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欲如脱衣舞女般坦诚相待业界

/ 喻拓 / 2014-12-05 11:43
随着微信要承载的功能越来越多,微信也越来越重了,已不在是当初的小清新了。强行给自己加上媒体属性,跟着微博后面走,可得走好咯。

微信公共号阅读数能刷榜?做不到

微信继续着不稳定政策,是不是捣鼓点新东西出来,让一波微信公众号运营者破口大骂。微信公众号图文阅读数的低调上线,也正是延续惯有的作风。

微信正如脱衣舞女 意欲与大家坦诚相对

微信公众号最早如微信朋友圈,连接人与人的私密关系,强调人与人之间的交互。这也是微信最原始、最根本区别于微博的地方,也是微信能快速暴力攻城略地的原因所在。

就像之前提出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应该是私密的,且具有较强的互动性。微信也是高举高打,将社交APP的要点发挥的淋漓尽致,大批的用户涌向微信,刷爆了我们的手机。在微信上,大家都很开心,很愉快的玩耍。

营销账号是最快嗅到微信的味道,纷纷搬到微信平台上。为什么?微信上的数据都是不公开的,只有自己能看到,对账号运营能力要求也大大降低。营销号们照搬微博那一套过来,刷粉,接广告,每天推送图文,不用管好坏,因为没人能看到这个微信公众号的真实运营情况。钱照样拿,还不用花大力气去运营,轻轻松松走向人生巅峰,迎娶白富美,岂不妙哉。

再往后,微信的每一次动作,都会赢得营销大号们的破口大骂,过河拆桥什么的。微信动作频频背后,正是微信愿意揭开面纱,扒开内衣与大家坦诚相待之时。

微信正在跟着微博脚步走

在过去的一年里,微信营销市场就像疯了一样,各种培训,各种广告。企业主也看好微信,愿意砸重金来玩。玩久了,苦恼就来了。经常会有些客户说,我们企业给了那么多钱到你们第三方服务商,砸到微信里咋一点动静都没有?什么微信营销,都是骗人的。在快速发展的行业里,什么都是新的,包括现在的微信大师也好、专家也好,都是跟着大家一起成长起来的,数不尽的微信服务商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大家都想站在风口做一头猪。风口站着那么多猪,大家的专业水平、服务能力都参差不齐。现在行业里,已经有不少专业的第三方服务商,也有不少自己都没搞明白微信就跑去做服务的。在这个过程中,企业主受到困扰了,企业主受伤了。

坦诚相待是好的,是要做给企业用户看的,也是向企业表明一个态度。毕竟,最终,微信要留下的是企业,而不是营销大号。

我们再来仔细看看,微信现在一些动作,本质上回归到用户体验。我们之前一直在说的,微博是有媒体属性,强在传播力;微信是社交属性,强在互动性。而现在,微信慢慢的给自己加上媒体属性。是不是想着,在社交属性的基础上,再给加上媒体属性,出门打怪刷副本,杠杠的。腾讯微博挂了,腾讯没有一个承载信息融合的大平台,微信也不行,内容传播力度太弱了。虽然,腾讯微博倒下了,但是功能属性还是要有人接,输了也不能认怂。放眼腾讯系,似乎也找不适合微博属性的产品。在微信巨大的想象力下,不如直接扔给微信算了。

随着微信要承载的功能越来越多,微信也越来越重了,已不在是当初的小清新了。跟着微博后面走,可得走好咯。

微信阅读数 意在提升微信公众号运营能力

回头再来说说微信刚上线的图文前台显示阅读数和点赞的事儿,喻拓看了看很多已经有显示的很多微信大号,阅读数普遍都比较惨淡,跟粉丝数不成正比。

其实,微信阅读数跟微博信息流优化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旨在提升平台账号运营能力,提升内容质量。再往后,企业主投放广告会先看看该账号运营情况,看看日常图文消息的阅读数和点赞数,大概也能知晓该账号的粉丝质量和受欢迎程度,以此来核定心理价位。营销大号们势必也会想尽办法去提升阅读数和点赞数。

这两天,在自媒体人群中,微信阅读数也是受到广泛讨论。有人表示无所谓,有人表示担忧,甚至有人表示没有兴趣再玩了。在微信公众平台上的自媒体也是各有不同,主要还是分为三大类。一类是大V,账号开通即能获取大量粉丝,无论推送内容与否,都会大量的粉丝与之互动,此类自媒体自然不必担心;二类是在圈内颇有名气,但没有大批的“脑残粉”,需要在产出高质量内容同时去殚心竭虑的与粉丝互动。此类自媒体在日常运营中已积累一定运营经验,也不必太担心;三类是在名气不够响,平常也不太注重账号运营,权当是内容推送渠道。此次调整,前两类自媒体其实是不太受影响的,第三类还需好好提升运营能力。当然,在这里说的是泛自媒体,并不是专职写手才是自媒体。如360周鸿祎的老周开讲,也算是自媒体。

自媒体人需要更多的将精力放在运营上,包括去学习一些运营技巧,公众号的基本设置,还有图文消息的推广等等,需要通过一系列的运营工作提升粉丝活跃度。

微信的初衷还是好的吧,但这么个阅读数和点赞意义大吗?

文/喻拓 微博:@喻拓Yt 公众号:yutuoorg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