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走微信的老路,易信的突破口在哪里?业界

/ 王利阳 / 2014-12-05 11:43
易信同样明白重复微信所做没有出路,而对于陌生人社交,不仅市场竞争极其激烈,而且也不符合网易和电信的品牌形象,最后选择了做更符合产品调性的解决实际问题的社交产品。

159507209

一段时间以来,无论媒体还是自媒体对易信的关注度都不再像易信刚出世时那样狂热了,这是因为大部分人潜意识认为易信无法打败微信,所以也就失去了舆论话题性,不过,丁磊可是仍对易信充满信心呢。

有此认识的最大依据就是易信与微信产品同质化,用户社交关系很难迁移。不过,若这个逻辑要是正确的,那易信实行产品差异化发展不就解决难题了嘛。事实也是这样,陌陌也是与微信同类产品,但依托陌生人社交的产品定位在微信的阴影下杀出了一条血路,这说明,微信仅是迎合大众常规需求的中庸之做,细分服务市场仍存在相当多的机会。

易信同样明白重复微信所做没有出路,而对于陌生人社交,不仅市场竞争极其激烈,而且也不符合网易和电信的品牌形象,最后选择了做更符合产品调性的解决实际问题的社交产品。

一般移动IM的产品差异化只是功能上的不同,易信推出过免费短信、电话留言、国际电话等微信不具备的移动IM优质功能,这些功能满足了少部分用户的实际生活使用需求,这让易信明白或许为用户解决实际问题是更好的出路,所以在这个理念基础上易信又先后推出了朋友地图、问一问等功能。然而,要提升产品的实用性,仅仅依靠这些依托网络的服务还远不够。

易信6月份大手笔上线的拼车服务,是移动IM在实体服务上做差异化的探索,不过,由于拼车服务涉及到很多易信产品本身之外的环节,其中需要有车主愿意提供车,还需要乘客敢做陌生人的车,这在运营上增加了难度。

拼车服务是不同类型的车主和各式各样的乘客相聚在一起,所以难免会出现各式各样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往往会导致各方对拼车服务望而却步。拼车服务的市场效果关乎整个易信的未来走向,可以说是一次不成功则成仁的豪赌。

所以,我们看到,在拼车的基础上,易信于近期宣布联合中国平安推出“拼车险”服务,而且为了解决不同用户的奇葩需求,在拼车基本险基础上,易信还推出了还包括宠物险、绑架非法拘禁险、劫财劫色险之类的奇特险种,看样子易信是下了决心要在拼车路上走到黑了。

易信精雕细磨拼车服务,实际上还是为成为一款实用的移动IM产品做努力,拼车只是易信寻找的能体现其实用价值的社交触点,拼车的本质还在于激活更多的易信用户回归到社交本身,去为体现出易信与微信的异化存在。

可能有些人对易信拼车不以为然,先别定论太早,可以打开易信拼车试试看,亲测之后的结果让我也有些惊讶。根据发布的白皮书显示,累计使用的人数已经突破100万,单日发布近3000条拼车线路,拼车总路线超过5万条,深受城市用户喜爱,另我没想到的是,我所在的浙江的一个小县城竟然有人很多也在用易信拼车功能。这似乎能说明,拼车还是有实际需求的。

先不用激动,谁也没说拼车服务能瞬间让易信看起来不一样,但易信坚持实用这条路是没有问题的,通过一个又一个的实用功能,对单个用户产生粘性后,用户之间的社交关系自然也就形成了。

当然,对于偏向实用性的易信来讲,仅有一个拼车服务还显得相对单薄,接下来需要不断创新各类能解决实际问题的服务功能,而这方面的市场还有很大的扩展空间,因为我们的生活中,还有很多问题没有更有效的解决方式。不过,在那之前,必须要先做好拼车服务,毕竟拼车是易信走向实用道路的第一关,只有顺利通过这关,下一关的业务创新才更容易开展。

另外,舆论对于易信的期待比较高,所以相应的要求自然会苛刻一些。对比下陌陌,或许你就能领会这一点。在7月份,易信与陌陌先后宣布了各自的用户量,易信突破1亿,陌陌达到1.5亿,其实,在亿计量级上,1与1.5没有太大差别,但舆论对陌陌1.5亿的态度是“惊奇”,而对易信的1亿则是“不过如此”。没办法,易信出世的时候调起高了,围观者的评分标准自然也就提高了,若是易信开始时默默的做,突然有一天宣布用户过亿,可能现在大家的感受会变成惊艳了。

文/王利阳

关注微信公号:科技不吐不快(tucaokeji)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