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眼里,那个野心勃勃的雷军业界

/ 卞海峰 / 2014-12-05 11:43
神话的背后暴露出的却是,雷军不折不扣的野心。其实并不是我一个人认为雷军野心很大,雷军的老对头360董事长周鸿祎,也有这样的想法。记得在去年360内部的年会上,周鸿祎直...

与BAT业务走向重合,雷军会因野心成周鸿祎吗?

文/卞海峰

“是雷军造就了小米,还是小米成就了雷军”这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要知道在创办小米科技之前,相对马化腾、马云、李彦宏等科技大佬而言,雷军的影响力并不算太大,其也谈不上什么科技大佬,甚至很多人压根都不知道雷军是谁。更早一些,在中关村的软件圈,雷军也不是大佬,当年的大佬是求伯君、王江民等。

而如今,小米骄人成绩背后的雷军,却成为不折不扣的大佬。说句难听的,就算现在雷军放个屁,也有人说是香的。这并不夸张,在很多人眼里,现在的雷军就是“神”。不仅如此,现在很多企业,包括一些知名的国企,都在研究小米是怎么成功的。再加上一些跪舔小米的媒体人渲染,小米已然成为了这个时代的神话。

神话背后的野心

然而神话的背后暴露出的却是,雷军不折不扣的野心。其实并不是我一个人认为雷军野心很大,雷军的老对头360董事长周鸿祎,也有这样的想法。记得在去年360内部的年会上,周鸿祎直言不讳的评价雷军,称其是一个非常有野心,且野心非常大的人。

野心,这个含义繁杂、可褒可贬的词。在其背后,好的一面是雷军的上进心,对于一个不惑之年的男人而言,这还真有些稀缺。坏的一面却是雷军的贪欲,过分痴迷对名利的追求,这是百度百科对“野心”的定义。

其实仔细想想,雷军好像也并没有做错什么,渴望成功这是人的本性。特别是在这个英雄主义色彩回归的年代,渴望社会认同、寻求自我价值实现,则变得是那么的理所当然,这不就是马斯洛需求层次论的另类诠释吗?

另一种说法是雷军不服气,不服气为什么以前那些“小辈”都变成了大佬,而自己却还不是。要知道在马化腾还在给电信打工、马云还在搞补习班的时候,雷军就已经成为金山软件的总经理,在中关村也算得上是一个人物。可惜的是,几年以后,雷军依旧还是总经理,马化腾、马云等却成为了拥有千亿市值公司的掌门人。

谁说不是呢,同为一个年代(指60年代末,70年代初),自己又一直走的那么顺,29岁就坐上金山第一把交椅的位置。而现在(指雷军卸任金山总裁前那个时期),那些曾经不出名的成为了大佬,自己却被大众慢慢淡忘。可能正是这个原因,以至于成功后的雷军,一直在强调“光有勤奋是不够的,还要顺势而为”,这也算雷军对金山生涯的总结。

发布会背后的雷军系与商业帝国

雷军的野心或许并不止于此,这还只是名,后面的利才是重点。有人会说雷军从卓越(当初卖给亚马逊)、金山(金山上市)上已经获得财务自由了,加上YY、UC等企业上市、出售,雷军不缺钱,但是这个世界上,谁又会嫌钱多呢。另一方面金钱与梦想,一直没有明确的界限,两者是相辅相成的,没有金钱支撑的梦想,或许只是梦想。

大约在几天前,我有幸参加了小米年度发布会,大家看到的都是小米79元的手环、支持4G的小米4等小米产品相关信息。而我还看到的,却是一个强大的人脉网络,凡客许晓辉、金山云刘志刚等一批企业的高管,这不都是老金山的人吗。他们现在虽然有的不在金山了,却都还有一个共同的标签,就是雷军系。

我甚至一度感觉,雷军系已经成为了BAT外,另一个不可忽视的力量。从卓越网、尚品网、拉卡拉、凡客诚品、乐淘,到UC、多玩、可牛、好大夫、长城会,再到老金山、、猎豹移动、小米和迅雷,雷军的盘子一点也不小,除了一些属于财务投资外,剩下的加起来像一个“大网”。连接这个网的是雷军本人,网里面的点则是上述那些企业。

这个生态并不亚于BAT,从掌握前端流量入口的小米硬件,到里面的各种服务内容(电商、游戏、O2O等),再到拥有6000万用户的miui,这个连接一切的梦想,想想还有些小激动呢(可以脑补BAT最近这些业务)。在这点上,雷军做到了从硬件反哺互联网业务,从这点看小米的定位,或许其一开始就不是一个硬件企业,而是一家互联网企业。

不过也有人不看好小米,认为小米4比锤子抄袭iphone还要彻底。我并不是很认同这样的观点,我反而看到了雷军的情怀,记得发布会上雷军几度哽咽,其表露出的是对米4的喜爱,那种喜爱已经无法用言语表达,特别是对于一个不善表达的理科生而言,哽咽也是正常的事情。

我现在怕的就是雷军会因为自己的野心,从而得罪BAT,让他自己变成另一个周鸿祎。而且这一天必然会到来,因为他与BAT的业务走向越来越重合,成为竞品或是不可避免的事情。这与当年金山与江民的故事一样,作为一个企业老板,雷军其实也是不得已,所以请不要用人品来衡量雷军的野心。

回到刚开始的那个问题,我现在感觉这个问题已经不重要了,因为没有雷军也就没有小米,没有小米也就没有雷军的今天,这个问题现在似乎已经变得没有意义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