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把美钞买下了Whatsapp,Facebook为何依旧没有安全感业界

/ 张学元 / 2014-12-05 11:43
在未来的几天内,Facebook将会逐渐要求用户使用它的独立通讯应用Messenger,以往在Facebook主应用中的Messenger模块将消失。Facebook花了大把美钞买下了Whatsapp,但它仍然...
3

 

在未来的几天内,Facebook将会逐渐要求用户使用它的独立通讯应用Messenger,以往在Facebook主应用中的Messenger模块将消失。Facebook花了大把美钞买下了Whatsapp,但它仍然力推Messenger,显然这190亿(现金加股票)没有买下安全感。

Facebook从四月开始“强迫”欧洲用户使用Messenger,Facebook称他们看到了“正向反馈”,所以决定推行Messenger。该公司还称使用Messenger回复速度会加快20%,将该应用独立出来将会提升主应用和Messenger的体验。

Facebook在一则公开声明里这样说:

“在未来的几天内,我们会不断地提醒用户,如果他们要发信息的话,他们必须下载Messenger。就像我们之前所说的,我们希望将Messenger打造成最好的通讯软件,并且去除它和主应用的重复性。Messenger每个月有两亿活跃用户,我们会让它具有更好的体验。”

Facebook称,用户可以使用Messenger发送照片、图贴、视频等,还能够群组聊天。这说明用户能够从独立应用中得到更好的体验。

 

4

 

但是,Facebook力推Messenger真的是为了体验吗?

就算Facebook给出的理由看似合理,用户可能也不会买单。有些人就是不想装两个App,而且主应用能够及时的切换聊天、浏览两个模式,现在将Messenger独立出来,多任务的形式就被打破了。

Facebook已经收购了WhatsApp,而且它也具有很大的用户量。常理来看,Facebook应该花精力在提高WhatsApp的体验上,可是它并没有这么做,或者说做得很不明显。如果按照Facebook所说的“打造最好的通讯软件”,那WhatsApp怎么办?它就不是最好的通讯软件了。所以WhatsApp并不能带给Facebook足够的安全感,让Zuckerberg认为他能够称霸IM应用的世界。

 

1

 

另外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Zuckerberg曾说:“Facebook会不吝时间、不吝巨额投资,力争在Messenger业务上创造更多收入、实现盈利”实现这一点的第一步就是让用户“只能”用Messenger。至于盈利模式,笔者在之前的文章也写过,通过接入消费的入口,或者和Uber这样的服务商合作,能够创造更多的财富。

国内也发生过强推IM应用这样的事情。阿里巴巴去年就曾要求员工在制定期限内拥有制定数目的往来用户。马云甚至还在内部邮件称:“谁不参与,谁就不该呆在这公司里。因为这是我们每个人可以做的事,这不是战略,这是阿里人在无线时代争取生存权利的努力。”

笔者不知道Facebook的内部邮件是不是也出现过这样的句子,但马云说了一句话:“好产品是用出来的!”,Facebook这次强推Messenger应该也是希望通过强制用户使用来增加服务。至于WhatsApp,恐怕Facebook永远只会让它在“第二”的位置。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