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面对中华酷联的绞杀 能否靠自营店抢夺在华市场?业界

/ 小刀马 / 2014-12-05 11:43
近日,苹果发布的季报显示,该公司最新一个季度营收增长6%,低于预期。但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苹果却实现了28%的营收增长。库克也表示,该公司在中国的表现“着实令人惊...

众所周知,中国的三大运营商都将被要求大幅降低营销成本,运营商的“合约机”基本也要淡出市场。运营商对于营销市场的投入降低对于所有的手机制造商都会有或多或少的影响,而和运营商关系密切合作频频的厂商来说,压力更大一些,因为从运营商手中获得的补贴利润会大幅缩水。这方面,不知道苹果受到的影响会有几多?

此外,我们还看到在中国市场随着国产手机厂商的崛起,市场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在今年5、6月份,国内4G市场的霸主被酷派夺得,三星苹果都位居其后。此外华为、中兴、小米、联想、OPPO、魅族、海信、步步高、TCL等等厂商也都憋着一股劲,希望能够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加大市场的竞争力度。

诚然,国产手机厂商在利润率方面和苹果三星等巨头还相去甚远。但是他们对于市场份额的攫取,无形中在削弱这些巨头在华的市场占有率,进而也会拉低其净利润,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过程。包括三星苹果在内的厂商都无法小觑中国手机制造业的崛起。三星本身在中国市场的布局以及和运营商的关系一直不错,渠道铺设范围也非常宽泛。如今苹果也已经和中国三大运营商都建立了合作关系,此外苹果也开始加大在中国市场的开店布局,这是否也从一个侧面说明,除了和运营商搞好关系之外,苹果也希望通过自建渠道,和中国用户能够直接交流,形成一种新的购买渠道,帮助苹果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近日,我们看到苹果在华开设零售店的速度明显加快。苹果在中国大陆的第11家零售店也将在重庆北城天街正式开业,这将是西南地区最大的苹果直营店。苹果中国官网显示,其第12家零售店将落户无锡,将于8月2日上午10点开张。有数据显示,苹果在维持高售价的同时, 70% 的产品通过全球运营商出货,运营商会给予用户以高额补贴刺激用户购买。不过,中国市场运营商将会减低对苹果的补贴,这就需要苹果做出适当的调整,不能过分依赖运营商的补贴和营销。

当然,苹果在中国市场也已经获得了太多的好处,尤其是运营商对其的高补贴让苹果几乎是“不劳而获”地就得到了好处。近日,苹果发布的季报显示,该公司最新一个季度营收增长6%,低于预期。但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苹果却实现了28%的营收增长。库克也表示,该公司在中国的表现“着实令人惊喜”。

不过,当中国运营商响应国资委要求,三家运营商未来三年营销费用减少20%。据估计,包括手机购买补贴及产品广告费用在内的营销费用为400亿元左右,其中三分之一是手机补贴。据ABI research推算,三星电子全部产品中的84%,HTC的80%,苹果的74%会接受运营商补贴。如果运营商削减手机补贴,首当其冲受影响的是三星和苹果等手机厂商。这恐怕也是苹果加大在华零售店布局的原因之一吧?

可以预见的是,在一定时间内,由于运营商已经给苹果iPhone等产品提供了极大的势能,用户也认可了高品质的代言人苹果的存在和时尚价值,因此会在一定程度内继续领跑高端市场。但是毋庸置疑的一点是,随着市场竞争的逐渐深入,尤其是中国本土厂商对于4G布局的决心和及时性,越来越多的迹象也都表面中国本土厂商的竞争力日趋强劲。这对于苹果三星来说都可能会出现重新洗牌的机会。尤其是苹果新品迟迟不能面世,几次跳票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吊足了用户的胃口,但是如果产品的性能和性价比无法满足用户的期望值,那么苹果指望在中国市场获得更大的进步将变得非常困难。

事实上,这不是天方夜谭,毕竟我们看到苹果进入到库克时代之后,创新力度一直是泛善可陈。库克担任CEO以来,苹果所谓的创新,无非就是将iPhone的屏幕一步步放大,将iPad的显示屏一步步缩小。距离iPad发明,已经过去了四年时间,苹果仍然没有新品问世。而iPad的份额不断地下滑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用户的不满。当用户开始用脚投票的时候,那么一款产品的终止期或许也就为时不远了。这一点,不知道库克是不是会担忧?

此外,苹果所谓的创新并非独树一帜,也和苹果一贯奉行的特立独行大相径庭,这都是令人匪夷所思的。因为我们看到现在苹果所谓的创新,不过已是竞争对手若干年前就具备的功能,比如中国的大街小巷早已司空见惯的手机语音通过即时通信工具发送功能,还被苹果在全球2014年的开发大会上当作“创新”予以演示和介绍。Android掌门人皮恰伊嘲讽称,苹果正在发布安卓系统四五年前就有的功能。这不能不说是苹果的一个尴尬。如果没有产品本身到导向功能的话,那么即使苹果建立更多的直营店,也难以持续吸引到粉丝的火爆,事实上,苹果新品发布以前出现的大量排队苦苦等候的人群已经少了许多,这或许也是用户不满的一种具体表现吧?

文 小刀马(微信:daomawuyu)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