利的心态,他们恨不得买到超级玛丽的蘑菇,孩子吃了,能立即长大。一些小的初创企业,已然非常努力地探索,从百科知识,到在线解答,再到电商探索,个性化推荐,连线下的亲子游活动都搞得有声有色,但母婴app实在是一个非常敏感的市场,没有强大的品牌认知度,始终都只能算是个小作坊。

好在,移动互联网正呈现出“小群体内分享”的趋势,这让资本巨头和互联网大企业开始特别关注母婴App市场,一块清澈美丽的蓝海,正因资本的蠢蠢欲动,而迅速见红,笔者预测,两年后必定会血腥异常。

因母婴App市场呈现出了不断扩张的态势,大批的掘金者正蜂拥而至:景林资本领投辣妈帮,晨兴创投唯品会,宝宝树也获得了四轮投资,一捆一捆的钞票势必会催生出一个繁荣异常的新市场,但如前文所述,母婴市场有着非常高的敏感性,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状态,只会持续比较短的一段时期内,当大家钱烧得差不多了,肯定会有巨头出来收拾残局,整合资源,从而形成稳定的局面。巨头之中,百度已经先阿里、腾讯一步开始了母婴市场的布局,而且他们在这个领域也具有先天的优势。据统计,在百度知道中,每天有2200万用户在使用搜索获取母婴知识,专家们已经在这个平台上回答了9年的问题,沉淀了大量的优质资源和海量数据,而且百度曾明令禁止非专业人士对医学百科词条进行编辑,有效杜绝了网友扯淡的情况;加之,百度搜索,百度地图等产品优质的导流能力,分分钟能把“宝宝知道”捧到最红,再借助糯米团购出口,与医疗机构、医生资源合作,画面太美,不敢想象。事实上,百度旗下母婴app“宝宝知道”上线仅2个月,下载激活用户就超过了100万人次,日活跃量达到18万人次,可见市场蕴含的宝藏,有多么丰富撩人。

当然,中国另外两大巨头腾讯、阿里肯定不会袖手旁观,但问题是,他们不仅没有百度的天然优势,又与母婴市场气质不太相符,某宝店铺卖点假衣服还行,要是敢卖假奶粉就是找死;某讯则忙着构建微信生态圈,他们卖卖游戏道具,卖点QQ秀,就会有持续稳定的收入,不知道是否会有足够的战略资源投入到该市场中,要是再弄个“腾讯微博”第二,脸上就太没光了。母婴市场里,如果做不好细节,找不到认同度,还不如不做,综上,笔者强烈看好百度会一统天下。

护花使者,母婴app要兼具社会意义

其实,笔者之所以认为母婴市场应该由巨头把持,还有另外一个原因:这些母婴App和《快的打车》、《愤怒的小鸟》有着本质的区别,因关系到祖国花朵的成长,他们必须要兼具社会责任,正如教书育人的学校,不能以盈利为目的;为人师表的校长,不能以开房为目的,同样,要做母婴app的企业需要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而且要有强大的资本实力,才能扛得住长线投资和领域深耕的成本消耗,而这恰恰是百度喜欢干的事儿,正因李彦宏痴迷于技术长线投资,才有了百度股价连续飙升,市值突破700亿美元。

坦白讲,Apple store里的那些app已然非常优秀,他们利用碎片时间向新晋父母传授一些育儿经验,包括如何给宝宝剪指甲、如何把宝宝放上婴儿车、哄宝宝睡觉等等,囊括了饮食、卫生、睡眠等几乎一切事项,而且不断向消费者推荐国外的奶粉、孕期药物、高级尿不湿等产品;此外,通过“妈妈圈”等社交功能,又促进了信息、经验的流通…但笔者认为,母婴app不能仅停留在现有的水平上,否则,势必会遭遇“两岁魔咒”:随着孩子们顺利长大,妈妈们对app的依赖度会逐渐降低,一些原本活跃的用户,可能会沦为僵尸再也不登录了。有鉴于此,母婴app需要特别思考如何延续用户的使用,最直接的办法就是从关注婴儿到服务青少年的扩展,一款app可以伴随孩子成长,随时记录其生活点滴,尤其是疾病历史生成的数据库更加宝贵,这些信息比起周年写真什么的更有价值。一般来说,如果一款app能坚持到孩子打酱油就已经功德圆满了。

除了育儿的细节、数据生成等功能之外,母婴app的社会性更要体现在“养儿”先进理念的传承上,最起码不能传达“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之类的2B言论,人生是场马拉松,真不知道“争起跑”有什么意义?目前,中国的家长正集体迷失,孩子才刚刚学会叫妈妈,父母就琢磨着让他们学英语,结果大了之后,高考都取消英语考试了;孩子才会用筷子,父母就把他们塞到钢琴培训班,鲜有人能成为第二个朗朗,最多能在企业年会上演奏蹩脚一曲…按照人体的发育周期来看,孩子于大学时期的学习、思考能力最强,或许因受够了童年、中学的虐待,中国大学生普遍都是打了四年魔兽过来的,简直悲哀,更让人痛心的是,这些都还只是畸形育儿的冰山一角,中国父母不缺爱,而是缺理念。

最后希望,新兴的母婴app能本着一种改良社会的心态,把新进的理念灌输到家长的脑海里,而不是忙着把“学前教育服务”推荐给他们,我们的目标是:把孩子培养成平凡而幸福的人。(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微信公众号:kejxfx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