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分析:人人网为何没落业界

/ 方绮菁 / 2014-12-05 11:43
当初,人人网(校内网)之所以在校园风靡,大多是因为人人网实名推广,方便联系新老同学,例如刚踏进大学,可以帮助我们尽早迅速的和同学们融为一体,大学毕业后,大家散落四...

2009年8月,当时的“校内网”正式改名“人人网”,当时的陈一舟不满足于只占领学生群体,打算像Facebook一样拓展全人群。这一定位在人人网上市的时候为其赢得了资本的青睐。但此后,校内并没有把用户如愿拓展到“人人”。人人网耗费了多年心力建立的社交网络优势,被来自智能终端的对手们一举破解。

人人网之所以出现今天这个尴尬的局面,既有外部原因,也有内部原因。人人网内部混乱的高层矛盾是导火索,“高管炮轰陈一舟愤而离职”、“陈一舟炮轰元老谋私”,接连发生的人事震荡使得人人网成为舆论焦点,也对公司的形象产生了诸多负面影响,而且一个月内4位高管的离职,也不得不让人去怀疑陈一舟在公司管理上的失职;再者,当初校内网在名称上想突破自身发展所产生的瓶颈限制,对校内网做出战略调整,正式将校内网更名为人人网。但是却遇上新浪微博、微信发展的黄金期,使得用户大量流失,人人网这时想挽回局面已为时已晚。

当初,人人网(校内网)之所以在校园风靡,大多是因为人人网实名推广,方便联系新老同学,例如刚踏进大学,可以帮助我们尽早迅速的和同学们融为一体,大学毕业后,大家散落四方,登陆人人网是人们了解同学状态的方式之一等等。

但是现在的人人网人云亦云,独立原创的东西原来越少,而且内容都很陈旧,不像微博微信那样,新鲜热门,还有就是人人网都是实名,对用户的个人隐私问题做的也不够到位,诸多因素下,使得大学生们逐渐转到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

人人网用户数据2013版,注册用户2.8亿。月活跃用户PC1.1亿,移动0.26亿。90后占15%,带地理信息的原创内容日均170万条。人人公司日前也公布2014财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报告显示,人人公司第一季度总净营收为249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下滑39.9%。

今年伊始,人人网无论是活跃度还是管理上都显得力不从心,通过一项在人人调查网所做的问卷调查显示,在有近五千人参与的问卷中,近七成的网友是人人网的用户,可见人人的影响力还是很大,但是,却仅仅有14.6%的网友是活跃用户。而人人网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有32.55%的用户认为是人人网在经营过程中,盲目贪大,自毁前程。从“校内”到“人人”这种转变,表面上看仅两字之差,但实际上却是根本性的改变。有25.45%的用户觉得校内网个人隐私方面做的不够到位,个人信息暴露太多,没有安全感。有30.25%的用户觉得是人人网创新不足,无后劲,在一波高潮过后,再无其它惊艳产品推荐出。后来上线的一些主推游戏甚至不及QQ空间的小游戏。还有11.75%的网友觉得是高层管理失误,还有高层的离职对人人网造成了一定的打击。

不过,就算人人网还能再创造出几个新鲜好玩的游戏,但这终究仅是节日式的狂欢,不能长久。中国有句古话叫做,单丝不成线 ,独木不成林。人人网最需要的创新并不是某一款产品的创新,而是整个战略架构的布局。靠一两个“点子”赚眼球可以,但长期发展,还需清晰的战略性创新规划。而我们在最近几年里看到的大部分还是模仿、抄袭。只可惜人人网这个曾经被无数人寄予厚望的社交巨头,如今却因创新不足,慢慢消失在人们视野中……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