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鹅离职员工爆料:在腾讯薪酬到底有多少?业界

/ 单飞企鹅 / 2014-12-05 11:43
作为被社会称为互联网“白骨精”的一员,已经“风光无限”“万人羡慕嫉妒恨”了,“该价值几何”“该幸福吗”,围绕薪酬,这些话题,一般在公司是不允许公开讨论的,也许只...
单飞企鹅

 

作为被社会称为互联网“白骨精”的一员,已经“风光无限”“万人羡慕嫉妒恨”了,“该价值几何”“该幸福吗”,围绕薪酬,这些话题,一般在公司是不允许公开讨论的,也许只能在夜深人情的时候悄悄的问下自己,或者问下“度娘”:)

专注于腾讯离职员工职业和创业服务的第一平台单飞企鹅工作室(微信公众号:danfeiqqclub ) 7月28日发布《单飞企鹅薪酬报告( 2014 )》。 也许以后,你也可以问问我们:)

《单飞企鹅薪酬报告(2014)》从腾讯离职的 10000 多人中选取 2061 人的样本做数据分析、整理和输出,这个样本主要围绕 3 大类的人员:产品类、开发类和设计类,其中产品类 466 人,开发类 1326 人,设计类 269 人,分别占样本的23% 、 64% 、 13% 。从报告可以看出, 3 类人员的薪酬中,产品类最高,开发类、设计类略低,一定程度验证了腾讯产品经理是互联网行业名副其实的“黄埔军校”。这 3 大类人员占到离职群体的 80% 以上,基本反映单飞企鹅群体大多数同学的薪酬状况 。后续,随着积累样本的增多,榜单将逐步扩大到技术运营类、质量管理类、营销类、内容类和职能类等。

 

图片1

 

样本类别人数

 

图片2

 

产品样本数

 

图片3

 

开发类样本数

 

图片4

 

设计类样本数

看过《单飞企鹅薪酬报告(2014)》后,如果你觉得幸福,你就分享转发吧,对于这种“晒幸福”,在朋友圈我们已经习惯了;如果你觉得不幸福,也分享转发吧,也许有人会想办法让你幸福的, YO ,你懂的:) 是否幸福是自己的感知,我们可什么也没做;幸福是自己争取的,我们想帮也帮不了,我们只是一个“民办组织”:)

特别强调《报告》中的工资是单飞企鹅入职新单位后的工资而非腾讯在职人员的工资,请留意区分,勿盲目对比,如若造成任何不适,请自行心理调节,或找贵单位相关部门求助。

样本基本情况:

1 、样本区域

目前仅聚焦在“北上广深”的同学,回家乡享受工作、生活平衡,享受天伦之乐的同学暂不覆盖。

2 、样本状态

目前仅聚焦在“大中型企业职场”的同学,“拿着低工资,攥着大把股票或期权在创业公司”奋斗,很快就是土豪的同学暂不覆盖。

3 、样本职级

本科生入职腾讯转正后定级为1级基础等,硕士研究生入职腾讯转正后定级为1级普通等,且工作半年可以申请晋等,1级基础等离职的人数少,且样本参考意义不大,暂不覆盖,故样本统计从1级普通等算起;4级或以上的人员数量极少,且薪酬差异较大,有年薪百万左右的,也有年薪1000万的,样本参考意义也不大,暂不覆盖;腾讯的职级是6级18个子等,相关介绍如下,这里仅涉及单飞企鹅大多数的 3级 8 个子等 。

 

图片5

 

腾讯共有6个专业职级

4 、样本工资

指单飞后入职新公司 offer 中的固定月工资 ,由于很多企业按年薪发offer,有的13个月工资,有的18个月工资,这里统一折算为年薪 14 个月 ,便于统一口径对比参考;另外,除专业职级外,是否承担管理职位、公司规模大小也导致工资差异较大,有T3-1单飞后做高级工程师,也有的在做CTO。

5 、企业薪酬设计的基本思路

一般企业定薪基于“4P”理论:职位(Position)、能力(Person)、业绩(Performance)和市场(Place)。薪酬一般包括固定收入(工资)、浮动收入(奖金、股票或期权)等,每个公司会根据业务和发展阶段、企业文化、人才类型和市场竞争等来确定。薪酬结构上,一般可以参照:

普通员工:固定收入和浮动收入比例为 80% 和 20% ;

中基层管理:固定收入和浮动收入比例为 70% 和 30%~~~60% 和 40%;

高层管理:固定收入和浮动收入比例为 60% 和 40%~~~40% 和 60%;

股票、期权等长期激励部分,发放对象、数量等差异也较大,暂不覆盖。

6 、报告的展示形式

专业的薪酬报告中会涉及详细的数据分布图,和趋势变化图,我们的初稿中有一些展现,但在访谈一些单飞企鹅,请他们看过后,他们基本有个共同的感觉“太专业,太复杂了,不接地气”“薪酬报告不用告诉我那么多过程数据,只要告诉我一般最低值、最高值和平均值就成”。另外,也考虑一些详细的数据分布图和趋势图,可能会暴露一些单飞企鹅同学的身份。所以,慎重考虑后,一份自认为“简洁、接地气”的薪酬报告展现如下。相信第一份这样的榜单,无论多糟糕,“大海般胸怀”的你们会体谅的,对吧?YO:)(对于报告,有交流的可以联系: QQ:2511151888,个人微信号: danfeiqq )

 

图片6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