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呆了!1984年的苹果手机业界

/ 姜洪军 / 2014-12-05 11:43
1984年,乔布斯交代给山口曼的任务就是设计一款麦金塔手机,要求具备电话、对讲机和电子邮件终端等多种功能,配置电话听筒、传输数据的调制解调器和小型显示屏。感觉有些穿...

1984年,乔布斯交代给山口曼的任务就是设计一款麦金塔手机,要求具备电话、对讲机和电子邮件终端等多种功能,配置电话听筒、传输数据的调制解调器和小型显示屏。感觉有些穿越了吧,没错,就是1984年。

 

 

图注:1984年的乔布斯

“我记得在1984年年底,我和乔布斯曾一起研发麦金塔手机,乔布斯早在那个时候就开始考虑手机产品了。他常说,最重要的产品不是你已经开发的而是那些你还未开发的产品。”2013年7月,《福布斯》杂志报道,苹果前CEO斯库利在采访时做出这样的表示。

但这仅仅是斯库利自己的回忆,有些孤证的味道,我们可能还需要它证。可《乔布斯传》中也没有关于此事的描写。2014年8月2日晚,笔者在史蒂夫·哈默的《完美竞技》一书中找到了证明此事的佐证。

 

 

图注:1984年,乔布斯和时任苹果公司CEO的斯库利

据哈默的描写,1984年,乔布斯推出的麦金塔电脑,得到了市场的强烈反响。年轻气盛的乔布斯很得意,没事就跑到一些电脑商店里,问店员:“哪款电脑卖得好啊?”

当然大部分时候,他得到了“帅哥,当然是麦金塔电脑了!”的回答。可有一天,在一家商店里,店员瞥了他一眼,也不知道他认出了乔布斯没有,冷冷地说:“最好的电脑是惠普的HP110 。”

乔布斯立刻命令手下去打听惠普负责HP110项目研发的工程师是谁。乔布斯没有武大郎开店的习惯,遇到人才,他就下手挖。譬如,IBM的PC领军人物埃斯特利奇曾在市场上给苹果电脑造成了很大的麻烦,乔布斯就准备把对方挖到苹果公司来, 做苹果公司的CEO,条件是每年100万美元薪水加100万美元分红。只不过,埃斯特利奇拒绝了。

这一次,乔布斯盯上了惠普公司研发HP110的工程师史蒂夫·山口曼。山口曼起初也拒绝了,乔布斯找到对方,盯着对方的眼睛说:“你无法拒绝,是我要你来。”

没法拒绝的山口曼最后来到了苹果公司。乔布斯交代给他的任务就是设计一款麦金塔手机,要求具备电话、对讲机和电子邮件终端等多种功能,配置电话听筒、传输数据的调制解调器和小型显示屏。乔布斯还和山口曼一道飞往日本,寻找合适的显示屏制造商。

就在这个期间,乔布斯和时任苹果公司CEO的关系恶化,并随后被踢出了苹果公司。这样,山口曼的麦金塔手机项目在苹果公司就成了孤儿。如果乔布斯没被赶出苹果公司,也许苹果自有品牌的手机会比iPhone早20年面世 。

1987年3月,在乔布斯被斯库利赶出苹果一年多以后,山口曼也打算离开苹果创业。苹果公司挽留他,允诺他可以带一个特殊项目小组,开展掌上电脑项目研究。

山口曼深受乔布斯影响,也对17世纪的科学家牛顿非常崇敬,乔布斯说牛顿动摇了人们对事物的认识,早年苹果公司的徽标就是牛顿坐在苹果树下。所以山口曼将Newton作为他项目组的代号。

Newton研发小组在苹果公司有一种超然的地位,有点像当年乔布斯领导下的麦金塔项目,吸纳了大量的资源,从而引发了公司内部的政治斗争。IT领域知名的技术专家艾伦·凯评价说:“苹果公司中有太多的嫉妒,太多的内斗。”

在重压之下,山口曼被迫离职,带走了80年代苹果研发自己手机的梦想。

作家巴尔扎克曾说过:“社会的法则和自然的法则一样,总是嫩苗多于成材的树木,鱼苗多于长成的大鱼:有多少可以成器之才像种子落在岩石之上,枯死埋没了。”

Newton项目后来命运多舛,几经周折,最后被回归苹果的乔布斯扼杀了,那是另外一个故事,暂且不表。

 

 

图注:苹果Newton掌上电脑收藏者在Newton上写出了别有深意的“iPhone”字样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