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标准统一的机遇和挑战业界

/ 贾敬华 / 2014-12-05 11:43
在任何一个领域,得标准者得天下,正因于此,基于标准之争的商战才会不断上演。早年的4G标准之争中,国内自主研发的TD-LTE标准饱受排挤,这才有了中国移动4G时代的尴尬。为...

在任何一个领域,得标准者得天下,正因于此,基于标准之争的商战才会不断上演。早年的4G标准之争中,国内自主研发的TD-LTE标准饱受排挤,这才有了中国移动4G时代的尴尬。为此,在智能家居市场火爆之初,海尔、百度、京东等巨头已经开始谋划出台一个智能家居标准。

进入2014年后,家电巨头和互联网巨头不断加大对智能家居标准的投入。海尔推出智慧生活系统U+,京东推出运用云计算技术和大数据业务的智能平台JD+,百度推出百度Inside计划。显然,巨头们都想成为智能家居标准的执掌者,这是智能家居标准统一的最大挑战。

对于当下火爆的智能家居产业而言,标准的统一,不仅会加速智能家居产业链的成熟,也会缩短智能家居产品的普及。最近一年多来,智能家居产品层出不穷,市场表现平平,症结在于各个品牌的智能家居产品在互联、互通上存在障碍,严重影响了用户体验。毫无疑问,智能家居标准一旦统一,整个产业链都将成为受益。

当然了,一个产业标准执掌者会获得最丰厚的回报,其中不仅是丰厚的金钱利益回报,还有来自该领域的无形品牌资产回报。所以,很多企业为一个标准之争打得头破血流。尽管国内智能家居标准尚未统一,巨头们一些战略举动让我们看到了标准统一的希望。

上月底,京东和海尔宣布达成合作,将JD+平台接入海尔U+。此前,京东的JD+平台,旨在联合创客社区、众筹平台、生产制造商、技术服务商、内容服务商、渠道商等形成智能硬件产业联盟,同时搭建智能硬件开放平台。不难看出,京东的JD+平台与U+都是针对智能家居的平台。海尔U+打造的是一个智能硬件开放系统,京东选择与海尔合作,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智能硬件开发标准混乱的情况。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JD+接入海尔U+平台,也是对海尔智能家居平台的信任。喊出向互联网转型的海尔,不仅成为苹果智能家居HomeKit的合作伙伴,还推出了自己的智慧生活系统U+,与京东的合作,会吸引更多的合作伙伴聚拢在海尔U+旗下。

为加速战略落地,智能数字家电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北京举办了U+开发者大会,高通、百度、华为等知名企业的高管悉数到场,由此不难看出作为U+平台的主推者海尔在智能家居行业的影响力。自喊出向互联网转型以来,凭借在传统家电领域耕耘多年积累的经验,海尔推出了空气盒子、智能路由器、智能空调等一系列智能家居产品。此外,海尔还不断与合作伙伴进行合作,完善智能家居产品在实际应用中的不足。正是这种开放共赢的心态,才能吸引众多合作伙伴聚集在海尔U+平台之下。

不过,海尔U+要想真正成为国内智能家居的标准,如何与格力、美的等竞争对手合作共赢,仍考验着海尔的智慧。智能家居本身就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多个厂商的多个产品种类,多个具体产品。此次海尔U+开发者大会,通过开放SDK、API接口协议吸引开发者的同时,也在尝试通过智能家居开发者,将“开放共赢”的精神传递给更多的合作伙伴,吸引更多的合作伙伴加入这一阵营。

其实,笔者更希望海尔能够再开放一些,将U+独立出去,成为一个独立的平台,这样能够从根本上消除竞争对手的戒心,加速统一智能家居标准的进程。巨头云集的海尔U+发布会,京东与海尔的结盟,预示着海尔U+已经踏上一统智能家居标准的大道之上。这条康庄大道已有巨头同行,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涌现更多的追随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