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的晒晒晒:中国中产阶级还很幼稚业界

/ 胡赛萌 / 2014-12-05 11:43
分析一下朋友圈的生态是件有意思的事:有人晒吃喝玩乐,有人转发心灵鸡汤,有的人激昂文字指点江山,有人打情骂俏,原来大家的生活都如此精彩,甚至可以说是“高大上”。物...

分析一下朋友圈的生态是件有意思的事:有人晒吃喝玩乐,有人转发心灵鸡汤,有的人激昂文字指点江山,有人打情骂俏,原来大家的生活都如此精彩,甚至可以说是“高大上”。然而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想想能玩得起微信朋友圈的这5亿用户都是些什么人,至少是有一定文化水平的社会主流。而他们关心的人和事能代表现实的中国吗?吴敬琏的这段话震人发聩:“中国的中产阶级还很幼稚,对自己根本利益在哪里不清楚。以为我只要有一个房子,开豪华车,老婆孩子怎么怎么样,就行了。实际上如果社会不完善的话,个人前途是没有保证的。公民就是这个国家的主人,好歹都跟你有关,都是你的责任!”

 

 

夏日的周末,窗外烈日当空,炙热的阳光烤灼着这座被称为“广州”的钢筋水泥森林。透过窗户,看到水泥街道上腾起的阵阵热浪,我本能地又将空调往下调低了两度。在这个百无聊赖的周末,宅男们只能靠刷朋友圈来打发时间。

作为微信最火爆的功能之一,朋友圈的使用率远高于摇一摇、漂流瓶等不靠谱的泡妞工具。对于依靠社交和通讯起家的腾讯来说,以熟人圈子为核心,不断蚕食用户的上网时间俨然就是天经地义的事情。随着微信的爆发式增长,作为中国版的Instagram,数以亿万计的网友每天都在朋友圈里上传照片、分享文章,朋友圈俨然已成为中国当下社会的一个缩影,不同人的朋友圈折射出这个社会的不同镜像。

在我刚刚打开朋友圈的时候,第一条消息便是吴晓波关于《小时代3》的吐槽,这位知名财经作家为了能跟90后打成一片,居然也加入了哄抢小时代电影票的大军。知名媒体人申音则在调侃“百度乐视都要入党”,点开其转发的链接,原来是李彦宏陪同习近平出访巴西,百度葡语搜索引擎启动的新闻。微创新理论的发起人金错刀,一如既往地在朋友圈中晒他那些高大上的培训和会议,常常引爆朋友圈中的点赞狂潮。

投身二次创业的张桓刚刚成功举办了“712女王•疯丝袜派对”,最近一直忙碌的他依然精力旺盛,不断在朋友圈中拉各种美少妇入群。青龙老贼、陈中、厉哥等一群WeMedia自媒体联盟的大牛,又开始在朋友圈中各种勾搭和吹水;而以“黑”阿里著称的葛甲依然不改老辣,对阿里的公关进行了一番颇有火力的讽刺。钛媒体的创始人赵何娟一直在转发自家媒体的各种新闻,而有着女性情感自媒体第一人之称的潘幸知依然还在孜孜不倦地分享男女相处之道。

帅气有型的刘思宇除了分享各种健身照片之外,最近又将朋友圈作为宣传公司天使街的新阵地。杨二车娜姆则在分享各种佛学典籍,当然还有各种吃喝玩乐的照片。司马南在朋友圈中秀书法,而韩磊在显摆各种吃货必备品;还有上个月新认识的《时尚COSMO》编辑,那位肤白貌美的美女编辑近段时间在晒伦敦那湛蓝的天空。

……

如果你只看上面这些人的朋友圈,你会有某种错觉,原来世界如此美好,前途一片光明,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事业,过着体面的生活,经常出入各种高大上的场所,运气好的话甚至还能偶遇一下金字塔顶尖的那一小撮人。

然而,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我的朋友圈里不仅仅只有上面那些高大上的中产阶级ID。在我们朋友圈中,还有一个群体,他们在为执政党的贪腐而不满,他们在为基层政府的愚蠢叹息,他们在为城管警察的暴力而愤怒,他们在为异议者的凄惨遭遇而悲愤,他们在为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罪恶而拍案而起!

