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靠渠道、财力能否造就千亿梦?业界

/ 康斯坦丁 / 2014-12-05 11:43
对于本身为传统硬件厂商来说,近年来却不断提出新战略,做出新举动的联想来说,转型的阵痛是不不可避免的,但凭借自身在渠道、资源上的优势,打造全生态链的努力,千亿梦并...
 

杨元庆内部讲话:期望联想营收破千亿美元

对于企业来说,每次变革都是一场阵痛。尤其是在企业庞大体积的企业,为了未来,不得不强行扭转固有模式和思维,去“迎合”新时代、新形势的发展时,尤为痛苦。近日,杨元庆在中国区高管内部沟通会上,制定下营收1000亿美元的目标。对于本身为传统硬件厂商来说,近年来却不断提出新战略,做出新举动的联想来说,转型的阵痛是不不可避免的,但凭借自身在渠道、资源上的优势,打造全生态链的努力,千亿梦并非遥不可及。

一、新孵化得益渠道来力

联想今年5月下旬发布的,截至2014年3月31日的2013~14财年业绩报告显示,在该财年,联想营收增长14%至387亿美元,而这一数字在三年前为216亿美元。也就是说在三年的时间内,联想的营收甚至还没有翻番。杨元庆突然制定1000亿美元的目标,看起来似乎有些痴人说梦。难怪有人说道,按联想现在的形势,或许15年后才有望破千亿。

但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杨元庆既然敢提出1000亿美元的目标,显然是想在较短的时间内达成。既然依靠原有业务不能完成这个梦想,那就只能寄希望于新业务。因此,在这场内部沟通会上,杨元庆将孵化新业务当做未来联想的主攻方向。为此,联想目前急于摆脱身上的“PC”标签,为自己打上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的新标签,积极开拓多项新业务,重塑自己的企业形象,目前看来联想手机和平板的业务都还发展的不错。

不过联想自然不会放弃自身在渠道上的优势,在孵化新业务的时候,更多的是要考虑、借助目前企业现有的优势及平台,玩一出“高举高打”的好戏。比如联想在采购、研发、平台、供应链、品牌、销售等方面的优势,都是联想多年打拼积累下的家底,都可以被借鉴和利用,来加速新孵化业务的快速成长。

不过,正因为这些优势有点太过明显,很容易在新孵化业务展开的时候,让相关人员产生太过自信、骄傲的心理,结果自然是闭门造车、固步自封。孵化新业务是联想的必然之举,关系到1000亿美元目标的达成与否,而优势则是一把双刃剑,能毁灭对手,也会割伤自己。

二、卖独家不如玩平台做生态

从联想近几年的发展过程来看,这艘航空母舰一直在不断调整自己的方向。为了“迎合”时代的变迁和消费者口味的转变,联想启动多项战略。在移动互联网兴起时,联想启动“PC+”战略,以原有的PC业务为基础,向移动终端设备转型。在移动互联网站稳脚跟后,又在近断时间开始向潜力巨大的物联网转型,推出旗下互联网创业平台“NBD”。

在不断地转变过程中,联想也在不断反思。以往其战略就是出售独家产品,以产品为导向去吸引消费者关注,卖出一台就赚一台的钱。但这样的战略在当下已经玩不转了,消费者已经不再需要联想那些只适合刚需的产品,更需要个性化、新鲜的产品来包装自己。在这样的形势下,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才是最适合的。

7月下旬推出的“NBD”就是建立在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基础上的平台,联想不再只关注自身,而是将创业者聚集到自家平台,利用自己所拥有的资金、资源上的优势,将这些物联网大环境下的产品进行推广。在这个过程中,既成就了自己,也成就了他人,还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类似的平台阿里、京东、360等都在不断搭建和完善。这些互联网巨头看起来比联想更熟谙游戏规则,如何与这些巨头比拼,赢得更多创业者的青睐,联想还得下点功夫。要不然就只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忙活得不轻,最后却一事无成。

三、是“大爹”有靠头 但仍缺点灵性

年营收已近400亿美元的联想,绝对是一个“大爹”,是一个强有力的靠山。虽然是传统硬件厂商,但胜在拥有强大的市场执行力国际化团队以及良好的口碑和政府关系。打比方说,目前在国内PC台式机市场,几乎就是联想的天下,其他国产品牌几乎难觅踪迹,而国外市场联想也不是断拿下大单,并在国际重大赛事中和热门电影中频频亮相,由此可见联想的执行力和市场能力可见一斑。战略的超快执行速度、强大的市场能力、技术、资金、资源雄厚,都是联想转型路上的资本。此外,联想也拥有丰富的投资和成功的多行业布局经验,所以在一段时间内,凭借孵化的新业务和新平台,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并不是完全没有希望。

不过,我们也应当理性的看到,与其他具有创新意识的互联网企业相比,缺乏互联网基因的联想也还有不足的地方。如互联网企业在创新、营销、推广等方面的优势,是联想目前还所欠缺的。所以,如何尽快的适应当前的市场环境凭借优良的国际化团队,在新的环境格局下突破才是重中之重。(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微信公众号:kejxfx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