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与华为“交火”,黎万强为何哑口无言?业界

/ 李瀛寰 / 2014-12-05 11:43
此前,小米官方对此并不太回应的。但这次或许因为小米4的发布实在太过抢眼,而且目前这一时机对小米的发展更是关键时刻(这一点,我后面会撰文分析),所以这一次当有人挑战...
要我说,小米与华为荣耀之争,是今年手机领域的最大看点。所以,小米与荣耀打个营销战、产品价格战什么的并不奇怪。

但昨天,小米副总黎万强与华为荣耀产品领域部长吴德周在微博上爆发了最新一轮口水战。

这一次的导火索是“发烧”。

小米手机发热,这已经是人所共知,用小米手机发热为梗讲的笑话太多了。此前,小米官方对此并不太回应的。但这次或许因为小米4的发布实在太过抢眼,而且目前这一时机对小米的发展更是关键时刻(这一点,我后面会撰文分析),所以这一次当有人挑战小米4的“发烧”,而且与华为有所对比时,黎万强实在无法淡定了。

前天,“爱极客”在体验了小米4之后发布了一条微博,“从昨天发布会结束,算是体验了一整天小米4,性能依旧发烧,工艺确实精湛。”面对这样的评价,网友评价不一,而且自然有人会拿前不久刚发布的荣耀6与小米4进行对比,结果在回应网友时,黎万强说到:“就那个海思芯片你就别期望太多了”。——而且黎万强还把这条微博转了出来,看来是生怕竞争对手看不到。

众所周知,荣耀6搭载的是海思8核海思麒麟920芯片,是华为自主研发的芯片,支持LTE Cat6标准,支持4G,数据下行速率峰值可达300Mbps,是全球迄今为止最快的网络连接速度。

海思麒麟920芯片,也是荣耀6的核心秘密武器之一,而海思这款芯片更是华为目前引以为傲的拳头产品。

黎万强言外之意其实很鲜明,就算是荣耀6其它方面再强,但仅是海思这款芯片,就不行。

小米副总裁把矛头直指华为的看家法宝,这下估计是把华为惹急了,于是,荣耀产品领域部长吴德周在微博上公开回应:“对不起,做钢板太难,当芯片的搬运工太难,做3G手机太难,做跑分软件太难,华为只好研发最容易的性能最高网络连接最快的4G LTE-ACat6系统芯片麒麟920,比不上小米只支持3G的8274芯片,见笑了!”

华为没有直接回应海思麒麟920芯片好与坏,而是语带双关地回应。吴德周的反击意思也很鲜明;小米炒作了“钢板的艺术”、制造了安兔兔跑分,结果不仅是“芯片搬运工”,最重要的是,搬运的还是3G芯片。

 

 

可以说,吴德周最狠之处在于,把球直接反踢到小米的“4G痛点”。

当下,在这样一个4G来临的时候,其它厂商新推出的手机,4G都是标配。消费者换机,不会一个月换一次,4G应该成为手机新产品的基本功能。

但从小米4发布会来看,雷军讲了半个小时“奥氏体304钢板”,最终普及的是“原来这就是最普通的不锈钢”,当“钢板的艺术”绕晕了消费者、不明觉厉的时候,没人再关心小米4是不是4G手机,

事实上,从小米官方介绍来看,小米4目前仍然不能完全支持4G。小米发布的消息称,小米4的移动4G版要到今年9月才发布。去年底,三大运营商已经获得了TD-LTE的4G牌照,迄今已过去超过半年,市面上各种品牌4G手机纷纷出现。根据中国移动公布的数据,截至6月底其4G用户已经首次超过1000万。4G的需求显而易见。

当然不能要求目前所有新推出的手机都必须支持4G,但对于小米4这样一款旗舰手机、小米力推的主流产品而言,支持4G还是需要的。否则消费者不明就理,更换了小米4之后才发现不支持4G,然后看着别人能飞快抢到红包、自己却迟迟打不开页面,这得多糟心。

所以,要我说,这一轮小米与华为荣耀的口水战,与以往不同,开始触到双方核心命脉上了。小米在4G上的缺席,是再多的“钢板的艺术”也无法掩盖的,只不过,这一点容易被人们所忽略——太多的人被钢板绕晕了——而荣耀的吴德周语带双关挑到了这一点。

而小米黎万强呢,情急之下也直指华为海思芯片的痛点,因为海思麒麟920芯片刚推出,表现到底如何还需事实证明。而且从海思芯片目前的行业影响力来看,也需要加强,毕竟华为之外的企业很少采用海思芯片,不像小米采用的高通芯片,后者是手机界的“通行证”。

一个针对海思芯片,一个针对4G缺席,都从对方最软肋之处下手。从小米与华为荣耀的口水战来看,竞争的激烈程度前所未有。

黎万强与吴德周“交火”,华为终端官方微博也加入战局,战火的波及面越来越大。不过,吴德周指责小米的4G缺失之后,黎万强不再回应。

我认为,海思麒麟920芯片是华为最近力推的核心产品,其结果如何,的确需要验证,就算好坏各占50%吧,但对于小米而言,不能支持4G,这是一个100%的缺失。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