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戏落后国际,腾讯游戏称霸全球之路靠谱吗?业界

/ 俊世太保 / 2014-12-05 11:43
中国游戏公司在视频游戏领域大大落后于国际上的同行,客户端网络游戏和网页游戏方面拥有了大致相同的水准,而到了手游阶段已经有赶超之势。免费再通过增值道具服务收费的游...

 

在《腾讯称霸全球游戏的第一场战役》一文中,我曾对腾讯拒绝韩国游戏公司的原因作出了详细的分析,在我看来这是腾讯游戏走向世界、称霸全球必须要走的第一步。

中国游戏公司在视频游戏领域大大落后于国际上的同行,客户端网络游戏和网页游戏方面拥有了大致相同的水准,而到了手游阶段已经有赶超之势。免费再通过增值道具服务收费的游戏模式,就成为很多国际同行模仿的对象,腾讯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之一。

不久前刚结束的Chinajoy上,腾讯游戏正式公布了《火影忍者》手游的信息。这是腾讯继拿下《火影忍者》电子漫画发行权、网页游戏改编权之后,在火影IP领域的又一重要动作。

国际化的粉丝,或许是走出国门的最佳桥梁

腾讯游戏在Chinajoy上一共展出了17款游戏,覆盖了端游、页游、手游等全部终端,其中有多款游戏是国际知名大作,与腾讯也是独家合作。其中包括使命召唤Online、怪物猎人Online、火影忍者Online、糖果粉碎传奇。这些游戏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为腾讯游戏量身打造的,但他们在国际上的知名度不仅不是默默无闻,反而是拥有极高的人气。

这其实对腾讯游戏的国际化非常有帮助,腾讯游戏虽然在国内已经获得巨大的成功,但在进军国际化时却由于无法继承到强大的社交关系、游戏IP的匹配,往往会导致失败。而这些在国际上拥有较高名气的作品,却可以很好的帮助腾讯解决这些困境。只要游戏品质能够不弱于国际上的竞争者,一定程度上通过这些好IP是可以获得成功的。

拥有好IP,其实并不能保证游戏的一定成功

关于《火影忍者》页游这件事情本身是值得大家吐槽的,从1999年连载以来至现在《火影忍者》漫画全球累计发行数已突破2亿册,火影忍者无疑是属于最顶级的IP,不仅中国甚至全世界范围内都拥有大量的粉丝簇拥。这里部分转载一段来自知乎网友田嵩松关于“为什么在中国《火影忍者》如此受欢迎?”的回答,也许能够很好的解释“追火影”何以在中国成为一种流行趋势。

一开始的火影让我感觉新鲜,战斗的结果不再是单一的因素决定,策略、忍术的运用、对对手的分析等等每一个因素都可能导致这场战斗的走向。卡卡西和在不斩的战斗充分诠释了忍者之间的对决是如何的。火影里也有很多查克拉不高,会的忍术不多,但依靠策略和战术的运用反败为胜的人物。鹿丸和卡卡西应该算是代表人物了吧。至于鸣人,为了火影那份梦想,为了佐助那份羁绊,他从未放弃过。那份永不言弃贯穿了整部漫画,感染着每一个他的同伴和对手,成为了他最强的武器,也在每一个火迷失意迷茫的时候鼓励着我们。虽然在疾风传之后岸本也不免滥俗的多次使用主角光环、超强实力人物等日本漫画俗套内容,挖的坑也越来越多,但不得不说火影仍是一部成功的漫画。鸣人那份永不言弃会留在每一个火迷心中!

但我们回头再看《火影忍者》页游那惨不忍睹的画面,还有那坑爹的玩法,无处不透露着一股上个世纪的感官,有时我甚至会困惑,这确定真是腾讯所出品的游戏吗,一直号称的高品质哪里去了?

很多粉丝私下认为这款游戏简直是对原作的侮辱。有玩家表示,本作非但没有让他们回想起当初的快乐,更伤害了玩家的回忆。另一部分玩家则认为,这款游戏对原作的大幅度篡改,给人一种“毁童年”的感觉。他们想要的火影忍者根本就不是这种回合制的破游戏,这正如触乐网在一篇文中提到的那样:当“被侮辱”和“愉快玩”撞到一起,很容易引起一些观点的对撞。而且,当两方接触的渠道开始耍流氓的时候,沟通就变成混战。

版权问题的极度混乱,腾讯手中的洗牌利器

腾讯花大价钱购买《火影忍者》游戏改编权后,当然首先要考虑的是如何把IP的价值最大化。一方面,腾讯会大力对外宣传IP的价值,正像这次Chinajoy盛大的发布会一样,因为这个IP是腾讯花费真金白银买回来的,让企业在市场能够持有一定声音这非常重要。

但另一方面,腾讯在未来一定会展开大规模的《火影忍者》维权运动,其实在腾讯在很久前就已经做过类似的事情。之前腾讯游戏曾花大价钱购买了集英社11部动漫游戏改编权。而面对国内成千上万的火影、海贼游戏,腾讯并没有展开手脚进行维权。直到一款叫《梦想海贼王》的山寨游戏做到月流水接近4000万级别时,腾讯突然开始维权了。之后就是这款游戏迅速从AppStore和各大安卓应用商店下架,峰回路转的是,仅仅一个星期不到,腾讯游戏官方宣布签约与《梦想海贼王》研发商有爱科技已达成合作。简单来说,就是被包养了。

在目前的AppStore里搜索“火影”关键词就有不少侵权手游,一定程度上这是因为中国手游版权混乱问题导致,不过在未来这背后的手游团队很有可能就成为腾讯下一步的垫脚石。对腾讯来说,版权已经成为手中的洗牌利器。

莉莉丝的《刀塔英雄》这款属于腾讯游戏离职员工研发的游戏,却在在微信游戏一绝骑尘之际打败了腾讯,这或许已成为腾讯游戏心目中永远无法抹去的伤痛。这款游戏的成功某种程度和好IP有着必然联系。

腾讯想要称霸全球,就至少要像端游那般占据整个中国手游超过50%的市场份额,虽说中国手游还处于用户增长红利期,整个市场的盘子还在增大,但伴随着游戏品质的提升和周期的延长,用户平均分配给每款游戏的时间也在降低。一句话总结未来是属于几款精品游戏的。《刀塔传奇》的案例腾讯永远不想再看到,购买优质IP,然后把可能存在潜在的对手扼杀在摇篮或直接收入囊中,对腾讯来说或许是最为明智的选择。

当腾讯购买了大量优质、拥有国际粉丝的IP后,这无疑为其称霸全球之路又多了一层保障。

(微信公众号:太保乱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