著名律师李庄在转发中央政法委办公室原副主任余刚被双开的新闻;徐达内正在调侃新闻联播的“长度”;陈永苗在呼吁对郭飞雄进行人道救援;杜导斌则在反思《新青年》留下的精神资源,但是点开链接却发现文章早已不见踪迹。

此时的笑蜀正在为一封公开信的签名而呼吁,公开信的内容是关于一位女工被迫跳楼的悲剧。迟夙生律师在为收费站工作人员暴打货车司机一事而愤恨不已;刘军宁在推荐一本《白手套》的新书,书中讲述的是权贵阶层的财富秘密;广州的陈朝华在转发邓飞的微信,为大病医保鼓与呼;斯伟江和张鸣则在不约而同地怒批周小平,张鸣更是称其文章是精神病者未按时服药而发出来的臆语。

此外,还有几位昵称中带有“MZ”标识的好友正在转发一则发生在深圳的群体性事件的新闻;一位名为“精英革命军”的朋友在谴责天朝高房价,称其血腥程度远甚资本主义原始积累。施晓渝,这位民间的异议者依然在为下岗工人的悲惨生活而悲叹;几位薄的支持者正愤怒地谴责当局敲骨吸髓的劳工制度。

……

人们常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但是在我的微信朋友圈中,大家的生活竟然如此不同,有人一掷千金,也有人艰难度日,有人在炫耀自己度假时的自拍,也有人在分享探监时的凄凉。当有人在拼命晒幸福的同时,也有无数人正陷入无边的绝望。所有的世间百态竟然在一个小小的朋友圈中表现得如此明显,这种分裂和对立就如同一堵巨大的高墙,将无数中国人隔离在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

当然,个人的际遇取决于原有的天赋和后天的努力,但也跟当前社会运转的机制息息相关,你很难想象一个人就因为在网络写了几篇文章就被投进监狱,难道你能说他悲惨的遭遇是因为其天赋太差以及个人的努力不够而造成的吗?面对一个因生活所迫而跳楼的下岗女工,你还能端坐在高档咖啡厅里,质问她为何不通过培训而再就业吗?

吴敬琏老师曾说过一段极富有穿透力的话:中国的中产阶级还很幼稚,对自己根本利益在哪里不清楚。以为我只要有一个房子,开豪华车,老婆孩子怎么怎么样,就行了。实际上如果社会不完善的话,个人前途是没有保证的。公民就是这个国家的主人,好歹都跟你有关,都是你的责任!

前一段时间,我曾在朋友圈中发过几条抨击时政的言论,结果被领导苦口婆心地说了半天。我固然明白他的苦心,面对这个波诡云谲的时局,个体的力量太单薄,在密集的大网之下,能苟活已算万幸,何必做无谓的牺牲。然而,我想说的是,相比于那些成功者高脚杯里的醉人红酒,我更在意那些底层人们为生活奔波而流下的辛酸泪水。

如果今天我们漠视他人的苦难,说不定厄运明天就会降临在自己身上。慕容雪村,这位曾经的畅销书作家,本来可以衣食无忧,却因为替朋友多说了几句话,如今被当作了国家敌人,成为专政的对象;王功权,一位功成名就的企业家,要名有名要利有利,但就因为同情底层维权者,并为其提供了一些帮助,结果被警方视为不稳定因素。在一个不尊重规则的社会,在一个敌视个人权利的国家,不要问丧钟为谁而鸣,丧钟为我们每一个人而鸣。因为,只要有一个人还深陷绝望之中,那么整个社会便不会有希望!

后记:对于我朋友圈里的任何人,我都没有指责的意思。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利,在不伤害他人权利的情况下,每个人都应该去追求富足的生活。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想告诉那些掌握更多社会资源的人,作为一个有着正常情感的中国人,你本来可以做得更多!

多数人的朋友圈中的更常见的是各种无聊段子、各种今天吃了什么,还有什么心灵鸡汤、成功必备、佛经咒符、小店上新,各种转发求平安、害人的中药错误信息、给女人的一百句给男人的忠告。朋友们啊,至少要把朋友圈当做经营自己的窗口,发点有营养的内容,无论是引人艳羡或引发思考都可以啊。

本文作者胡赛萌,微信公众号: 南方评论(nfpinglun)。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